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孩子很乖!
2010/12/27 23:41:23瀏覽2737|回應0|推薦22

天下父母心,誰不愛自己的孩子?誰又會認為自己的孩是壞人?

 

我想我們大家都看了不少學生不良行為,社會上犯罪或觸犯到大眾敏感神經的不良舉動的新聞,或者可能曾經有機會親眼目賭這些事件的發生。每當家長接到學校或警察局的來電,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會或者不願意承認這些人口中說的罪犯或壞人是自己的子女。等進到學校或警察局真的看到自己的子女第一句話也通常是[他平時很乖的,一定是怎麼樣了才會這樣。]

 

換作是我,恐怕一時半刻之間要坦然接受自己的子女是別人口中的壞人這件事,很難。而且我想我會想盡辦法去證明自己子女的清白,證明恐怕是一場誤會,證明自己的子女被別人冤枉了。

 

如果事實證明確實是自己的子女所犯,天底下又有多少父母能夠相信或者接受?[大義滅親]的親自將子女交由司法單位聽候制裁?或者主動的完全承擔錯誤然後訊速的向被害人道歉?

 

所以每當發生諸如此類社會新聞時,我並不會立刻怪罪那些一昧偏頗為自己子女說話的父母,因為這真的是人之常情。不過,當第二時間知道是非黑白後仍然為自己子女的犯行強辯的,或者仍然不願意接受事實的,我就完全不能認同了。

 

必須要知道,當事實擺在眼前你仍然替他掩飾過錯的時候,你就是在教育他[你沒錯,錯的是別人][你很好,不好的是社會],這絕對不是[愛],這更不是為人父母應該給予子女的。

 

父母都愛自己的子女,所以當看到大家都在責罵自己的子女的時候,身為父親的挺身而出為兒子說話,出發點是[愛],那其實很令人感動。可是如果這個愛的表現是用一個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和藉口去避開事實和責任的話,這個愛就沒有了是非,一個沒有是非對錯的愛它對社會的普世價值近乎於零。

 

知錯能改,能夠勇於認錯比擁有一般人求不到的學歷更了不起。有病固然令人同情,但它不是一個逃避責任的理由,更不是一個可以讓你不顧他人死活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免死金牌!

 

如果是深明大義的父母早在第一時間就自動陪同子女到警局投案,並且取得因為自己行為不當而受害的家屬的通訊親自登門致歉。雖然老人家的離去不是因為你延誤的那一分鐘,但確實是因為你的關係妨礙了救護車的公務,也確實是因為你的關係讓家屬失去了那一點點的可能。不是嗎?

 

今天換做是你心急如焚的坐在救護車上,結果前方的車始終不讓路,甚至故意阻擋猛踩剎車,還不屑的比中指,你又是做何感想?你還可以找出千萬個理由為這樣的行為求得開脫嗎?

 

整個社會為什麼要串連起來的找出車牌,車主,你可曾想過這件事?因為這樣的行為[實在太過份了]!這是任誰都沒有辦法忍受的事。你們覺得社會在逼迫你們,或許你們覺得很痛苦,問題是事發至此社會沒有等到一個誠心誠意的道歉,也完全看不出任何的悔意,換個角度想想,你們又何嚐不是在踩踏著整個社會的道德價值觀?

 

每個小孩在家裡都是乖乖的,所以父母看到的小孩永遠都是乖小孩。但是在家中的乖可以跟在社會上的好劃上等號嗎?成績優異的子女在外的品性就是優秀的嗎?家長對子女的愛是否可以被允許沒有是非對錯?恐怕經過這次的事件我們都各自在心中劃下了一個大問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473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