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的我】熱心的數學老師陳育嫻
2011/04/02 07:58:08瀏覽881|回應2|推薦67

我跟陳育嫻老師僅有一學期的師生情誼,她是我國中一年級上學期的數學老師。

說真的,國中時期我並沒有留下多少足堪回味的記憶;因為那時候早早就能力分班。就算畢業後,我除了回去拿聯考成績單之外,沒有再去過這個學校;唯有國一上學期教我數學的陳育嫻老師,我對她懷念特別多。

在我那個年代早已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但實際上仍然有許多人並沒有繼續接受國中教育。宗族內另有兩位親戚跟我同年唸書,但只有我繼續唸書,儘管實際上他們兩位的家庭經濟狀況比我家好上許多。阿頭仔是壓根兒不喜歡唸書,他早早就計畫去工廠上班,並且在國小畢業前就已經應徵好工作。而老鼠跟我一樣都是老么,原本國中被分到跟我同班,但他去上課沒幾天就被他哥哥抓回去家裡工作,那時他上頭四位哥哥剛創業不久,亟需人手幫忙~一間前途看好的自行車零件加工廠。

我們國小那屆畢業有四個班級,到國中時卻只剩下兩班多一點點,而我唸的一年四班都是跟我從同一所小學來的。我被選為這個班的班長,這是國小四年級當班長後僅有的一次當班長的機會,但也只當了一學期的班長;因為一年級下學期能力分班之後,我分發到了一個蠻陌生的班級~一年一班。

我當班長那學期的導師是一位美術老師;一位操著濃濃外省腔調的老師~陳永春老師。他的美術功夫的確了得,但帶班功夫據我三哥所言,真的令人不敢恭維。我見證過他美術方面的造詣;那時國定假日都要做壁報以茲紀念,班上學藝股長帶領同學好不容易完成一整張全開的壁報,而負責寫書法字的鄭政杰同學原本要寫「建設臺灣拯救大陸同胞」,當他「建」字還沒寫完時老師恰巧走過來,他稍微端詳整張壁報後覺得構圖欠缺完整性,於是就從那個未完成的「建」字開始作畫,立即呈現成一棟高樓大廈。那次壁報比賽我們班得到第三名,我們都清楚,沒有陳老師畫龍點睛的妙筆,我們根本不會得名。

剛進到國中一切都還處於摸索階段,再加上導師很少跟我們互動,告訴我們有什麼事情該特別注意,於是學校的生活競賽~整潔跟秩序我們竟然一直在倒數幾名內而渾然不知。一方面國小從來也沒有這類型的比賽,再方面這比賽的評分項目是什麼也不清楚。開學還沒有幾個星期的某個星期一朝會,我們班被司儀宣布上臺領獎;一個糗到不行的獎項。

當前面班級的班長一一領到紅色錦旗時,我心裡還是不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就算等我從校長手中接到一張黑色的錦旗時,我還是搞不清楚這旗子意味著什麼意思;儘管他上頭清楚的寫著「迎頭趕上」這四個大字。

回到家裡時三哥才跟我說:『這是競賽最後一名班級要掛上一星期的「黑旗」,要第一名的才能領到「紅旗」,而且星期六下午要留下來勞動服務。』原來是這麼一回事,但導師好像一點也不在意;因為他沒跟我或者跟班上就這件事情說過一句話,我想該不會他早已習慣了吧。雖然事後我去公佈仔細看一下計分表,發現我們班分數被計算錯誤(還好我心算還不錯),我們並不是最後一名時,也不知該跟誰說起;沒想到上數學課時,陳育嫻老師主動提起關於「黑旗」這件事。

陳育嫻老師似乎很清楚我們班導師的人格特質,所以她把學校相關生活競賽跟我們班仔細解說一次,還讓我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主動去找她幫忙。至於,班級的整潔與秩序要如何步上軌道,老師也提供一些方法與建議給我們參考。下一週我們終於順利繳還「黑旗」,但是隔一週我又被喊上去領一次「黑旗」。然而這次依然是烏龍計分出錯,但是已經當眾宣布的「黑旗」得主,我們依然得乖乖掛上一個星期,好在這次陳育嫻老師幫我們申訴,得以取消星期六下午的勞動服務。

經這幾次挫折過後,我開始勵精圖治;秩序我要管,整潔我要監督。從早自習開始同學不但要乖乖的坐在位子上看書,值日生更必須把教室內外徹底打掃;升降旗的進退場秩序,午休的秩序,放學後的整潔都要我都會盡量要求,慶幸的是風紀股長與衛生股長都是好朋友,他們都願意聽我的話,讓班上逐漸上軌道。但更難得的是,陳育嫻老師也會抽空過來關心一下班上的狀況,還會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接著我就開始由黑翻紅,朝會時我們班被第一個喊到名字,我終於有機會上臺代表班上領到「紅旗」了。三哥以不可思議的口吻說:『怎麼可能?從來沒有班級可以領過「黑旗」之後又能領到「紅旗」。』當我告訴他是陳育嫻老師的幫忙時,他好像恍然大悟的點頭,好似在告訴我:『原來如此』。

之後,我陸陸續續在朝會時上臺領過好幾次「紅旗」,其中一次我領「紅旗」時,這惹人厭的「黑旗」卻是落在三年一班這個學業成就最好的班級身上。記得我第一次領「黑旗」時,學長班好像是領第一名的紅旗。那時我是這樣子想;應該是學長們忙著唸書,以致於沒時間作整潔工作吧!

但導師好像也不怎麼在意班上的生活競賽表現,一直到學期末要敘獎時,在班會課中他跟同學說該不該給我記功?同學當然異口同聲的說:『要』。在國小時我記得好像沒有記功、嘉獎這種事,所以我沒有什麼概念,一直到我接到學期成績單時,才赫然發現上頭寫著「大功一支」。這榮譽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也是我這一輩子唯一的一次;但我知道更該獎勵的是陳育嫻老師,而我更應該感謝陳育嫻老師給我們班的關懷與指導。

下學期我的數學老師不再是陳育嫻老師,但在校園內我依然可以看到她,她總是一貫她那隨性的風格跟我打招呼。但一年級快結束時,我聽到三哥跟我說陳育嫻老師要結婚了,而且是要遠嫁到美國,這讓我想起小學四年級的洪媛姒老師,她也是因為結婚調校而離開我們,那一年,我同樣是當班長。

國中因男女生分班,校園內教室被分隔成兩個不同區塊;上體育課時我們才得以進入女生班級教室那個區塊。平常喜歡運動的我,某個午後的體育課,我卻無心上課。我抬頭望向陳育嫻老師的班級教室,緊閉著的窗戶,因為我聽說她們班知道老師要離開後,不捨情緒在今天爆發,大家抱在一塊、哭成一團。這節體育課我只盼望能再看到陳育嫻老師一眼,但我一沒再見到,我想同學們也根本不清楚我在發呆個什麼。

那一年過年前,我曾親手送給老師一張賀年卡,感謝老師給我的指導與關懷,沒想到老師竟也親筆寫了一張賀年卡回我。我永遠記得老師在卡片上用鋼筆寫下的那句話:『人生是一連串的挑戰,挺得住就征服世界,挺不住就被世界征服。』我也記得當我們在數學成績上有好表現時,陳育嫻老師也都會送一些小禮物給我們當作獎勵。而我最喜歡老師送給我那支可以更換筆心的粉蠟筆,一支相當新潮的粉蠟筆;那是我月考數學考滿分時老師送給我的禮物,而且是考試前老師事先跟我們約定好的禮物。

陳育嫻老師是一位熱心教育,關懷學生的好老師,小韋駝感恩、懷念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028161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11/04/05 19:56

導師和數學老師的位置好像錯置了。

還好,你們導師沒有因為數學老師的過度關心而吃味,

否則,學生夾在中間就很難為了。^^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05 21:01 回覆:

這倒也沒有,雖然我們原本也這樣子擔心。
導師還是一樣快樂的當他的美術老師,
他好像天性就是這般「無憂無慮」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感染
2011/04/03 09:26

溫馨感人的小故事

難怪您對她懷念特別多

我都被您的文字感染得懷念起來了

您的文字溫和理性又富感情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4-05 21:03 回覆:

或許我比較重感情,所以會念念不忘這些曾給我幫助的人。
在我的成長過程,的確受很多老師的眷顧,
否則像我這樣的佃農之子根本出不了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