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哪裡可憐了?
2010/11/09 15:22:28瀏覽3721|回應9|推薦42

政論節目名主持人鄭弘儀說他的眼淚是為了那些辛苦打工的大學生而流,聽了讓我直覺莫名奇妙。什麼時候[打工]變成一種[可憐]的景象了?

 

在很多的歐美國家早在高中時期的教育就已強調學識融入社區的觀念,所以鼓勵每位學生用打工的方式來學習社會經驗融入社區。而學校和老師在對學生做評鑑時也會參考學生們參與社區活動或服務的時數,或是打工性質的內容多樣性來決定給予的評分。家長們更希望自己的小孩藉由打工的機會體會[自己賺自己享受]以及責任的重要性,所以打工一直以來都是一種被鼓勵的正面積極社會教育。

 

韓國和日本的學生打工的更多,除了生活不易之外,替父母親分擔家計也佔了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如果這些比我們生活水平高的國家地區的學生都只是把打工視為生活模式的一部份,台灣的學生打工又為了什麼是可憐的?

 

談到外藉生的補貼,全世界只有台灣提供外藉生獎學金嗎?這種說法完全在騙人,說謊,自欺欺人!

 

美加和歐洲地區的學校提供的獎學金比台灣更高而且名額還更多,連向來保守的日本和韓國獎學金制度也是白紙黑字規定好好的在那裡。人家為什麼願意張開雙臂吸引國外的學生就讀?第一,學費比國藉生高,學校可以創造財源;第二,增加學校的國際化程度以吸引更多的外藉生也有助學校形象提升。

 

難道這些國家提供的獎學金或輔助津貼會因為申請的學生來自中國大陸就不給了嗎?笑話,現在中國大陸有多少海外留學生是根本不需要學校提供獎學金的,而相反地現在多少國外名校大舉跑到中國大陸去招生,又有多少名校和中國大陸的名校結盟,對於這些你們這群只有台灣頭上一片天不知天下事的井底之蛙又懂多少?

 

我從高中時期就開始打工,不是因為經濟需要,是因為想要早日融入社會,而且感覺起來花自己賺的錢有成就感。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可憐,我也不認為這有什麼好可憐的。同學之中有少數幾位家中經濟真的較差的,他們用助學貸款繳學費,生活費就自己打工供應。為了鄭弘儀的話我還特別打了電話給這些同學,問問他們對當年自己辛苦讀書的過程有何感想。

 

[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路],答案就這麼一句話,簡簡單單清清楚楚。因為是自己有很強的慾望要讀書,所以即使過程再辛苦他們也甘之如飴。如今想來也不覺得自己可憐,反而慶幸自己走過那一段,現在更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成就。

 

每一個人在這個世上每天眼睛一睜開就是生活,要怎麼樣的一種方式來態度來面對你的生活,那是你個人的選擇,別人無法干涉。但如果硬要強壓自己悲情的生活態度到每一個人的身上,那就是你太低估人的智慧和太高估你自己在人群之中的影響力。

 

從昨天晚上連續你的兩個節目都在為自己做的錯事辯駁這件事看來,很明顯的你大概真以為自己是英雄了吧。

 

在我看來這比什麼都可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4582462
 引用者清單(1)  
2010/11/10 00:26 【謝立婷的政論世界】 打工還有第二個選擇嗎?

 回應文章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本篇有一點--->"綠的說東,俺偏要往西"故意唱反調的感覺
2010/11/12 00:15

重點不是打工嘛!

重點是家裡沒錢供應小孩讀書的沉重壓力嘛!

政府要多關照我們的清寒子弟呀!

馬政府的執政給老百姓的感覺

就是照顧財團,一味傾中

和人民的距離越來越遠了嘛!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11/11 16:14

現在的學生可能真的超好命的,都不打工的樣子。我公司找一個行政工讀生找很久,來的履歷函件沒幾封......要高中職來夜大....

最後只好順應時勢,面試幾個夜大的,每個都說念夜間部要幫家裡減輕負擔,提早體驗工作。好不容易錄取一個夜大的,沒幾天就說他想不做了,因為覺得精神不濟,學業無法兼顧,家長也贊成他馬上離職........真的不知該說什麼。

打工出於自願哪裡可憐?可憐的是不獨立、不上進,又沒有想法的人吧!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是他比較可憐
2010/11/10 12:34

我們家的女孩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打工了

從在家做電子零件、手工藝品加工、去餐館端盤子、去梨山摘水梨、種高麗菜、做農產品加工...等

以前好多工作可做喔,哪像現在想打工的機會都好少....

現在回想起來,打工既可減輕父母的負擔又能學習待人處事的經驗,有時候遇到很好的老闆,其實那時是很快樂的~~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angel8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前途堪慮
2010/11/09 19:58

台灣都被這些井底之蛙、莫名其妙的垃圾所誤導

混淆視聽

小朋友從電視上被灌輸了多少不正確的觀念

太可惡了


ttt30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食其力
2010/11/09 17:31

鄭紅儀打從心理看不起這些平凡孩子的平凡

別假惺惺辦的要哭又無淚的樣子

我每次看到貪污扁的子女在鏡頭前歇斯底里時

我很慶幸我家一顆米.一滴水都是取之有道.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鄭弘儀獎學金
2010/11/09 16:56
我一直很敬佩財高八斗的鄭弘儀先生。不知道牠是舔了什麼東西才變得這麼有錢。既然鄭弘儀這麼關心台灣的打工學生,就該用全民的力量請鄭弘儀捐獻個兩、三億財產成立獎學金,用來照顧貧苦的台灣國學生。

如果每個得獎的學生都能在台上對鄭弘儀先生親切問候「幹你娘」,台灣國的國民必定會感到無比驕傲,並且也會對鄭弘儀先生親切問候「幹你娘」,以表彰鄭弘儀先生對台灣國的貢獻。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兩個女兒得去別人家打工幫忙看小孩
2010/11/09 16:50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northamerica/usa/barackobama/7907123/Malia-and-Sasha-Obama-get-allowance-and-plan-to-babysit.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兩個女兒,12歲的Malia和9歲的Sasha住在白宮裡,上學有秘勤局幹員保護,爸爸媽媽2009年報稅時報告這一年賺了美金五百五十萬。

但是總統爸爸還是說"我希望她們兩個能學會自己管理金錢。   我現在有給她們零用錢,但也許她們應該自己賺一些,包括去別人家打工幫忙看小孩。"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9 16:32

你怎麼可以這樣說紅姨?

人家在電視台打兩份工養豪宅

還要加蓋(加班趕場胡吹亂蓋)

實在很辛苦,很口連的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小時時薪好幾千元美金
2010/11/09 16:31

曾呆過一家企業, 找人寫程式, 那些人一小時的時薪好幾千元美金!!
呵呵!
他們是ERP/SAP顧問!

不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