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別諮商技巧簡介 (四 )
2006/06/27 12:01:58瀏覽1975|回應0|推薦4

(點擊播背景音樂: 烏蘇里船歌 )



(12)一個頂撞老師的高一男生被叫到訓導處:
我沒甚麼好談,反正談到最後都是你們老師對的。
o A.你這樣說好像老師們都不講理。
o B.也許你過去的經驗讓你感覺老師們總是杖著權威使自己站在對的一方。
o C.如果你這樣想,那我們也沒甚麼好談的。
 
(13)一位面臨學校大考的高二女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打開課本,頭就昏昏的,....念不下去,可是考期又愈來愈逼近,我心裏慌急了。
o A.妳不要那麼緊張嘛,放輕鬆點,盡力就是了。
o B.考試確實給人帶來不少的壓力,不知道妳過去面對考試是否也有同樣的情況?
o C.碰到壓力不要怕,勇敢的面對它,戰勝它。

(14)一位剛墮入情網的高二女生:老師,為什麼我和子威在一起,他們
就說我們談戀愛;我們只是比較談得來而已。老師,為什麼中學生不可以談戀愛?
o A.你們的心智還未成熟,又沒有經濟能力,當然不適合談戀愛。
o B.在你們這個年齡,能有一個談得來又能互相關懷的異性,其中一定嘗到不少的甜蜜和溫暖;但是戀愛問題牽涉多方面,是不是我們現在就對這個問題談談。
o C.妳自己坦白說,妳和子威是不是在談戀愛。

(15)小良曾有偷竊的行為,那天訓導主任在周會上說有同學在百貨公司偷東西,同學們就懷疑是他。他私下哭著對老師說:“自從上次偷竊被老師處罰後我就沒有偷東西了,可是同學們還經常叫我小偷。最近學校常不見東西,老師同學也注意我,我很痛苦。”
o A.那你到底有沒有偷呢?
o B.這就是你上次偷東西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o C.我很瞭解不被信任的痛苦,而且很高興你不會再那麼做。

(16)一位高三學生,在第一學期小考中華文得59分:老師,你真狠,連 一分都不肯加給我,害我不及格。
o A.考試不及格,不自我反省,還怪老師。
o B.為了給你加一分,我把你的試卷看了三遍,卻找不到適當的理由來,我也很抱歉。
o C.你平時上課就不認真,老師為什麼要加分給你?

(17)初中二年級男生,到輔導處。

    “老師,我好想辭去衛生股長的職位,同學們都不肯合作,班導師又覺得我不負責,訓導處的老師巡視時也常責備我,他們不知道我不但每天要督促同學們做整潔工作,自己也天天做。”
o A.當衛生股長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o B.記得我在高中時也曾被選為衛生股長,那真讓我痛苦了一年,可是現在回想起來,也不是沒有值得回憶的地方。或許我們來分享一下經驗,設法改善你目前  的情況。
o C.凡事要有始有終,不要輕言放棄。碰到挫折應設法克服它,而不是洩氣。

(18)我很想對弟弟好些,但每次看到媽媽那麼疼弟弟,我就會很難過。
o A.我是家中的老大,小時候媽媽罵我都是為了弟弟的事,心裏很不好受,但後來漸漸想通了,我的情況也許可以給你作為參考。
o B.你就不要妒嫉嘛。
o C.其實媽媽疼弟弟也是天經地義的事,你何必難過呢?

(19)“我真的很生氣,眼看著大好機會,就這樣白白送掉了”
o A.事情都過了,還提它做甚麼?
o B.這是一次教訓,以後你就會好好珍惜了。
o C.你覺得很懊惱,因為機會來臨時,你沒有好好把握。

(20)最近挺不順的,不是學校有事,也不是和家人的相處有問題。只是覺得有些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也不曉得該走哪條路。
o A.不要想那麼多了,船到橋頭自然直。
o B.每個人都好像會經過這樣的過渡期。
o C.你覺得難過,因為你不知如何是好,好像迷失了自己。

恰當回應:1.B 6.B 11.A 16.B
     2.A 7.C 12.B 17.B
     3.A 8.C 13.B 18.A
     4.C 9.A 14.B 19.C
      5.C 10.A 15.C 20.C
8.總結:
諮商是助人者與求助者之間所展開的幫助過程。諮商員實施諮商的前提是對人性的關心,對於個人成長或人格成長感到興趣,有心探索求助者內在世界。諮商是一種專業,學習諮商者必須不斷自我訓練,並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和學識,以提高本身的專業水平。其方法如下:
(1)閱讀文獻:瞭解各種諮商理論。
(2)聆聽諮商錄音:瞭解及分析諮商的實際情形。
(3)扮演色角:實際演練求助者或諮商員的角色,以體認諮商的情境。
(4)接受諮商:實際當一位求助者,接受諮商。
(5)實習:在監督者幫助下,實際諮商。
(全文完; 原載馬來西亞《教育天地》月刊, 25-11-1992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