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來的公平?
2011/01/09 00:25:26瀏覽3684|回應32|推薦31

到底什麼是[公平]?世界上又有什麼事是公平的?除了人的出生和死亡之外。

 

大家在爭什麼?我實在不明白。如果什麼事都如大家預期中的[公平],這會是好事嗎?

 

有些人一個月賺1,2萬元的薪水,有些人賺4,5萬,還有人是用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千萬計的在賺錢,難道這也叫不公平嗎?如果哪一天大家不管你認不認真全部都統一只能賺5萬,公平了嗎?這是一件好事嗎?

 

有人一輩子買不起一楝房子,有人一買千萬上億,甚至有些人可以擁有好幾棟,難道這也叫不公平?用自己的角度和觀點去看全體,這又公平乎?因為你沒有,所以你不高興有的人;因為你做不到,所以你討厭所有做得到的人,這又對嗎?

 

人生來原本就是千百種,有人天資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讀書就可以把成績搞好,甚至還有時間玩社團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可是就有人需要天天唸書天天背才能達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成績,等大學畢業了才發現自己沒交過女朋友,學生生活不精采,社團也錯過了。不公平嗎?

 

18趴的存款優惠利率不是一個特權,也不是一個生下來就如此的事實,18趴的背後是有一段故事的。這些故事大部份的人根本都來不及參與,只知道從數字上來看到它的特別就覺得它不公平,如此這般的誤解對於那些因為歷史背景各種緣故取得這18趴的人來說,公平嗎?

 

當然,時代變遷,很多過去留下來的東西經過檢討後發現它不盡完善,政府為了創造出一個[比較公平]的環境所以必須拿出來檢討,甚至想方設法在不造成最大損害的情況下做某種程度的修正,目前這是最好的方式,難道不是嗎?就連公司合併後改組都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和調整,更何況是一件關乎到如此多人的一項政策?再者這明明是一件正面的事,卻又被有心人以及隨著政客起舞的媒體妖魔化成萬惡的特權專有利益,實在是令人感到厭惡!

 

誰不想要公平?誰不想要有錢?誰不想要長得好看?誰不想要身材好?問題是,有可能人人都一樣嗎?苦苦執著於無法做到的事,憎恨那些做得到的人,這又是何苦?有人健健康康,有人天生下來就帶病,有人工作一輩子都是小職員,有人卻平步青雲步步高昇,這種事你又要如何要求它[公平]?

 

只要你賺錢年薪達到某一個程度就得要繳稅,這是所有國民都應盡的義務。過去長久以來軍教人員不課稅,其實這並不是特權,但確實造成[觀感上的不公平],所以修法檢討並且即將開始課稅。大家常說這些是[鐵飯碗],除非你犯了重大的錯誤,不然幾乎可以一路待到退休。如果你換個角度思考,景氣不好的時候大家認為軍公教人員薪水佳福利好,可是一旦景氣好轉,一般民營企業動不動大幅度的加薪,或是十幾二十個月的年終獎金,年後又可以自由的跳槽去找尋薪水或機會更好的公司,這些可是軍公教人員沒有的,在他們眼中看來反倒成了一種[特權]了,不是嗎?

 

所以有什麼事是真正公平?你從事什麼工作,你選擇那一條道路,沒有人逼你,但你不能因為你沒有別人有就說不公平,就說那個叫特權。你站在這裡看別人永遠都是最好最漂亮的,但說不定有一天當你真正站到對面去了你才會發現原來你以前站的地方比較好。

 

有什麼好爭的?幸福是自己創造的,絕對不是罵別人看不爽別人得來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477708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關鍵是 ?
2011/01/19 09:27
蔡英文 18 扒 ,吃相太難看 ?



蔡英文 父親 墳墓 豪華,她家有的是錢 !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被十八趴打趴
2011/01/18 13:26
從公、從商、從軍還是為人師表,撇開所有基本因素,市場機制是職場不能否定的考量,經濟繁榮,商務發達時願到商界工作的人多,近幾年景氣太差,雖然粥少僧多,大家還是鑽破頭參加公職考試。所以思考這個這個問題,下列幾種論點似可重新想想:

其一,公務員不是普通人,是國家骨幹,勞苦功高,理當受到照顧。
先不說台灣發展至今,是否全靠公務員,試想如果冗員浮濫,效率不佳,預算經常超支時,就算沒有民怨,國家想照顧也照顧不來。即便商界都是高薪聘僱人才,但試用不合,或聘用後因故不合,都真的會被罰被解雇。盡全力保全公職退撫權力,同時也該促進公職人力市場合理流動,精明能幹才是公職尊嚴之本。公車和計程車費率要加價時,大家不都說先提升服務品質,汰換老舊車輛再議嗎?太過放大或貶抑任何一方,都造成現今許多問題缺乏理性討論空間。

其二,退撫不能一輩子「喫阿爺(內地所謂喫公家之意)。」
那是共產黨的思想,目前好像還找不到有哪家民營機構可以養員工一輩子,退了就退了,領完了就沒了,一趴都再也沒有。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這應該是保險業才做得來的事,雖然保險業有倒閉的風險,如政府不協助退職人員預做生涯規劃,讓退休人員把雞蛋放在十八趴這一個籃子裡,恐怕早晚政府也有破產危機。不含軍、教, 40到60歲排隊等著退的公務員超過60趴,年資20到25年以上近40趴,被已退公務員的十八趴的負荷牽制,政府恐怕更無法讓所有公職退休人員一次性退休,就因為這樣惡性循環,很多教師想退不能退,不是嗎?

其三,公平怎麼定義?
就像醫療手段,除了尊崇、安全和禮遇考量外,割個盲腸,總統和小公務員理當應該是一樣的,所以用來支應部分退休生活所需的優惠存款利率的存款額上限似應限縮並一致化。小公務員一生省喫儉用,能多存一點是他的本事。政府制訂相關辦法時還可省了複雜的甚麼本俸獎金之類的計算減少簡化並降低行政和管控成本。

其四,十八趴就十八趴,沒有浮動商議的空間嗎?
不論是否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便宜行事辦法,還是長遠政策,不合時宜,就該修改,就像房子用久了總是要維修一樣。依市場存款利率加多少趴的方式似乎比「最低不得低於年息百分之十八」的「硬道(台語)」來得有「同舟共濟」的「感心和通達權變,」更讓一品老百姓覺得他是我兄弟不是我阿爺。

其五,沒人妖魔化公務員!
國民黨訂的辦法在民進黨執政八年間就不合時宜了,民進黨沒動作就是不作為有罪,媒體可罵,民進黨因循怠惰是該罵,但不該罵提出這個問題是妖魔化公務員,因為這個問題有問題確實有問題。習於不公義的既得利益者才會叫人不要斤斤計較公平與否,因為他得而患失。打破不平就是爭取幸福方式之一,不該說「哪來的公平,幸福是自己爭取來的。」有這樣的想法不但把問題情緒化,討論空間自然就被限縮在口水戰裡,心胸狹隘自私,若假藉寬大、積極和公正麻醉別人不要計較,或許自己已經先妖魔化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頂多一罵”的意思是“我(水凖太低)最會的不過就是罵人”
2011/01/14 02:42
你比我還早來佔用人家的空間,講的東西還都是胡説八道的垃圾,現在倒敢道貌岸然起來,會不會覺得自己臉上濕濕的流汗?
我教過你的,誰不要臉你得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否則你怎知旁觀者眼裡不要臉的不是你?我不會罵你不要臉,你慢慢就會知道甚麼叫做不要臉。
怎麼,“精神病”破功了,現在換“不要臉”?敢情你還真是打著“頂多對罵”的招牌出來混的?有沒有想過這種心態的不正常處?一開始就沒有要講理的念頭,只凖備跟別人對罵?
不過既然一面説“佔用別人的部落格罵人的本事,我還沒學會”,卻又一面自顧自罵個不停,連名字都帶個罵字,會不會有點“提籃子假燒金”?你都不在乎旁人怎麼看你?你媽是蔡英文啊?
我在乎甚麼?我在乎像你這種心逆而險行僻而堅言偽而辯順非而澤之輩壞我故土戕我同胞我在乎甚麼!
你若講點像樣的道理,我會好好稱讚你。你若言偽而辯,我會慢慢剝你的皮。你若以為凡事大不了一罵,我會讓你的“罵術”破功。你只有回歸正途一條路可走。
“徒逞口舌”的正是“頂多一罵”你自己,我到目前為止還沒看見你嘴裡出過別的東西。確係名符其實。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不要臉的本事~~
2011/01/13 22:07

我沒有跟別人一樣不要臉, 老是佔用別人的空間,

佔用別人的部路格罵人的本事,我還沒學會,您佬是高手高手高高手,您慢用~

蔡英文被公佈也有18%,這種潑水,狗咬狗戰術,非常好阿!

把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揭穿,也沒啥不好,反正政客都是如此,

只是,邱禿既然能拿到蔡英文也有18%的資料,

順便一次把其他民進黨也公佈出來不是更好,

但是,國民黨的哪些高官存多少領多少也一起公佈就更棒了,

只是,你在乎嗎?逞口舌之輩罷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賤者劍也
2011/01/13 15:40
抱歉,我的電腦不知何故一看到“頂多對罵”就“賤”個不停。我的原意是拔“劍”再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痞子有種
2011/01/13 15:35
蔡英文今天剛宣佈放棄十八趴,等於對你打兩記響脆的大耳光,怪不得你的老臉看起來紅紅的。你可以就此發表你的感想。
我絕對不會説你人身攻擊甚麼的,我會讓你知道還有比人身攻擊更厲害的步數。你若想改變説法改邪歸正,但扯不下一張老臉,可以到我訪客簿留悄悄話,我可以停止攻擊你。
否則除非版主制止,咱們繼續。
臺灣的社會像你這種理性缺如而又自以為義的人太多,所以一片混亂。你,正是臺灣社會的亂源。我,恰好返臺省親閒閒無事,也算為國為民做點好事,修理修理你這種敗類。
你的功力膚淺,打你有點不好意思,何不讓我教你一個概念。
你覺得罵人精神病很強,很厲害是不是?為甚麼我不也這麼罵你知道嗎?
當你罵出一個字或一句話後,要“驗收成果”,你要將自己設想成第三人,假裝看到此帖,然後評估一下,再把這感想傳回給你自己,藉此檢驗自己文字的有效性,懂不?
既然取了一個“頂多對罵”這麼屌的名字,千萬別糟踏了。要精進、精進、再精進!
我知道蔡英文的宣告對你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不過男子漢大丈夫,擦擦眼淚咬咬牙,萬萬不能退縮,趕快,拔賤再戰!
喔,電腦打錯,是“拔賤再戰”!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怕被精神病患纏上~~
2011/01/13 14:59

你要是非常有道理,去跟馬阿斗說阿,建議,順便呼他兩巴掌,

因為,他現在也說,18%確實不合理,需要改了!

我的訪客簿公告是[論理,歡迎;對罵,不怕,就是這樣~]

要講道理,來我的網頁啦,不要佔用別人的~

要對罵?

你文字的樣子,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病患模式,所以我很怕!

況且,我對精神病患沒興趣啦~

那,你就繼續堅持你是對的就對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痞子呢?
2011/01/13 12:24
“頂多對罵”太自誇,裝瘋不成變賣傻,
前面“沒啥”後面怕,還搞不搞十八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痞子來吧
2011/01/12 23:45
有人取了個叫做“頂多對罵,沒啥”的網名,自以為嘴巴厲害,驃悍,喜歡講道理的人如本衲會拿他沒辦法。
沒辦法的話,你試試看。我們把道理甩一邊,就對罵,看你贏的了贏不了。
我最近剛好閒來無事,要耍網路流氓那套我正好可以奉陪。別以為咒罵沒學問,誰兇誰強。有人曾經被我搞到三更半夜在臺北街頭大叫,自律神經失調到要看心理醫生。
我最痛恨的就是這種內裡沒良心外在不公平的痞子。我們一對一,誰也沒佔誰便宜,帶種你儘管出招,愛怎麼耍就怎麼耍。不過到時別抱怨我出手過重傷害了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你繼續講啊
2011/01/12 23:27
哈,有人説不出人話了,開始把嘴巴當肛門用。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