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辰愛說話兒-107】…齊白石大師除了【畫蝦】聞名外,也兼會畫些寫意的花果
2024/07/30 11:57:37瀏覽396|回應0|推薦45

珍辰的家母自2017年仙逝後至今屈指算來也將滿七年當年出殯時留下的相片險些被當垃圾燒毀。這是家母生前最得意的舊照,曾親口交待孝順的二姐公祭時就用這張給放大。而珍辰我也曾在她生前請格友稀客幫忙繪製了一幀油畫,一向單身住一整間公寓的珍辰我便為母親留了一間供房,並將母親珍愛的遺照與油畫,及她與家父的合照用來佈置這個房間。而每天都會供上五穀麵茶粉和一杯熱水,及置上一些鮮花與素果,這些年來就跟母親相伴著生活。

說來也真湊巧齊白石九十三歲那年的仙桃畫作被某銀行採用便成了珍辰我拌麵茶五穀粉供奉我娘的杯子。更巧合的是我娘就在高壽九十三歲時仙逝,因此每天沖泡熱食與供奉鮮花素果時,就會自動提醒珍辰我,先母竟已陪伴珍辰我近七年之久了。想當年家母與現今的珍辰我同年時,常不禁憶想不良于行的家母每天都是咋樣度過漫漫長日,而今輪到珍辰我要思考自己是如何安排自己每天的作息。幸得疫情後為自己創立了一座菜園子,還有不少農活可以消磨一些時日。

疫情至今將近五年的漫長時間珍辰我既不曾遠行也不需出外覓食先父走後留下母親三十餘載單獨過活,幸得生前有住鄰近的二姐伺候餐食,且陪母親晒晒太陽與閒話家常。珍辰我多年前就變得相當健忘,因此就不敢再用瓦斯爐煮食。沒想到二姐也跟家母一般疼我,每星期會煮一堆食物給珍辰我享用,我則只需買一堆水果置換,所以家中目前只需使用插電的廚具煮熱即得。而近五年來頂樓的菜園已成氣候,要啥蔬果只需上樓摘取相當便利。

母親生前曾提及外祖母某日竟然託夢跟二姐哭訴告狀的情事夢中說是她想吃二市場有名的那家餛飩,而二姐跟母親提及這事始知其中緣由,因為三舅家每天用餐前都會供奉先祖母飯菜水果,然而前一日因為留學美國的表妹回國,而趕緊去買了碗她在國外朝思暮想的餛飩給她吃,竟就忘了該先供奉外祖母。沒想到仙逝多年的人也都會託夢給外孫女兒告狀哩,因此珍辰我深信生前最疼愛我的家母必然很樂意與我同住,且接受我每日的茶水飯菜供養。

其實母親生前是個老煙槍而且愛喝濃烈的金門高梁酒因此供桌上長年來不缺的就是煙與酒。也不知是否自己神經過敏,常時不時地就會聞到家中的煙草味。珍辰我此生煙酒不沾,偶或喝個半瓶啤酒就會醉人,所以對煙酒味道算是相當敏感。如果先祖母會跟我二姐告狀,因此讓我深信母親想是來與我同住。所以能聞到家中偶而會有煙味讓我覺得非常欣慰。昨天小妹從她們田中家摘來的龍眼顆顆碩大無比,自然也擺些到供桌上讓家母享用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8085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