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社群網戰。
2011/10/24 15:07:33瀏覽671|回應0|推薦3

  講到社群網站,就不能不提到臉書(Facebook);說到臉書,當然不能不認識它的創辦人--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這部電影之所以引人好奇,主因仍在於這位締造奇蹟的天才、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豪。

  我有臉書帳號,當臉書當年在台灣開始準備發燒的時候,我就因為老友的推薦而加入,起初覺得如果在這註冊只為了偷菜,未免也太過無趣,註冊後大概有半年時間,我並未熱衷於此,甚至一度忘了自己也有個帳號。

  當偷菜風潮逐漸淡化、臉書真正的功能愈來愈被熟悉後,我才算開始正式接觸這個世界最大的虛擬國家。

  可能是基於對網際網路發展有所好奇與渴求,「社群網戰」早在預告片出來後我就很希望能趕快看看到底裡面演了些什麼,雖然坊間有不少關於臉書及其創辦人的報導或專書,但大螢幕上要怎麼呈現,依舊讓我最感興趣。

  比較可惜的是,當初院線我沒能去欣賞,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在有線電視的電影頻道看到,那已經晚了許多。

  網路與高科技有同樣的宿命,晚一個月就會落後很多,已經晚了那麼久的我,寫這篇觀影心得其實真的蠻落伍的。(笑)

  既然是改編作品,內容當然不會全然與事實相符,為了符合劇情張力,電影往往會將現實的人事物做一點不得不的調整,「社群網戰」也脫離不了這種規則,但因電影是根據事實改編,裡頭出現的人事物大部分都確實存在,所以還是給許多臉書粉絲或反臉書聯盟的人有不少發揮的空間。

  扛著探究臉書祕辛旗幟的電影已經是成功了,能引起更多迴響和追尋真假就更有成績,起碼,在我這個對臉書創辦過程不甚熟悉的傢伙眼裡看來,「社群網戰」的節奏和劇情相當符合網路世代的胃口。

  快、狠、準。甚少拖拉與廢話。

  其實整部電影看完後,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馬克的成就有多大,也不是他那些官司如何解決,電影最後那一幕,我以為發人深省。

  即便他創立了世界最大的虛擬國度、改變了全世界網路使用者的習慣、成就了多少科技新貴巴不得達到的頂峰,但,千金難買的東西還是千金難買,已經回不來的戀情和友情,即便他有再多的金錢也喚不回,那些曾經的真情真心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馬克雖然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豪,仍然有無法回天的事情,哪怕,那些事情其實多麼微小。

  對了,飾演主角的傑西真的相當成功地扮演了馬克那類天才不擅交際、卻又不時流露自我優越感的機車模樣,這一點,看過電影的人多半應該心有戚戚,當然,我們並不曉得私底下的馬克.佐克柏是否真是如此。

  除非,你/妳也是那款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6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