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見今日,不悔當初
2010/01/15 15:58:02瀏覽368|回應0|推薦1

 上次碰到這種事,是在去年年後。當時的訂單氣若游絲,所有過剩的人力全部輸除,同時輔導屆齡同仁退休,更翦除了不適任者。

 這位老兄,在眾人的口耳之間幾乎一無是處。效率低落、不良率高、諱敗冒功、卸責諉過、口無遮攔、言不及義;我和他接觸不深,但僅有的相處也令我殊無好感(特別是他反對我倒扁)。命令一下,他的選擇只有一個月薪水,或是八天的謀職假;當時他老人家正逢父喪,妻子失業,兒女待哺。雖然最後一個月謀職假、喪假、特休盡出,本人幾乎沒有出現,仍透過各方關係全力奔走。

 這次,是一位大姐……沒有那麼大啦,頂多40前後;據說,她因為得罪了人,敵方以坐月子為名,將她逐出廠幕僚之列。產假結束,適逢敝單位草創起步,一位課長便將之延攬入幕;這個情形,真的是「遇到貴人」的最佳寫照。

 往後幾年,兩人在九十度角的座位上朝夕相處;公事外出亦步亦趨,公辦旅遊結伴而行,加上女方的兩名稚子,一幅天倫美景躍然眼前。有疑課長指點,有難課長幫襯;當經理一力培植(調昇、加薪)年輕幹部之時,課長更是無役不與地為她爭取;為了讓她晉升,不惜調離更具資格的前輩;為了讓她熟悉管理,一應瑣事全部切割移交,簡直鋪好了路等她來走。兩人未嘗不是光風霽月、坦蕩磊落,且課長費盡心思終究如願者少,但天下人膚淺如我者,能不以白眼視?能不以閒言譏?

 最近,經理高升有望,課長成為繼任人選;如此形勢,女方前路障礙盡祛,但憑新經理加持,誰可一攖其鋒?辦公室眾人莫不欷歔,感嘆時運之奧妙也。豈料,課長遞補定案之時,女方調職令亦同時殺到;去處,竟是其他單位的作業員!理由,竟是熱戀疑情不見容於廠主管!消息傳出,兩人的臉臭了一天;隔日,課長動身受命佈達,女方則休息在家;不僅以往的運作付諸東流,刻意的交割反而讓她的離開毫無影響。又一次,辦公室眾人欷歔無已,驚嘆時運弄人甚矣!

 兩次經歷,我實在感觸深沈。如果他少年時忠誠勤勉、與人為善,何至最後關頭四處碰壁?如果她淡出後韜光養晦、謹言慎行,何至四面楚歌趕盡殺絕?他可以責怪公司無情,她可以怨懟同僚無義;職場炎涼不免教人心寒齒冷,但自作自受之時,他人焉有不平餘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3689970
 引用者清單(1)  
2010/03/28 17:17 【無聊居♨常淨寂光土】 神通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