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支100元的筆。
2010/10/25 23:05:22瀏覽6871|回應10|推薦37

近來我幾乎每天經過台北轉運站,新穎的轉運站讓台北火車站的舊城區改頭換面,加上新開幕的五星級酒店及百貨商場,這裡彷彿又有了新生命,有了活力,這種感覺坦白說還不賴。

就在我每天這樣走過來走過去的當下我發現在轉運站的大門永遠站了一群孩子,有男有女年齡大約落在15-18之間,從早到晚只要那裡有人,即便是刮風下雨,這些孩子都會出現。有的時候單獨行動,有的時候三三兩兩,有的時候聚集在大樓後方或是樓梯間,或是嬉鬧或是抽煙。

他們都不用讀書嗎?這是我的第一個疑問。再者,這些人看起來都還小,穿著打扮與一般時下學生沒有什麼不同,有的甚至長得還不錯,但那些稍嫌瘦的身驅卻早已開始也學會了吞雲吐霧的快感,看了實在令人搖頭。

我原不以為意,以為不過是小朋友們聚在一起,直到某次不小心看到他們向行經的路人兜售,我才知道怎麼回事。

這些青少年望著路過的人們,左一聲大哥哥,右一聲大姐姐的親切喊叫,希望這些路人被他們稚嫩的聲音吸引然後停下腳步。等到你一停下來,彷彿像套好招的台詞乾淨俐落的開始"演"出來。

[哥哥,哥哥,我是南部上來台北唸書的學生,因為家裡環境不好,所以我必須要自己籌學費和生活費,這是我打工的公司製造的筆,造型很可愛,很好用,如果你自己不適合,可以送你女朋友。拜託啦,幫個忙,一支才100元而已,就當做買個愛心筆幫助我讀書嘛。]

100元,多麼完美的數字啊!給出去不痛不癢的,做愛心不嫌多,買支可愛造型的筆好像貴了點,但看他們在路上站了這麼久也怪可憐的,其實不過就一張紙,算了吧。我想這是多數人碰到時候的心態,所以他們成交的機率並不低,尤其是算準了趕車搭車的人一般沒有時間和心情聽他們說這些,如果只要掏出一張百元鈔票就可以解決,多數人願意這麼[花錢了事]。

問題是這些[天真]的孩子真的以為自己在[打工]嗎?還是他們根本自己也變成了幕後[集團]的一份子,在校園裡吸引一些想趁早賺錢的學生,或是對讀書沒興趣的中輟生一起來加入這個[事業]?

有時甚至看到裡面幾個長像可愛的小妹妹,為了讓路過的大哥哥們掏錢買筆,不惜運用自己年青的本錢撒嬌,裝可愛,裝可憐的來達到目的。這麼小就有如此偏差的價值觀,長大了你難保他們不會為了賺錢而出賣自己最原始的本錢,不是嗎?

這麼多孩子不讀書在路上拉客賣筆,不知道教育當局的人知不知道這些情況?而且賣著一支比成本不知多出幾倍的筆,用各種方法就是要讓手中的筆銷出去。也許幕後的集團告訴他們說這是你們證明自己長大的方式,你們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你們自己賺自己花,所以急著想長大的小朋友們趨之若鶩。問題是,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這些小朋友知道自己也成了[詐騙集團]的一份子了嗎?

偶爾看到警察來巡邏,這些小朋友也聰明的往四處散去,等風頭過了又再度回到這裡繼續從事他們的[事業]。小小的年紀是誰讓他們選擇遠離校園這樣過日子呢?是社會嗎?是家庭嗎?是幕後的集團嗎?還是同學間的相互引誘呢?

教育的相關單位和警察們,去看看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4534507
 引用者清單(1)  
2010/10/26 16:55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再回首:愛心筆與我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直接拒絕
2010/10/26 15:13

如果所有人都養成拒絕的習慣,這樣的行銷方式自然會絕跡。自己覺得不划算的東西就不要買。雖然當下好像不給面子,也好過回家之後要懊惱很久。

是的,回去會懊惱很久,因為那筆的品質多半也不好。

我會知道,是因為我也買過。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名奇妙的自由主義
2010/10/26 12:11

台灣的人有很多具這樣的傾向, 一個社會問題, 總是有人說:他們喜歡, 他們有自由....

這個問題不在於喜歡與自由, 因為這是不正常的事, 如果沒有輿論出來制衡, 會惡化到甚麼樣子, 是很難想像的.

自由, 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 這比 "不自由毋寧死" 更具有時代的意義!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騙人與被騙
2010/10/26 12:10

這種訓練出來的廣告台詞,很多都是廣告不實

也有些根本就是詐騙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過一次
2010/10/26 11:56
他們拿筆給我,我就往口袋放,然後說:『謝謝。』

他們追著我:『大哥,一百元。』

我說:『是你主動送筆給我的,我已經跟你說謝謝了,怎麼可以跟我收一百元?』

『大哥,我們是做愛心的,請多照顧弱勢團體 ......』

哈~一句愛心,多偉大的情操,我若不给錢,還讓他們虧錢,豈不愧對這些熱心的年輕人................


.

小志玲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筆本身的藝術價值
2010/10/26 11:54
這支筆蘊含了製造者的藝術創作,
要看筆本身的價值,
而不是看他的價格!

world war II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10/10/26 10:19
小弟很喜歡艾瑞克周的網誌
但這一篇比較大那個男人一點。

要不要販賣青春的肉體
是其自由,
君不見,某前青春玉女型主播不也是以除三害周處女人的身份號召豪門公子?
那個名膜會嫁給像是戴立忍這樣的窮小子?
更不消說,仲昆兄當年是怎麼被孟子的後代名膜給甩的?

社會風氣使然,從螢光幕前到街角路口,
您就,消停消停吧。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遇過
2010/10/26 10:04
我也遇過好幾次
很奇妙的是, 他們的開場白都是"姊姊, 妳是台北人嗎"
第二次我終於忍不住停下來問他
是台北人如何, 不是台北人又如何?
似乎集團有教他們一套說辭
而且專挑單獨一人的女子推銷
他們看起來都還是很稚嫩的孩子
應該是要在學校上學的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0/10/26 09:37

台灣就是需要少一點政治口水,多一點格主這種對社會的細微關懷.....

偏偏所有媒體為了收視率,為了媚俗,選擇一起灑狗血.互相撥糞....回想到那個補教人生的爛戲碼一直虐待我們虐待了多久??媒體和政治真的是台灣社會最大的亂源


james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行業已超過20年以上
2010/10/26 09:15

這樣的詐騙公司已經很久了(還有愛盲+聾啞+殘障........等),利用學生想打工的念頭以及路人的愛心從中詐騙獲利,說不定他們還會有如詐騙集團的"教戰手冊"呢?這一群人都是集體行動的,應該嚴加唾棄!!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佯裝輕智障人士
2010/10/26 08:17
有些甚至佯裝輕智障人士騙取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