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啟動原始碼。
2011/08/21 14:11:47瀏覽665|回應2|推薦5

  跨越時間的題材總引人好奇,隨著不同年代與科技發展,時間跨越的方式也就愈來愈無法想像,在「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裡面,帶大家從腦神經科技層面去跨越,同時,也跨越到只能想像的世界。

  看這部電影以前,我就聽說這是一部跟穿越時空有關係的電影,起初我想到的是「回到未來」系列,但看完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X檔案」第六季第十四集的「MONDAY」,真要說這種類似創造無限迴圈的平行未來戲碼,首推「MONDAY」我認為實在當之無愧。

  回過頭來說說「啟動原始碼」。

  其實剛開始的劇情模式有點像「全面啟動」,同樣是透過腦神經及意識次元的題材,但劇情重點放在不同的地方,「啟動原始碼」較有穿越時空感覺,在一次次重來的「已發生過去」之中,還得抽絲剝繭才可以得到能夠改變未來的線索,過去、現在、未來的穿越有點邏輯上的跳躍,但並不難懂。

  相較之下,「全面啟動」要多一點思考才能理解故事到底在說蝦米碗糕,但這並不表示「啟動原始碼」在故事娛樂性方面就弱掉多少。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有趣的部份在於主角柯特被輸送回已經發生爆炸的列車上時,他為了找出真正的炸彈客,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地使用暴力,雖然說,那些在列車上接觸過的人在現實中都已經死了,但單憑一個所謂原始碼的傳送,就可以把一個人(柯特)的意識接到另一個人(尚恩)死前記憶的意識並送回過去?

  即便送回過去了,但,那應該也只限於尚恩在死前八分鐘所親身經歷與看到的片段畫面,真有辦法在那八分鐘內延伸出尚恩本人並未去過、拿過、說過、聽過的事情?

  雖然是平行宇宙、雖然是高科技題材電影,但我覺得,這個邏輯應該蠻值得討論,除非,柯特借用尚恩身體回到爆炸前的八分鐘之後,接下來通通都是夢境,可若是夢境,應該不具有現實參考的價值,尤其是事關上百萬人性命的恐怖事件。

  若真有平行宇宙,柯特一次次被送回,但也一次次創造了另一個不同的平行宇宙,那就會有好多個列車總是爆炸的不同未來。忽然覺得柯特還真慘,在現實的戰爭裡已經死了一次,在虛幻的平行宇宙裡面又死了好幾次,死不了的感覺,應該真是非常教人害怕的吧!

  另一個小小的疑問是,故事最後古溫上尉收到柯特在前一個過去傳來的手機簡訊,看似把兩個不同的未來以梅比斯之環的模式連接起來,但仍有時空落差上的銜接問題,只是,電影總喜歡把看似合理的懸疑留在最後,才可以讓人有繼續想像的空間,也才有話題引發。

  總的來說,「啟動原始碼」算是綜合了過去不少影片影集的橋段與概念而成的電影,除了「全面啟動」、「MONDAY」與「回到未來」,嚴格來講,可能連「阿凡達」都提供了類似概念,只能說,科技發展愈來愈不可思議的現代,電影想像的空間也會更加天馬行空吧!

  PS的是,飾演古溫上尉的薇拉法蜜嘉光眼神都很性感啊。(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506597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22 17:39
借來打廣告...

風氏影劇分享:啟動原始碼 (劇透慎入)

有看過直接跳到最後一部份..結局探討就行了XD

一個小疑問...

被輾死跟炸死哪個比較痛@@?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1-08-22 20:23 回覆:
嗯嗯,風玉想的蠻能代表大多數人的感覺吧!

我也覺得可以「討論」的橋段蠻多的,至於哪種死法比較痛,我會覺得是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