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與自由意志
2009/04/04 10:50:13瀏覽1564|回應1|推薦18

 即使我們知道命運,但到最後是否相信、相信幾多,都是自己的選擇。一個很存在主義式的說法,不過,卻很真實。在形上學的課堂上,曾經討論自由意志與命運是否相容。我認為命運不能先天地影響意志,而意志也不能先天地影響命運,它們分屬兩個不同模態的領域,並能夠分別決定我們的存在。命運把我們導向宗教,自由意志則把我們導向超越。

  自身的存在屬於自身的選擇,縱使某些東西被命運決定,也不代表我們就要順從。人天生是反叛的,因為我們擁有自由。當青少年的心智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便希望建立自己的世界。他們對權威,如社會、學校和父母處處質疑,不管在思想上還是行動上,這便是發展心理學所說的反叛期。

   命運的定義,接一般說法,是指在我們的意志之外決定我們行動的東西,而「決定」的意思,就是說A的出現,必然會導致我們B的行動。A與B的因果關係是必然的,因此,我們的行動其實是被意志以外的東西所決定。

  我相信命運存在。可是,命運僅是指在我們意志之外決定我們思想的東西。因此,A的出現,必然會導致我們B的想法。A與B的因果關係是必然的,因此,我們的想法其實是被意志以外的東西所決定。

 思想不是必然地成為行動。我們的意志能夠決定實踐與否。意志本身除了選擇的能力以外,究竟能不能創造C的想法作為選擇行動的原因,並不會影響意志的自由性。因為,即使C的想法都是被命運決定的,可是,C的被接納是由我們決定的。但理論上我們還是可以追問,究竟是甚麼決定我們接納C的想法,而出現無窮後退的情況。D、E、F、G.......的想法,在理論上可能存在,但在實際的情況下,我們並不能意識得到。

  因此自由意志屬於意識層面,命運則包含意識與潛意識的部份。意志是否自由的問題,則等於意識會否被潛意識所控制。我不是把潛意識等同於命運,這只是問題的其中一個面向。潛意識只是命運的其中一種模態。

  具體地說,命運可以是潛意識、可以是神的旨意、也可以是我們的愛人。當一個男人不能自拔地迷戀一個女人,這個女人便會成為他的命運。他的一切想法都不再屬於自己,他無時無刻都在想著這個女人,這個女人的存在起著決定這個男人想法甚至行動的作用。

  到此為止,我作出了兩個斷言:第一,我們的想法不是必然地成為行動﹔第二,意識不會被潛意識所控制。

  by 小鋮 2009年4月3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815036

 回應文章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的自由意志是可以改變命運的 !
2009/04/04 13:16

論述的真好.  誠如我們在看我們每人的星盤或八字一樣.  命中的藍圖無法改變, 因為那是已設定好的程式.  但是那只是計劃好的藍圖.   在執行的時候..看執行者要不要去實踐而已.  而那執行者可以是 你的 [ 靈魂- 真我  ] 或是 你的 [ 頭腦 -小我 ]....當身心靈合一時...真我會知道要不要去做或用更好的方法來讓 [ 生命 ] 更豐富與有活力.   這時, 就是 [ 自由意志 ] 了...當 [ 靈格 ] 與  [ 脈輪 ] 合時...就可以創造 [ 奇蹟 ] 囉 !


天魂(skysoul3) 於 2009-04-04 19:25 回覆:
宿命論中國人講的太多了,所謂”時也,命也”;我倒認為是失落者的遁辭,當然亦不乏多少有識之仕洞察世情。各人性情不一,也不好審評太多。「自由於我,竟似一座山峰,只供攀越者攀緣。」沒有這山的障屏,自由就不能算作自由。這是我小小愚見。「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著什麼味兒……」這樣的人生,才有趣味兒。就不應了老子所言的”知其白,守其黑”麼。

恰我西洋占星星相略有涉獵,前輩想必世外高人,請閒時不吝賜教,指點迷津。雖說”命運操於乃己之股掌”,但我認為,占星批命亦是一門能助自己瞭解發掘的有趣法門,又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多點兒了解自我,也是無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