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林書豪在哪裡?
2012/02/15 11:45:01瀏覽1475|回應7|推薦14

Linsanity林式炫風是近來全美唯一可以抵擋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新聞,也是全世界華人圈的焦點,林書豪的NBA傳奇還登上了經濟學人雜誌的個案分析討論。對於台灣來說林書豪父母親的台灣藉背景讓大家對於這位「豪小子」倍感親切,即使他從來沒有一天在台灣受過教育,台灣社會對於他的一舉一動的關心程度絕對不亞於土生土長的曾雅妮,用相同的情感投注在他的身上。

 

讓我們捫心自問,如果今天林書豪不是Jeremy,如果拿的是中華民國的護照,他今天會有這樣的成就在NBA發光發熱成為一個年青人效法學習的榜樣和Inspiration嗎?

 

「不可能」。這是我們都知道的答案,可是沒有人敢勇於面對,沒有人敢說出來。台灣職籃不敢說,籃協不敢承認,體委會也沒有勇氣面對。

 

其實體育乃之於國力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一個國家的體育發展是否興盛,跟這個國家的整體發展水平有很大的關聯性。尤其是一個重視面子和裡子的國家,其重視體育活動的程度絕對不亞於科技經濟金融的發展。

 

以台灣的國力和財富來說興建高科技場館和訓練中心很難嗎?一點都不難。以台灣企業的經濟實力來說重點培養運動員很難嗎?一點都不難。

 

可是為什麼做不到呢?先天國家整體發展沒有列入重點,後天的政策無法連貫配合是最主要的因素。再來,台灣有多少父母像林書豪的爸媽一樣完全百分百的讓自己的小孩朝著自己喜歡的目標努力和前進?如果你的小孩在美國唸哈佛回來後跟你說他想打籃球,你能認同嗎?你會舉雙手贊成嗎?你會全力支援嗎?

 

其實林書豪何嚐不是給了政府一個啟示,同樣是黃皮膚黑頭髮,為什麼台灣小孩在台灣做不到的卻在美國實現了他的「美國夢」?曾雅妮如果不是在美國長期接受高球訓練,今天她也不會有高球天后這樣的殊榮。王建民如果不是到了美國打大聯盟,他也不會有這樣高的關注。

 

為什麼美國能,日本能,台灣就是沒有辦法?

 

l         優秀的外藉教練難道要因為「保障」本土工作權而不要或是限量開放嗎?

l         外藉教練的薪資條件仍然跟不上時代嗎?

l         還是不想鼓勵運動員出走培養國際經驗嗎?

l         還不檢討是否應該至少每年寒暑期讓優秀的運動員到國外和當地的選手及教練做共同的移地訓練?

l         是否要落實運動員的經紀制度和企業贊助規章?

l         不鼓勵企業爭辦大型國際賽事增加台灣能見度提高賽事等級?

l         國際級高科技場館及訓練中心的錢還捨不得花嗎?

l         政府補助小選手們出國比賽還是要這麼摳門嗎?

l         優秀運動員獎勵及終身照顧制度不檢討嗎?

l         教育的方向和目標不做修正嗎?還是要維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

 

台灣歷次的立委都會選出一些優秀的運動員,這些運動員到了國會殿堂後是否盡力的為國家的體育做了努力,是否積極的為台灣本土運動員爭取國際級的軟硬體設施?

 

關於體育的東西台灣真的不知道吵了多久,我們永遠都一直在這裡流著口水羨慕別人的成就,卻不在自己可以努力的方面為國家為選手多做一些什麼。看到的永遠是民眾自發性的響應和樂捐,看到的多是企業的幫忙和協助,在這裡當中政府不知道在哪裡?更不知道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我們有一位樂愛體育的總統,我們有一位非常鍾愛體育賽事的第一夫人,可是我們卻沒有積極努力的體委會和認真為選手運動員著想的國會,這是一件非常荒謬而且令人不解的事。

 

台灣究竟還要流失多少人才後才會認真的來思考這件事?

台灣究竟還要讓多少人離開後在世界發揚光大然後自己厚著臉皮的去沾光往臉上貼金?

 

行動吧,不要只會為選手加油,不要只會放馬後炮去沾光說人家是台灣人,不要只知道羨慕別的國家的環境,別人能的我們沒有理由說做不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6117270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認同
2012/03/08 05:49

美國有三億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光一個加州就是世界第八經濟體。電影明星拍一部戲,最紅的片酬可以達到三千萬美元,而上千萬的不在少數。電視演員演一集可以拿到近百萬美元,NBA的球員,最差的年薪也有近百萬美元,而年薪上千萬美元的,比比皆是。

日本人將近一億三千萬,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別以為美國人或日本人沒有升學主義,好的家庭,都是注重學業的。讀名校的,頭永遠抬得比別人高。走到那裡都是一樣。

美國有NBA,付得起千萬美元的年薪,所以會有林書豪。台灣沒有NBA,自然沒有林書豪。附註一下,林書豪的年薪現在只有七十五萬美元。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漏了。補引處。
2012/02/17 11:20

對不起。一時疏忽,直接把該篇覆印貼上,亂了。是引到這裡:

"----

日前一位UDN部落格友可能較熟體育方面的事,對臺灣各方培育體育人才爭光,有誠懇提點,還認為企業界應多出力:

"以台灣的國力和財富來說興建高科技場館和訓練中心很難嗎?一點都不難。以台灣企業的經濟實力來說重點培養運動員很難嗎?一點都不難。"



出處: 台灣的林書豪在哪裡? - 艾瑞克周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hommboy/6117270#ixzz1mautHgpD


出處: 幸好林書豪不是長在台灣‧‧‧ - 《野武士》---自由人的自由報業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karl6406/6123631#ixzz1mbZ9wWRL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容借引
2012/02/17 11:11

周先生,借重大作,引文到同是UDN部落格有評臺灣體育人才的文章,以作賞讀分享。謝謝您。

文章好像有兩個重點,一評馬政府不培養人才,二評臺灣各方面的體制糟糕,難生好人才。

體育人才的培養,從奧運可見富國和集權國都很強,前者如美國、日本,後者如蘇聯、中國大陸。大抵這方面人才國家培養不易,要出色,單是國內體育蓬勃,世界級教練聘請得到,人才預見若各種因素退下來無後顧之憂等,投入的財力非同小可,所以看來集權國家最有能力辦法是從小選才,計劃性培養。臺灣培養過楊傳廣紀政等國手。如果政府萬能,就有人力財力還培養藝術文學等等方面的人才嗎?這些年經濟滑落,照料金融健保農業弱勢弱收入家庭等頭崩額裂。您會幫他忙有什麽建議嗎?

評體制,蜻蜓點水點出的,各點都是大問題,各有什麽建議嗎?孩子們長大,各個社會都有他的憂慮,許多孩子都要從自奮裡上來。美國孩子也有校園霸凌,也有競爭上頂尖大學吧?出了社會,有毒品引誘,槍枝恐懼吧?社會風氣也極重要,媒體人,領導找回淳厚老實誠懇不浮話不浮靡的民風吧!

馬總統以身作則,呼龥全民注重體育。馬政府困難重重,要設文化部。這些身、心,向上提昇的重點,鼓掌!

日前一位UDN部落格友可能較熟體育方面的事,對臺灣各方培育體育人才爭光,有誠懇提點,還認為企業界應多出力:

"以台灣的國力和財富來說興建高科技場館和訓練中心很難嗎?一點都不難。以台灣企業的經濟實力來說重點培養運動員很難嗎?一點都不難。"



出處: 台灣的林書豪在哪裡? - 艾瑞克周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hommboy/6117270#ixzz1mautHgpD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說幾句話
2012/02/16 07:50
我不想往台灣朋友們頭上澆冷水, 世界上的華人,包括台灣大陸及海外的,看到華人出入頭地,無不十分高興. 但是高興五分鐘就好,回到自己的崗位,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過度的宣染誇大,有必要嗎? 咱們欣賞林書豪的球技,並祝福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至少繼姚明之後,我們有一位在NBA 值得我們引以為傲的人物.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籃運有的是企業贊助
2012/02/15 15:05
只是球員自己不自愛.
只要台灣的籃壇仍被陳經柴和田壘這類只有天賦, 完全沒有球品, 道德的人渣垃圾把持, 永遠不會有希望的.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政府對體育也沒有甚麼明顯作為
2012/02/15 13:34

版主:

看到的永遠是民眾自發性的響應和樂捐,看到的多是企業的幫忙和協助,在這裡當中政府不知道在哪裡?更不知道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
美國政府對體育也沒有甚麼明顯作為,聯邦政府甚至沒有甚麼體育機構。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林書豪出生在美國
2012/02/15 13:16
林書豪出生在美國,是美國人,也就是民進黨口中"最不愛台灣的人",也就是民進黨說"會把台灣賣掉的人",所以無論如何,林書豪千萬別回台灣來被民進黨糟蹋!!

林書豪,我愛看的是你的球技和你的謙虛. 雖然你的父母是台灣人讓我與有榮焉,但絕不因如此你必須背負"賣台灣害台灣不愛台灣"的罪名. 你就好好的打球,發光發熱,我們(除了民進黨以外)全都支持你,無論你是不是美國人!!

27分,11助攻,在第四節投進追平的2+1分,及緊接著的贏球的三分!!!! 林書豪你是我的英雄!!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