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2011/10/08 14:18:47瀏覽725|回應3|推薦9

  兩年多前,「賽德克.巴萊」開拍後我便陸續追著這部電影的發展,雖然一陣子才去官網看一次,電影拍攝期間大致發生了什麼事情還是有一點粗淺印象;知道電影拆成上、下集,我決定等下集上映後才一口氣看完,十月六日,終於有時間去戲院完成當年至今的支持。

  我覺得,一篇簡短的觀影心得實在無法把這部電影及魏導花了十二、三年才完成的巨作勾勒出輪廓,因為電影仍在院線熱烈播映中,我不好爆太多雷,以下會提及部分劇情,對於電影想看未看的朋友請斟酌,當然更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即刻到電影院看完全片,我在此談的,依舊是比較內心感觸的部份。


  -太陽旗-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花了相當篇幅描述賽德克族之間的爭奪對立與日本人入侵之後的佔領局面,整個歷史背景其實有很長的時間與空間值得著墨,可電影畢竟有時間限制,不能像紀錄片一樣鉅細靡遺,前半段戲劇性地提及莫那.魯道和鐵木.瓦力斯的對立從何而來,中間則是日本人入侵的經過。

  霧社事件的經過有太多可以大書特書的部份,在電影裡,頗為忠實呈現了賽德克族在這段歷史裡的角色,在非同族人眼裡,莫那.魯道不見得是英雄,可在賽德克人心目中,他的地位無庸置疑。

  對於上集,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有兩點,一是小島源治在電影中的轉折,二是公學校大戰最後,莫那.魯道飛奔來到現場時的心境。

  之前電影宣傳都說小島是霧社事件的關鍵人物之一,包括事件發生後,日本人如何對馬赫坡社等六社的賽德克人進行勦滅多是他所主導而成,可說實在的,電影裡所呈現出來的氛圍並沒有足夠讓人覺得仇恨至此的地步。

  雖然電影表示小島之妻是在公學校大戰中被賽德克人所殺,且之所以如此改編與史實不符的劇情,是為了加深小島這個角色的衝突性,但小島在「太陽旗」前半段其實沒有太多露面機會,唯獨那次他帶著鐵木.瓦力斯出去打獵那次,其實不太夠讓人感覺他對賽德克人的友善與親近,尤其,觀影者多半是對那段歷史不熟悉的外行人。

  我對霧社事件沒多少了解,卻自認看這部電影看得很認真,小島的前後轉變讓我有點小小失望,我本以為這個角色可以有更深層的表現,卻可惜了篇幅,無法讓改編後較具張力的故事衝擊有更大的發揮。

  第二點,莫那.魯道在公學校大戰後來到運動會場時,只見滿地屍首,他獨自坐在升旗臺前的畫面,我覺得林慶台真是把當下莫那.魯道的心境扮演得入木三分。

  我不太會說那種感覺,就是慢動作鏡頭加上一張滄桑帶點茫然的神情,真的出草了、日本人都死了、現實改變了、未來不同了,但也,血祭祖靈了。

  老友小影說,她覺得上集那段小孩殺人的橋段有點反胃,她不能接受電影裡怎麼會讓小孩子去殺人?我說,那是她以現代人、以漢族人的觀點去看這件事,我並不覺得那有什麼不能接受,以賽德克人的文化與想法,十五歲的小孩若不出草凱歸,哪有資格在臉上留下圖騰、當一個「賽德克.巴萊」?

  何況,那是在一個被日本人高壓統治的背景裡,當周遭一切都在急速變動中,即便是小孩又怎能沒跟著族群一起行動?雖然電影裡的劇情是描述巴萬等人殺害的日本人多半是婦孺,可那是無法改變的現況,這一秒那些日本婦孺沒被這些賽德克小孩殺害,下一秒也會被其他出草的賽德克戰士殺死,早晚的問題。

  魏導把這段史實呈現出來,他沒說霧社事件中出草的賽德克人是抗日英雄、也沒隱瞞當年賽德克出草連婦孺都殺害的歷史;沒說當年統治壓迫賽德克人的日本人有多文明,也沒隱瞞當年確實有些日本人亟欲融入與協助賽德克族。

  一切就是兩個不同族群為了各自的認知和理念對抗,站在不同角度,對同一件事自然會有不同看法。就像電影文案說的,一個信仰太陽、一個信仰彩虹,看的卻都是同一片天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716708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1 09:15
我想還是以電影的角度去看就好,儘管參照了不少史實,但畢竟是以電影的方式呈現。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10-11 13:00 回覆:
老大說的對,以欣賞電影的角度去看會比較輕鬆,若要要求史實的話,可能會看得很彆扭吧。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0/09 08:06
用心的電影,支持!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10-09 14:01 回覆:
是一部很艱難的電影呀,支持!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劇的難為
2011/10/08 20:53

歷史陳述  最難的應該是如何在短短幾小時內

把長時間的歷史故事  在一般觀眾前活生生的真實呈現

至於這歷史是非對錯...就看不同立場與時空角度去探討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10-08 21:44 回覆:
我覺得魏導應該要把這段歷史拍成十幾集的精品戲劇才能完整表達出他內心對「賽德克.巴萊」的期盼,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