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期六,我在公司
2009/02/07 10:11:13瀏覽486|回應1|推薦2

 從前,我很喜歡星期六加班……當然是還有班可以加的美好時光,因為這一天賺的等於2.5倍。

 過了一陣子,沒有加班了,改叫「換休」,意思是不領加班費,之後自己挑一天放有薪假。這還是不錯,因為在上班日休息,金融和公務機關都有營業,可以清理平常無暇理會的瑣事。而且,總好過晚上的換休,萬一湊不準八小時,多不退少不補,爛爆了!

 今天呢?是從前玩過的把戲,叫「全體換休」,很詭異喔!禮拜六放假耶,口訴沒來要寫假單呢!本來我是沒那麼計較的,即使這一天假在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後才會補足,時間也不能自選,總是會到來嘛,就算當初「禮拜六請假」好了,大家補假的時候也跟著放,不另外扣錢。可是,剛剛竟然聽到一個很刁蠻的說法。

 這種景氣,祭出這種奇怪的措施,都是以「應付無薪假(放無薪假就用這種換休假來補)」為號召,同仁有怨言的不多(我是比較例外啦,假設真的迫休也還有半薪,何樂不放);但這一次是什麼情形呢?要是我禮拜六沒來,這天算請假,扣錢(不是本來就假日)!可是將來其他人補假的時候,俺放的就是無薪了……那俺的補假哪裡去了?

 以上,是未經主管證實的消息。我說,沒來就沒來,不管日後是什麼情形補的假,俺就無薪,這不是單純的多嗎?專把一些簡單的事搞得很複雜,造成一種「大公司很有制度」的假象,其實只是對基層限制很嚴格,而且員工毫無反擊的力量。先前對工會的刮目相看,又要回復成冷眼旁觀了,把無薪假的條件訂得那麼優厚,終究是可以看不能吃。

 算了,上班吧,人在大「洞」,不敢怒又不敢言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26247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7 10:32

我還在求學沒有關心這方面的消息

冒昧問一下

這是因為景氣低迷的關係造成的嗎?


剩閒(skynet319) 於 2009-02-07 14:11 回覆:

加班變換休跟不景氣是有關,但還是有工作可以做。

換句話說,拿錢變補假「目前」不是必要的處置,而是預防措施。

您老人家在求學呀?那就專心手邊的學業吧;

等你出江湖之後,那時的世界跟現在的思考一定有很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