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個別諮商技巧 ( 二)
2006/06/27 11:20:08瀏覽3474|回應0|推薦2


1諮商技巧(舉例)
諮商技巧是促進溝通的必要條件,它包括:同理心(EMPATHY)、真誠(GENUINENESS)、自我開放(SELF-DISCLOSURE)、面質(CONFRONTATION)、此時刻的感受(IMMEDIACY)等。

<舉例>
(1)同理心
A. CL(來談者):“我太胖了,我想這是沒有女孩子喜歡我的原因。”

   CR(諮商員):“你似乎感覺到孤單,而且認定如果不改變肥胖的

外表,將來不知道要怎麼辦?”

B. CL:我和王大偉很要好,常常在一起,可是別人卻在背後說我們同

性戀!

CR:嗯,你覺得王大偉是你很要好的一位朋友,可是卻有人在背後

中傷你們。你感到苦惱,也不知道是否要跟王大偉繼續交往或

疏遠是嗎?

C. CL:老師你好狠,只差一分都不肯加給我,害我華文不及格。

CR:你似乎很重視你的華文成績,但又覺得你的華文不及格是老師

要求太嚴的緣故?

(2)真誠

A. CL:老師,你可以借我10元嗎?

   CR:嗯,你要向老師借10元,一定有甚麼急用,可以把你的困難告

  訴老師嗎?也許老師可以更好的幫助你。

  B. CL:我知道你很討厭我,所以處處刁難我。

CR:也許我過去對你的態度有些不妥當,使你經常感到難受,我真的

很抱歉,也許你的意見能幫助我改善自己的態度。

(3)自我開放

A. CL:老師,班上的同學都不肯跟我合作,我這個班長做不下去了。

CR:身為班長而未能得到同學們的合作,這確實會令人難受;記得

我高二時也當過班長,那時我也面對你現在所面對的問題,

當時....。

B. CL:你不曾失戀過。你不能想像....飄蕩在昔日同遊的街頭,

那每一景,每一物都令我想起....哦,你不會瞭解那種刺

心的痛苦。

CR:失戀確實是很痛苦的。我雖然不曾失戀過,但那種失去心愛的

東西的感受,我卻能體會。這種創傷確實是無法一下子平復的。

(4)面質

CL:每當班上舉辦活動,我都提不起勇氣參加,同學也不會強迫我

參加,其實我覺得學生還是多看點書好。

CR:每當同學們舉辦活動時,你都很想參加,但卻不敢參加,其實你

也需要生活的調劑,和生活中的夥伴。

(5)此時此刻

A. CL:老師,我上你的課已經一個星期了,可是考試成績還是那麼差;

老師, 你講的東西我聽不懂。

CR:你覺得成績考不好,可能是老師沒有把課教好的緣故,我們現在

是否該來研究一下,看問題究竟在那裏。

B. CL:老師,我覺得你這樣教數學,班上同學實在不容易接受呢!

CR:嗯,或許老師一開始就應該聽聽你們對上課方式的意見;

是不是我們現在就針對這個問題談一談。
(未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