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老闆。
2012/12/02 14:05:30瀏覽2104|回應6|推薦13

有一家公司,企業主白手起家,看起來人挺和善做風又低調,友人認為這樣的企業主它的公司文化應該也是稟承一脈,應該是低調謙遜。加上聘請了一位擁有豐富專業能力的總經理,公司前景看來大好,於是不假思索的加入了這個團隊。

[我想我太天真了!]友人事後這麼說著。

看來低調謙遜的企業主實際上喜愛排場喜歡炫富

看來是懂得任用人才的企業主實際上不信任專業不尊重尊業

結果導致什麼情況?

公司上下充斥著逢迎拍馬做表面功夫之人

總經理看來位高權重但實際上卻沒有什麼實權

企業主對人的不信任致使公司內大到工程小到買垃圾桶的事全都要匯報到企業主那裡,總經理自己能做的決定少之又少,即使如購買幾萬元的生財器具或是聘任部門主管也都要企業主審核點頭同意。

因為企業主對人的不信任,總經理雖名為最高行政主管但實際上企業主安排了自己的人馬隨時監視著總經理和公司上下的一舉一動,公司內的員工個個都清楚知道總經理是"虛"的,表面上尊重他背地裡卻一直打量著總經理的離職日。所以演變成一種現象,員工不僅跟總經理做匯報,也跟所謂"國王人馬"做匯報,甚至直達天廳的直接跨級向企業主匯報。因為大家都明白,只要沒有企業主的同意點頭,任何事的推動都是不可能,就算是總經理簽核。

這樣的公司

第一,員工完全沒有向心力,因為凡事旦憑企業主的喜怒哀樂來決定

第二,企業沒有文化,因為唯一的文化就是讓企業主開心拍老闆馬屁

第三,員工沒有福利公司不會賺錢,因為人人都懼怕企業主,人人都擔心會被監視然後中箭落馬,所以沒有人膽敢提建言,沒有人敢說真話,好的人才留不住,員工不在乎自己的工作表現,生意即使進門也多半只是<一次性>。

第四,工作亳無效率,因為幾乎大小事都要企業主同意,內部流程又臭又長,往往一份再簡單不過的合作案,從送件到簽核也需要兩個星期以上的時間才有第一次的回覆,等到全部同意蓋好章大概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

第五,企業名譽掃地,出走的員工,被得罪的客戶和廠商,沒有人看好這家公司,因此在市場上的名聲極差,緃使這家公司提供的薪水可能是業界數一數二的高,卻一直面臨招不到專業好人才的困境。

結果

很自然地,總經理離職,重要的幾個大部門主管也跟著離開,友人當然也沒有辦法再待下去找了新的工作走了。

表面上看起來很風光的一個企業,實際上無法解決的問題一個一個串在一起。每一個人都可以任意越級上報的結果,主管們的領導威信被受打擊。企業主對人不信任,總經理的角色在這家公司彷彿只是一個高級經理,因為連海報的顏色和樣式都要企業主同意。

當然,企業還在,公司仍然在運作中,舊的人走了也還是找到新的人再補進來。只是換了湯藥沒有換,新來的主管依舊沒有實權,裡面的員工依然等著看總經理什麼時候會走,能力好的員工想盡辦法離職,早已習慣的員工做著他們一直做著的日常工作,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只求每個月的薪水能正常發出。

很可悲吧?

對任何有理想有報負的人來說進到這樣的一家公司等於是自斷後路,要嘛跟著沉淪,要嘛早點做決定脫離。

因為

沒有人喜歡到一家看不見未來,聞不到希望的公司就職。

沒有人喜歡到一家不尊重專業不重視人才的公司上班。

沒有人喜歡跟一群如同散沙一般亳無向心力的同事共事。

沒有人喜歡活在成天被監視記錄的陰影下。

沒有人喜歡決定自己前途的不是因為工作專業能力而是老闆個人對你的好惡。

這樣的公司,就算大張旗鼓的到各大專院校招聘,攤位前也是門可羅雀。而完全無法體察自身問題的企業主還質疑為何這麼好的一間公司找不到好的人才,為什麼給員工這麼好待遇的公司找不到優秀的主管。殊不知企業主自認為好的這家公司,自認為對員工好的這家公司,在外人的眼中卻是業界中敬陪末座的。

企業主剛愎自用無法採納建言一切依照自己的喜怒哀樂來定奪,企業主默許員工越級上報耳語,企業主不尊重專業吝惜鼓勵員工一旦出了問題卻總是在第一時間質疑主管的能力,懷疑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動不動就用<開除>來恫嚇員工。

這種公司治理,這樣的企業文化,如此格局,即使有未來,它的未來在哪裡?可以走多久?

同樣地,如果不幸我們國家的運作也是走這樣的模式,未來在哪裡?路可以走多久?

馬總統,您是這樣的企業主嗎?

我希望你不是

我也不希望我們的行政團隊是扶不起的組織企業

我多麼希望這次我是錯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7092256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認為馬總統跟這企業主差太多了
2012/12/04 18:19

光看國際社會的評價,及其他國家樂於簽訂互相信任的免簽入境,就可以了解中華民國這個企業主並沒在同業間評價負面。

但是問題是中華民國的股東自己選了太多扯後腿的經營幹部到公司去惡整經營團隊,讓企業主想要好好做反而得被一堆仗著有股東撐腰的經營幹部硬扯後腿,無法有效完成各項政策。而這些經營幹部還在股東面前操弄是非,導致股東對企業主的經營質疑。看看美牛議題就知道,就算占了多數的立法院,也禁不起少數立委的罷占場所、延宕議事效率,造成國家發展的遲延跟緩慢。

中華民國的企業主馬總統反而變成你故事中的總經理,而台灣百姓才是這個企業主。該檢討的是台灣百姓還要繼續懷疑總經理的經營能力,嘴裡喊要改革卻處處反對改變嗎?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傳梵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馬不是老闆 是公僕
2012/12/04 14:47

馬老闆不是企業主, 他是公僕

公僕的主人才是企業主

所以企業主應該是.......

將企業主定位之後

整篇感覺更順

----- 常常讀版主文章 也很敬佩  一時興起留言  莫怪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擔心
2012/12/03 17:39
格主你的確想錯了。

馬總統是一流的民主國家領導人。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宋不出,其奈蒼生何?
2012/12/03 00:25

華碩:

Ma made us disappointed and sad

He didn't t exert  all his strength  in policy

He just fool us

We won't choose KMT  again

=======

Fine with your choice.  Please keep waiting for James Soong.

老宋不出,其奈蒼生何?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 made us disappointed and sad
2012/12/02 19:26

Ma made us disappointed and sad

He didn't t exert  all his strength  in policy

He just fool us

We won't choose KMT  again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公司會有前途才奇怪,和誰做董事長關係倒不大
2012/12/02 17:09

版主:

企業主對人的不信任致使公司內大到工程小到買垃圾桶的事全都要匯報到企業主那裡,總經理自己能做的決定少之又少,即使如購買幾萬元的生財器具或是聘任部門主管也都要企業主審核點頭同意。

=======

目前為止沒有明顯證據顯示檢察系統需要把這些事情報到馬英九那兒去做決定。

另外這個公司的一個問題是大小股東要董事長拿出成果出來,但是不能冒任何危險,不能減少任何人已有的福利,也不准公司用高薪聘請真正人才。 這公司會有前途才奇怪,和誰做董事長關係倒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