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幸福快樂的日子
2009/04/14 10:51:35瀏覽419|回應0|推薦2

 幾年下來,單位的模式已經固定為:年底預測形勢大好、年度計畫燦爛奪目;接著Q1中期就大幅砍單,Q2整季只能苟延殘喘,Q3換個姿勢再躺一下,Q4又瘋了似的狂衝績效。迴光返照的假象讓高層滿心虛榮,於是一再重複去年幹過的蠢事:定目標的時候好大喜功,執行起來滿目瘡痍。

 暴起的時候也罷了,當年還可以撈點加班費;一跌下來就不得了啦,現場同仁馬上變成「冗員」,是不會被叫滾蛋啦,不過大同各種各樣的分支、據點很多,不一定哪個洞裡缺了蘿蔔,會被塞到什麼莫名其妙的坑裡,誰都沒有把握。不少跟我年齡差不多的同事,因為換單位做不習慣就飄然而去了,還好那時我已經轉任幕僚,否則……。

 不過,也不是進了辦公室就等於「天堂註冊」,我對面和隔壁的仁兄,就分別離職和轉調了(講得我好像掃把)。因為我資歷還淺,工作洗牌的時候沒有發給我,只是偏勞了課裡的組長。

 本來我不知道他是「組長」的,因為認知裡組長該有的功能他都沒有。他老人家管的東西最常欠料、也最難解決;其他人當然也欠,唯獨他被罵得最重。聽別的同事說,老大不太會罵年輕的,怕一罵就走了,所以組長就成為唯一的箭靶;理由是牽強了點,卻教我好生相敬啊。可惜,老大終於忍無可忍了;數月後,庫存管理交割給康師父,再過幾個月,也就是三月底,生產計畫交割給了我。

 一方面,組長被架空了,另一方面,悠閒的辦公室生活從此和我緣份盡滅。白天沒時間偷上網不說,下了班回家還要療癒被靠盃後的心靈創傷……不是,是調適被抱怨後的不滿情緒;萬一計畫不夠縝密,連假日都要抽時間思考去哪找東西來填。我多少天沒來po文了?好像有半個月。組長交接就只是把檔案轉寄給我,看他每個月都被罵成臭頭,我真不敢去向他請教;製造課的主管光會質疑不懂幫忙(他還是幫了很多忙),嘰歪一堆又不提建議(至少他幾乎都配合);我終於知道計畫要執行有多麼不可能了。

 也許新手上路吧,第一個月總是要跌個幾跤的,做一次學一次吧。不過,真理還是那句名言:「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不敵老大一句話」阿!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284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