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個庶民經濟觀點!
2009/09/17 22:10:46瀏覽1587|回應5|推薦13

馬英九挑了吳敦義當行政院長,除了依重其長才期望能在選戰及各部會之間的溝通發揮功效外,才不過幾天的功夫就讓人見識到吳敦義過去深耕民間的積極收獲。

 

與過去動不動就頂著碩博士學歷擔任行政院長要職的人最大的不同處就在於,雖然吳敦義沒有特殊了不起的學歷,但從政之始吳敦義挾著民意基礎,從民代到縣市首長一路就這麼走上來。完整的民意歷練使他可以用民眾的角度來思考政府的政策,以民眾的眼光來看待政府即將實行的計劃。吳內閣是一個與民眾接近的行政團隊,從他上任第一天便到南部探視災民便可以觀察出。

 

過去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團隊最為人所詬病的便是不食人間煙火只重數據研究方法分析的公式化施政,往往在執行上與民意之間有著極為明顯的落差。當碰到問題時,慣性以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與民眾溝通的缺點也時常令民眾難以接受。甚至有時候因為學者性格使然,無法接受民意代表或是媒體的尖銳言辭攻擊因而情緒失控,導致更為不得體的表現呈現在國人眼前。這些我想才是讓行政團隊幾乎完全換血的最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什麼其他的因素,畢竟民意才是所有最後一切的依歸。

 

過去不管是誰執政大家總喜歡高談闊論整體經濟表現上的數字,但是卻沒有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官員告訴民眾這些數字其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20/80的理論造就了眼前我們看到的所有數字。20%的富人創造出國家80%的稅收,換句話說20%的富人佔了國家總體財富的80%

 

講更白一點就是說不管今天經濟指標或是GDP成長了多少,一般民眾永遠不會有感覺,因為享受這些成長率的數字的都是有錢人或是財團或是企業家,不論今天國家進步成長與否,這些財富都不會與一般民眾分享。否則我們又怎麼會不管今天台灣的經濟長成了多少,十年前和十年後大家的薪水都沒有差多少,有的甚至還減少了?

 

所以吳揆主張的「庶民經濟」這時候說出來是多麼深得人心啊!

 

國家要富要進步,光看富人排行榜名次的上上下下是絕對錯誤的。一個進步富裕的國家其財富的分配一定愈均衡,財富差距愈大的國家,表面看來風光,但其實人心浮動,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平,長久下去早晚出問題。強調以庶民的經濟數字來看全國,這樣的概念和觀念絕對是百分百正確且應該要立即落實執行的。

 

以一般民眾的經濟數據表現分析,這樣的結果才可以讓政府真正用心的去看問題出在哪裡,去調整財經政策,去修正國家未來總體計劃的方向。當庶民的經濟都表現出水準以上,整體的國家經濟又怎麼可能會差呢?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加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3326809

 回應文章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經濟
2009/09/24 11:46

好的開始在那裡?

 參考熱門成交量排行投資未上市股票公司有風險先做廢氣廢水處理工程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經濟是個騙人的玩意
2009/09/18 14:15

庶民經濟是台灣政壇拿來批鬥留兆玄的工具。

以國家最高行政機關的高度,我看不出來劉內閣的施政有何高傲可言。

你去看看歐巴馬內閣的財經論點,看看他們的施政說帖,你覺得比起劉兆玄的財經內閣更庶民嗎?

台灣民眾比較低級,所以劉內閣玩不起這種民意遊戲,這恐怕才是你要說的吧!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富人才是犧牲
2009/09/18 14:09

百分之二十的富人繳稅佔了政府稅收的百分之二十,這不就正說明富人的權益被剝奪了?

如果沒這些富人,國家財政收入哪裡來?豈不就要向窮人加稅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17 23:43

"一個進步富裕的國家其財富的分配一定愈均衡,財富差距愈大的國家,表面看來風光,但其實人心浮動,社會資源分配不公平"

事實並非如此,只有社會主義國家才會財富比較均衡

資本主義國家, 如美國, 貧富差距何其之大, 但他是世界上最強的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吧!!
2009/09/17 22:53

雖然學過個經一點總經--

但是台灣的經濟好像沒有follow理論在走吧??如果有依徇部分學理

現在應該不是這種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