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個別諮商技巧 (一)
2006/06/27 10:41:34瀏覽5332|回應0|推薦2

(點擊播背景音樂: The Piano電影主題曲 )


1. 前言
一個老師,若能使學生或經常使學生對他敞開心門,坦露心曲, 進而幫助學生排憂解惑,他一定是一位成功而有成就感的老師。不少老師常會懊惱自己付出努力、關心之後,仍無法和學生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更妄言要學生向他傾訴心中話。要做一個老師 的先決條件是能與學生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師生間良好的溝通關係若不能建立,所謂“傳道、授業、解惑”的功能就難以發揮。要促進良好的溝通關係除了要有耐心和誠愛之心外,瞭解及掌握個別諮商技巧是必要的。

2. 意義
所謂“個別諮商”(INDIVIDUAL COUNSELING)的意義是指在一對一的談話情境中,把問題提出來,共同討論,尋求方案,使來談者(COUNSELEE)的思想行為產生改變。這種改變一定是朝向更一致的心理狀態,更負責、更有創造力和適應力。個別諮商的特質是以語言作為主要媒介的動力歷程或交互作用;來談者通常牽涉較複雜的心理因素,如:生活習慣、情緒等。諮商是一種學習歷程,目的在促進個人心理的成長,使個人由自我了解 、自我指導、改變,進而達到 “自我實現 ”(SELF- ACTUALIZATION)。

3. 有效能諮商必備的條件
3.1 諮商員的條件:
(1)對人的問題有興趣
(2)關心人,能予人以溫暖的感覺
(3)悅納他人(CARL R.ROGERS說:對方講話時,你要多點頭,多回答“嗯”,表示傾聽、接納的樣子。)
(4)同理心(如果我是他,我也會這樣想,反應給他知道。)用他的觀點去看,去想,但隨時可以跳出其立場,從另一角度去看,尋找並提供對他較佳的各種解決方案。
(5)誠懇、誠實(讓對方有被重視的感覺,同時覺得你可信賴)
(6)幽默感(幽默感可以營造愉悅輕鬆的談話氣氛。)
(7)耐心(有時候我們催促學生講話,反而帶給他壓力。)
(8)情緒穩定,好的人際關係技巧。
(9)努力透過各種方式、語言(表情、動作),把意思確實傳達給來談者。

3.2 來談者的條件:
(1 ) 有欲改變的動機。
(2) 問題清楚,原因清楚。
(3) 智力中等(即來談者的智力成熟度應低於諮商員)。
(4) 外界的問題少(所謂外界問題,如一位女生要離家的原因是牽涉到父母的關係破裂或外界友人的誘感、威脅等皆屬之。)
(5) 認為問題與自己有關,不會歸罪別人或環境。
(6) 知行合一(對討論後同意的事能付諸行動。)

3.3 時間的安排:
(1)雙方都同意的時間。
(2)每一次談話時間約50-60分鐘(談話時間不宜過長或無加限制。)
(3)預約下一次的時間。
(4)如臨時其中一方不能來,應事先設法通知對方。

3.4 諮商環境(諮商室):
安靜、隱密、通風、光線充足,擺設要簡單而令人有舒適的感覺(如壁上漆上米黃色會令人有柔和的感覺),使來談者容易放鬆自己,暢所欲言。

4. 諮商必須遵守的規則
(1)尊重對方
(2)就事論事(談話內容可包括過去、現在、未來、夢...)
(3)可以接納來談者的任何情緒(心理)反應;唯愛情、借貸、攻擊(暴力)性行為須被制止;
(4)守密
(5)由當事人作最後決定。

5. 諮商的理論學派

諮商理論學派甚多,其較重要的有來談者中心諮商(CLIENT—CENTERED COUNSELING)、行為諮商(BEHAVIOR COUNSELING)、認知諮商(COGNITIVE COUNSELING)等。這裏謹稍加介紹折衷派諮商(ECLECTIC COUNSELING)的理論,可以下列式子說明:

B = P/(E + S.S.)

B (BEHAVIOR) :偏差行為、症狀
P (PRESSURE) :生活壓力(貧窮、家庭不和、工作等)
E (EGO-STRENGTH) :適應能力(智力、常識、性向、習慣。)
S.S. (SOCIAL-SUPPORT) :社會支持(親友、師長)

一個人的適應能力和社會支持愈強,則生活壓力和偏差行為愈少。(如P稍大於E,則生活有挑戰性,如E太大於P,則生活無聊。)諮商員必須設法了解來談者的偏差行為(B)是出自生活壓力(P)或 適應能力(E)或社會支援(S.S.);並對造成來談者偏差行為的真正因素提出各種可能有益的解決方案,以讓來談者參考,並作最後選擇。 (未完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