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別諮商技巧簡介 ( 三)
2006/06/27 11:43:53瀏覽1828|回應0|推薦2

(點擊播背景音樂: 大海啊!我的故鄉 )



1.諮商技巧練習 (請詳讀下列題目,並選擇一個你認為最適當的回答方式。) (1)又不是我一個人吵,那麼多人吵,老師偏偏只針對我一個?
o A.做錯事情還要狡辯,你這樣的行為是很糟的。
o B.你似乎覺得老師處理事情不太公平,換著你是老師,你想你會怎樣 處理這種情況?
o C.你只要管你自己,既然你承認有吵就是有錯,你管別人做甚麼?

(2)老師,您一直在趕課,都沒有考慮我們是否能消化、瞭解?
o A.噢,老師真是急糊塗了,忽略了你們的反應和吸收情況。是不是老 師現在就暫停,讓同學們開始提問題。
o B.你們應更努力、更專心聽講,而不應怪老師講得快。
o C.考試範圍還沒有講完,不趕怎麼行?

(3)老師常叫我們要節省電源,要我們隨手關燈關風扇。可是我們常注意 到辦公室沒人時,許多風扇都還在轉。
o A.嗯,你的批評很有道理,或許我們老師也該檢討檢討。
o B.老師和學生怎麼可以比呢?
o C.你這樣批評老師是很沒有禮貌的。

(4)一位負責校慶舞臺設計的同學:這舞臺設計的草圖事前已是給所有負 責老師審查通過的,現在全都做好了,也上了漆,你們才說要改。忙 了一星期全白費了,你們老師太不尊重學生了。
o A.這是為了整個大局著想,不得已才要求改變設計的,你們未免太 小氣。
o B.這跟尊重不尊重沒甚麼關係,舉辦大型活動難免會有臨時性變卦。
o C.或許當初我們老師在審查草圖時考慮不周,導致你們必須修改已經 完成的設計,老師能瞭解你們的感受,並希望大家顧全大局,繼續 把工作完成。

5)學生:老師,你對我不公平,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的課外活動分數是 65分?
o A.你怎麼不自己檢討,還要怪老師不公平?
o B.你常缺席,活動時又不積極,得65分是公平的。
o C.你似乎對自己課外活動的分數比別人低而感到憤怒不平,或許老師 現在就向你解釋課外活動的評分準則,以便讓你明白你為什麼會得 65分。

6)學生:放學後我就不想回家,回了家,不是跟父母吵,就是看他們 吵架。唉,根本就不像個家。
o A.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看開一點就沒事啦!
o B.你對一個總是爭爭吵吵的“家”感到失望,而自己又沒有能力改變 甚麼。
o C.你為什麼要跟父母吵架?你也有責任使“家”變得和諧呀。

7)一位經常缺課的學生向老師說: 我很擔心我的數學成績,我覺得我愈用功,成績愈差。
o A.為什麼會這樣呢,愈用功,成績愈差,這是不可能的。
o B.你常缺課,老師講的你又沒聽到,怎麼讀得懂。
o C.你擔心的是:雖然你比以前努力,卻無濟於事,你正設法找出問題 的癥結所在。

(8)我知道他們的用意,他們是關心我,可是這種關心會使我發瘋,受 不了,我真的受不了,連出家門都不行,這算甚麼,我好恨!
o A.父母管妳是為妳好,妳不應該埋怨。
o B.父母是擔心妳到外面學壞,被人欺騙。其實,多留在家可以多陪 父母,多讀書,有甚麼不好呢?
o C.妳能夠瞭解父母對你的限制是一種關心,可是又覺得父母這種“ 關心”使妳失去行動的自由。

(9)一位高中田徑校隊隊員:  事實上我對田徑運動非常有興趣,但在升學的壓力下,我必須要花 很多時間看書,可是不希望因為這樣而放棄田徑的練習。
o A.你很喜歡田徑運動,但在考試壓力下,你感到要兩者兼顧是很難的 一件事
o B.學生應該以學業為重,你應該退出田徑運動。
o C.其實你只要把時間調整好,學業與體育兩者兼顧是做得到的。

(10)唉!我真的不知怎麼辦才好?其實我在學校很用功,可是我的成績 還是那麼差,我想大概是我比較笨吧。從來沒有人關心過我,讓我 更難過的是,爸和媽總喜歡在別人面前誇獎弟弟,從來沒有提到我 ,甚至有人提到我的時候,他們就不講話了,唉!我真的很希望自己 能做好一點,但是我沒辦法做好,每一個人都說他們喜歡聰明的孩子 ,可是我沒辦法做好。有時候, 我真是恨我自己。為什麼我沒辦法 表現得更好一點呢?
o A.你很努力,可是卻無法獲得預期的成績,再加上父母又常誇獎弟弟 ,使你有被忽略的感覺,這使你很困擾。
o B.其實,父母總是對做哥哥的要求比較高,不輕易稱讚,你又何必在意 呢!
o C.會不會是你對自己要求太高,所以對自己的成績總是不滿意。

(11)學長有甚麼了不起,他們還不是在犯規。
o A.你對我們學長似乎有些不滿,是不是可以就這個問題談談。
o B.沒有根據的話最好不要亂說。
o C.你為什麼要這樣破壞學長的名譽,他們有甚麼地方得罪你。 ( 未完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