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平常心來期待賽果不是更好嗎?
2010/11/14 16:44:33瀏覽758|回應0|推薦10

廣州亞運賽事在炫爛奪目的開幕式後緊接著開始,第一天起就不斷地有各項賽事的金牌得主產生,中華隊也在第一天就奪得兩面銅牌很令人興奮。不過我相信大家也跟我一樣對於某些特定的比賽,結果頗讓人失望,好像與原先大家預期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在外面比賽的選手們應該是比我們都還難過的,畢竟背負著這麼多人的厚望,每個人都想好好表現一下替國家爭光,想當然爾,一旦期望愈高的時候,失望也愈大。

 

問題是我們為什麼每一次一定都要用這種比賽結果論來看得選手們的出賽呢?難道不能抱持著平常心嗎?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媒體總是喜歡將選手掛上一個大大的外號,彷彿選手們只要多了這些外號就有如神功護體般的神勇。所以我們時常聽到什麼一哥啦,天后啦,史上超強啦這種自己喊爽的名號出現,這些名號真的加強了選手們的氣勢了嗎?恐怕不見得,這些名號給予的可能只是更多的壓力。

 

好啦,在媒體們擅自替選手掛上這些響噹噹的名號後,大家開始對於這些選手的表現有了很高的期待,因為總不可能被叫天后或史上最強的還表現得很差吧?隨著比賽的進行,民眾開始發現,咦?怎麼實力上感覺有一段差距哩?怎麼跟別人比起來差那麼多哩?到最後的結果與失望,可想而知。

 

我們必須要承認,台灣從來就不是什麼體育大國,台灣在各項的國際賽事之中只有少數項目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大部份的時間台灣的選手的發揮都沒有辦法突圍。所以在台灣表現好的,在台灣可以稱霸的就一定表示在外也一定是一哥或天后嗎?恐怕不見得吧。我們只看到自己,我們自滿,對選手或對國家整體的體育發展有什麼正面的幫助嗎?我完全感受不到耶,所以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總是喜歡膨脹自己的實力?

 

加強自己的信心固然重要,但我們必須要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當你自得意滿的說自己多厲害的時候,想想距離亞洲的標準還有多少?想想距離世界的標準又還有多少?那麼我們又何必每次總要自己先吹噓了半天後,到國際的擂台上才發現原來自己不如人呢?

 

世界上的人才那麼多,每個國家拿手的強項也不一樣,出去比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學人家的長處回來改善自己的缺點,讓體育人才做一個很好的交流,順便也讓我們開開眼界,看看人家是怎麼訓練的,看看人家是如何加強心理質素,看看人家是如何才能做到臨危不亂,然後期待經由修正後的下一次表現更好,這不才是真正比賽帶給選手們的意義嗎?

 

台灣歷任以來的政府從來也沒有人認真的思考過體育政策,選手退役後服務於政壇的人也沒有好好的替台灣的體育規劃一套長遠的計劃。先天條件不足,後天人為因素又失調的情況下,每每加諸在選手們身上的各種期待,我一點都不覺得公平!更不公平的是每次只要經過媒體加工裝潢選手的實力,民眾就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一股強烈的期待,然而有很高的機率結果與期待之間有一段相當的落差,失望難過之餘會不會變成往後大家因為看不到好的結果所以轉而不關心,不支持了呢?

 

我認為只要有選手可以代表我們出國參賽我們就應該很開心了,因為有太多的人有自己職業上的考量拒絕出賽,有自己利益方面的考量不想出賽,可是卻有一群人仍然這麼開心的穿上代表中華台北的衣服為國爭光,我們感謝他們都來不及了,憑什麼一定要放那麼多的壓力在他們身上?

 

大家就以平常心來看待每一次選手的比賽,有好成績大家一起開心慶祝,如果成績不盡理想也沒有關係,因為可以在我們國家多項體育條件都不如人的情況下代表國家出國比賽,這已經是一種偉大的情操了,更何況選手們也都展現高度的運動家風範了,不是嗎?

 

最後我還是要說,不管是誰媒體也好體委會也罷,運動選手們的自信心是因為自己的實力而累積起來的,絕對不是因為那些不切實際的名號或是高額誘人獎金無中生有的。所以,請不要再擅自的替這些選手們灌上你們自己喊得很開心的名號,我真的不覺得頂著這些名號比賽,選手們會開心或是更有信心!

 

比賽的臨場有什麼狀況沒有人能預測,結果也不是你設定金牌就一定金牌的,不如就讓選手們發揮平時應有的水準,大家平常心以待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459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