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辰愛說話兒-98】…活到七十歲的珍辰我終於了解何謂…壽終正寢
2023/12/15 10:35:29瀏覽229|回應0|推薦11

珍辰我的先母是個除了睡覺就是忙碌賺錢的人…父母親應該是相當恩愛所以也拼命生小孩。我生下來那年母親從台中港尾的鄉間,一家也是幾乎每年都生孩子的農戶,為珍辰我找來一位十四歲的女孩專心餵養我。這在當年的那戶農家算是少了一張要吃飯的口,而且還能幫家裡賺些小錢以貼補家用。所以這個叫端美姐的小妹也就成了珍辰我的小保姆。

拼命賺錢心地慈善的母親為人相當特別…找來家中帶孩子跟煮飯做家事的人,多半是老掉牙的阿婆或人家不想請用的大孩子。所以從小珍辰我家就有一堆幫忙做家事及帶孩子的外人。由於我娘相當會賺錢,因此家中的菜錢聽我二姐提及,每天的花費都相當於當年半兩銀子之譜。所以每一餐總是少不了魚肉青菜,而且飯後一定還有好喝的菜湯,所以一堆人都想來我家幫傭。

這專門伺候珍辰我的小保姆幫忙帶我到她出嫁…而且堅持要從我家嫁出門,因此認我娘當乾媽,等同我娘又多了一些這樣認親的孩子。嫁人後的端美姐每年也都會回這個她自己認定的娘家,因此跟家中姐妹相當親愛。我二姐每年也都會幫我娘回禮去給她家,前些年小她一歲的先生走時,我家姐妹們都有去送行,而她則在數年後的前些日子也走了。

因為她兒子致電我二姐所以我們才知道這事…姐妹們等於從小都跟端美姐一起長大。由於我三姐最近膝蓋做了微創手術,因此央我們幫忙帶上奠禮,而我小妹則專程從台北下來,跟我和二姐一起過去捻香。她家位處大雅相當偏僻之處,每次去都走到兩腿酸痛。因此這次先搭公車再去大雅鄕公所騎YouBike過去,疫情以來都不曾出遠門的我仍是有些吃不消,然而比徒步過去輕鬆許多。

到端美家後首先致上奠儀再是捻香加以祭拜…然後進屋內諯詳其遺容,看到她安詳的模樣可以推出她放心走了,而姐妹們自然也放心不少。一輩子單身的珍辰我從來不參加這些人情往來的俗事,就只參與了這位從小帶我到大的端美姐與她先生之後事。至今始真切明白何謂【壽終正寢】這四個字,人的一生從呱呱落地走到這一個地步就算是真正的落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8016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