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多數人民有利的事就放手去做吧!
2012/03/11 16:08:33瀏覽1460|回應1|推薦18

有一個大企業過去幾十年來的營運由初期的畢路藍履到成長茁壯期的一飛沖天接著前一任的CEO決策錯誤造成業績直線下滑,當同期創建的其它公司正享受著成功的策略帶來的豐盛果實的同時,這個大企業卻因為經營不善面臨生存困境。幸好董事會在經過幾番的爭辯後將這名曾經讓員工引項企盼的CEO換掉,終於在新任CEO上台後施展一連串振興措施,企業的營運開始一步步的往上爬,員工的信心也開始恢復,就連外資都對這家企業給予極高的評價。

 

就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企業的成長似乎又遇到了一些瓶頸,似乎過去長期以來的不良表現累積之下的缺失阻礙了企業的發展。正當CEO苦思著該如何突破困境的時候,在業界稱霸全球的國際性大企業挑在這個時機點伸出了關愛之手,他們主動尋求兩家公司的策略聯盟以及往後更全面的合作機會。對於這個及時雨般的好消息CEO自然是欣喜若狂,然而合作的代價是必須得在一定的額度內去吸收對方產出剩餘的貨品,而且是必須固定且長期的吸收。這樣的結果勢必會造成企業內同樣的商品線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得要裁員或是減產以平衡供應量。

 

短期面來看老員工的不平和抗議是顯然易見的棘手問題,但就長期看來捨去了一部份卻可以換來更多更大的經營空間和國際能見度。

 

身為公司的CEO,面對董事會和股東你有交出漂亮業績報表的壓力,面對員工你有給予員工可預見的將來的壓力,面對外界你有裁員需要解釋與面對的壓力,面對企業本身你有想盡辦法讓它永續經營的壓力。

 

如果你是CEO,你會怎麼做?

 

YAHOO當例子,倘若當時YAHOO回鍋的CEO楊致遠不如此堅持轉而向投資人和股東負責,在價高時出售給微軟,或許今日YAHOO的股價不會變得那麼低,市值不會減少那麼多,品牌價值也不會一下子掉到後頭,YAHOO和微軟的結合說不定更可以創造另一波的高峰。

 

看起來好像是楊致遠失去了YAHOO,但這樣的決定說不定可以為YAHOO帶來更光明的未來,而身為[創辦人]楊致遠也永遠不會消失在YAHOO的歷史之中。可惜的是一個錯誤的決策讓YAHOO走到今天,也讓他自己面臨被董事會和股東掃地出門的難堪。

 

再回到剛才,如果你是上述企業的CEO你的決定是什麼?

 

我想十個有九個都會選擇接受另一個大型國際企業的策略聯盟以及長期合作,畢竟就長遠面來說這是對公司有助益的事。

 

你相不相信某個程度的開放美國牛和豬的進口也是基於這個道理?

 

含有可接受劑量的瘦肉精的進口對國人究竟會造成什麼樣巨烈的影響,其實完全看不出來,只是單純的一直將瘦肉精的副作用無限上綱的擴大解釋,把瘦肉精變成毒藥或者直接的把美國牛,瘦肉精以及購買劃上等號,彷彿一旦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進口,台灣人就被逼得非要買不可,不能買台灣黃牛,不能買紐西蘭澳洲的牛肉,然後健康就會遭逢前所未見的災害,是這樣嗎?

 

美國豬的進口對台灣的豬農真的有那麼大的衝擊嗎?在你生氣之前不妨先問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你平時買的豬肉是現宰溫體豬還是冷凍豬肉?用腳想也知道,台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民偏愛當天現宰的溫體豬,除了火鍋店和特殊場合用使用到冷凍豬肉外,台灣人沒有人指名或喜歡吃冷凍豬肉。

 

在這種情況之下,美國進口的冷凍豬肉對國內豬農的衝擊能有多大?

 

再者,即使美國來的牛肉和豬肉都含有一定成份的瘦肉精好了,這些含有瘦肉精的肉類幾乎百分之九十五都會經由人體自然的代謝排出,剩下留在體內的也得要你天天吃而且餐餐吃連續吃大量的吃,吃幾十年後才有可能會發病。試問,有誰的飲食習慣是如此?又有誰每天指名要吃美國牛美國豬?

 

影響真的有這麼大嗎?

 

如果說今天政府的決策是有對價關係的,那麼適量的准許進口美國的牛肉和豬肉可以換來美國對台的免簽,以及美台雙方簽署FTA,美商擴大對台的投資,台灣可以爭取到更多的國際空間,這樣的[交易]是否划算?很明顯。

 

今天就算是民進黨當政,民進黨的執政政府會不開放嗎?算了吧,不要自欺欺人了!

 

什麼叫做[犧牲國人的健康來換取政治上的利益]?有這麼嚴重嗎?開放肉品進口可以換來台灣日後更長久的助益,這麼划算的交易怎麼可能說不?再者,消費者自己有選擇要不要吃的權利,又沒有人逼你一定得吃冷凍豬肉冷凍牛肉,自由消費的市場經濟你要買什麼商品又沒有人會阻止你或處罰你。

 

不要再吵了,不要再叫了,這些技倆全都是[政治]只是找了比較好看的糖衣叫做[台灣人民的健康]來包裝而已。美國牛或美國豬如果真的不能吃,那美國人全死光了,美國人也培養不出傑出的運動員,林書豪也不會唸哈佛進NBA,王建民也投不了球進不了大聯盟了!

 

就國家的發展來看我並不認為開放美國牛和美國豬有什麼樣嚴重的問題,而且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就該為符合大多數國民利益相關的政策去努力去推行。就如同柴契爾夫人說的,只要是對國家和人民有利的事就要用力去做,也許現在人民會恨你,但世世代代的人民會感謝你。想想,如果當年柴契爾夫人向民意妥協加入歐元區,今天的英國還能繼續持有價值穩定的英磅安然的度過歐債風暴?

 

當沒有人有勇氣去做這個決定的時候你做了,初期因為接受改變的痛苦人民會恨你,一但時間久了效果開始顯現了人民會感謝你當時的果決和勇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6200604

 回應文章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瘦肉精?理盲濫情!
2012/03/11 19:46

沒聽過鄉下的農夫說過,這些長得漂亮的蔬菜是給台北的呆子吃的嗎?

台灣生產的真的沒問題嗎?

為了個美牛瘦肉精的問題,整個台灣的在野黨、消費者保護團體,甚至豬農,都變成一群沒有是非,只有自己利益的鬥爭團體!

瘦肉精有害人體,所以要零檢出?

那香菸有害人體,還會讓別人吸到二手菸,菸屁股滿地亂丟,那是不是該不准吸菸?不准賣菸?不准生產菸?也不准出口香菸?

類似的情形發生在酒,會傷害人體健康,又有酒駕害死人的情形發生,究也應該不該禁止?

檳榔該不該禁止?可樂該不該禁止?

大家都知道政府在美國的政治、貿易壓力很難抵抗美牛的壓力,

但是這些假道德的偽君子,只會破壞不會建設,台灣人民要有苦日子過了!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