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私校的那一年(上)
2011/04/21 08:27:32瀏覽875|回應1|推薦61

我比起其他大學同學其實幸運許多,因為我役期不但到八月一日才退伍,而且我只在私校待過一年就順利考上公立學校教師。但在大甲致用商工那一年,卻留給我不少的回憶,不管這回憶是痛苦還是愉悅的,對我爾後成長都有許多的幫助。尤其我難忘懷私立學校裡頭那種濃得化不開的私人情誼,儘管平常大家上課都要上到天昏地暗的。

一開始學校並沒有空餘宿舍可供我住宿,那時在好友材源陪同下,我在山腳下找到一個專門出租房子給工人的大樓;致用商工那座山頭被稱為「美人山」。但囿於生活習性問題我其實很困擾跟陌生人混居,材源不愧見多識廣,馬上把我所擔憂的問題跟房東提起,房東瞭解我的身份之後,也盛情的提供他們自己住家後面的房間給我住;那時只有我一人入住那宿舍。

新人當然沒有選課的權利,那些實習課程早已被大老們挑選殆盡,那怕是我自己所帶班級的實習課,任課教師名字依然不是我。當我拿到我的課表時,上頭盡是一些需要時間去備課的專業理論課程,那時我也沒做太多聯想,只知道只要還有課上,就表示我還有工作可以做。我不但要跨年級上課,一些跨科的共同專業課程也是由我負責。私校的基本授課時數相當多,所以雖然我超鐘點比起其他大老少得可憐,但我依然覺得我的負擔並不輕。

還好當年並不流行第八節輔導課,在四點集合放學到夜間部上課前(七點上課),我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通常我會跟幾個男同事打籃球。裡頭中宗年紀最大,他的課以夜間部為主,這時正是他體力最好的時候。阿秀人如其名,長得俊秀又挺拔,多年後他還當選過鄉鎮市長。一臉落腮鬍,有著不同常人的思維。加上手球底的黃忠助陣,我們那年還勇奪台中縣籃球聯賽第二名哩!

那時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中午用餐時間,辦公室裡頭一群人一起吃著午飯,天南地北無所不聊;我也趁此多瞭解一下這個學校的文化。通常有固定一群同事會向山下一家自助餐訂便當,而陳老總會把她吃不完的飯先撥一些給我,因為剛退伍的我那時瘦到不行,高又黝黑的身材還一度被誤認成體育老師。這習慣一直持續到我離開這學校之後一整年,就算隔年我因為回彰化「點召」的關係,尋空回去致用商工,悄悄端出便當跟陳老「要飯」時,她被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嚇了一大跳。等她定睛一看原來是我時,她笑得合不攏的嘴說:『總算有人幫她吃飯了!』我想我是被她疼慣了。

晚餐時刻總有一群未婚老師,會一同相約去吃飯。在學校對面有一個部隊住紮。所謂有軍隊的地方就找得到賣吃的,那家小吃店是一位學生家長開的,我總習慣點一盤炒飯外加一碗蛋花湯,淋上適量的醬油,就這樣打發一餐;當然那些女生吃不完的炒飯致贈對象一樣會是我。那時一個月薪水一萬六左右,還要付房租,不省吃儉用怎行?

學校自強活動,我成了攜家帶眷老師的托兒中心,許多小孩還會為了多靠近我一些而爭風吃醋;連平常很少見面的張老(以夜間授課為主)也因此對關愛有加,因為她有一個遲緩兒難得可以跟陌生人玩得這麼盡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028255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校的經歷
2011/04/22 10:53
最讓人難忘的,真的是同事之間的濃濃情誼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28 10:18 回覆:
的確!雖然已經是陳年往事,但到現在我依然懷念著那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