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人在冏途。
2011/11/26 17:32:49瀏覽1122|回應0|推薦7

  人在台灣的我,雖然可以理解農曆春節返鄉的人潮有多洶湧,卻很難真實體會那種完全塞到爆的滋味,大陸過年的「春運」的確是近代史上最大的人類遷徙行動,而且每年都發生一次,「人在冏途」(Lost On Journey)就是描述這段壯闊(?)行動中所發生的冏事。

  刻薄的老闆李成功與憨厚的擠奶工牛耿,這兩個生活圈與交友圈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卻在春運途中遇著了,而且宛如命中註定般,李成功怎麼也甩不開牛耿的糾纏,一路就在這個福將伴隨下,帶著七上八下的心情返回長沙老家。

  李成功標榜為大陸這個世代年輕創業者的楷模,事業有成、家庭有和、情人有樂,雖然遠在天邊的妻子女兒與老母看不到他在事業上的表現也瞧不見他和小三之間的親暱,但在他心中,始終沒能真把住在長沙、每年就看這麼一趟的家人放下。

  小三讓人在異鄉打拼的他,有了心靈慰藉的歸宿,卻也成了返家格外沉重的擔子。

  牛耿這個樂觀憨直的農工為了替老闆討回欠債,準備搭機到長沙討債,半輩子沒搭過飛機,一路出征沿途都是風光好景、處處新奇,卻給莫名其妙被他纏上的李成功帶來無與倫比的困擾。

  或許是跟U交往以來,或多或少聽她說過大陸年輕一輩的心態與現況,對於這部電影的感受,我竟有相當高的體會,雖然大陸與台灣的環境不同,可是,相關的社會問題放大縮小來看,其實底子是一樣的。

  李成功代表得意的知識創業青年族群,牛耿則是農村年輕人的輪廓,這就跟在台灣的情況一下,從都會看鄉下,一樣的意思、一樣的鄙夷、一樣的目光,然而,最後得勝的卻是樂觀開朗的心境。

  小三的議題在這部電影裡其實刻劃不多,但在李成功內心卻是揮之不去的夢靨,他在天邊時可以跟小三玩得那樣認真激烈,在回家路上卻邊仔細念起辛苦持家、教育小孩的妻子有多少話想說,那種情緒的轉移與糾結,只能說,出來玩總是要還的,不是每個小三都有如曼妮那般懂事,雖然是一齣男人差點搞砸了自己人生的劇情,竟意外得到好結果。

  很多出了社會的男人都是這樣的吧?在這裡有正宮、在那裡有小三,在這頭有太座、在那頭有情婦,玩過頭了只會引火自燃,畢竟婚姻不容兒戲,即便李成功說他對兩個女人的感情都是真的,在現今時代,真的也得有所取捨。

  這樣說來,牛耿在年三十半夜篝火旁的關心,倒也真實打動人心了。

  「人在冏途」這部電影其實應該多看兩次,裡頭喜劇元素當然是輕鬆的,可在人心互動上,卻有很大琢磨的空間,例如那位在街上乞討的女騙子;由於我真在大陸給騙子拐過,碰到那種當街討要的情況真會有所警惕,也清楚大陸人多半不會對那種情況有所動容,因為大家都知道那是假的,在電影裡看到那種橋段,還是考驗人心與人性了。

  我看到那一段時,心裡在想,要是瞧見當下那一幕的人是我,我的想法會如李成功、抑或像牛耿?在嘗過拐騙滋味後,我還會像牛耿或是李成功?

  不過,很多事情本來就不能只看表面,女騙子之所以那麼做的背後動機有很大的教育意義,也有不少爭議,甚至看見社會弱勢角落有太多不被一般人所見的悲傷,人的行為不見得都有對錯,怎麼定位心念,成了這趟人類最大遷徙行動裡最值得思考的一幕。

  雖然踏上了一段莫名的返鄉冏途,可若有從中得到一絲學習體悟,冏也不冏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87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