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辰愛說話兒-09】…善盡人事之後,乃得以順聽天命
2020/12/06 07:22:23瀏覽341|回應0|推薦11

人世間如果是沒有人的話,也就沒有所謂的事,萬事萬物則都是聽天命而自然在生滅。所以一人合成為大字,乃得以撐起上面那一大片天。佛陀初生之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用意,說白了就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沒有我這個人的存在,則那個屬於我的世界便會自動幻滅。

 

人的成敗生死一切萬事都操控在自我的那顆本心,所以才會有【相隨心生】之說。因為本心的一切思維才會形成個人外在的一切景像,因此不論發生任何事,都應該由個人自行負責。許多人常會不自知地將過錯歸咎於別人,故而重複不斷地犯錯,且不知如何擺脫這自找的困擾與煩惱。

 

任何人只有在認清這個凡事皆是由自己本心所形成的實相,才會真正對自我的所有行為負全部責任。也唯其如此才會得到最終極的成長。一輩子只會依賴別人的人,便會永遠長不大。 而只會把過錯歸咎旁人的人,就也只會重複不斷地犯錯。【聽天由命】跟【人定勝天】是一體的兩面,後者是積極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前者遇事則很容易擺爛而怪罪別人。

 

奧修大師這會兒的那顆心,想是不知飛到哪重天外天去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539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