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浩劫重生。
2010/12/06 15:27:37瀏覽1364|回應0|推薦6

  膾炙人口的電影怎麼看都不會膩,尤其是寫實的災難題材,背後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都在每次偶然看見時,心弦不斷被撩撥起來,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浩劫重生」(Cast Away)

  這部2001年的電影時常在第四台播放,我喜歡湯姆漢克在片子裡的演出,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的獨角戲,實在不容易表演出來,可是,他飾演遇難的查克卻有莫名的說服力,不見得是他的隱藏喜感所致,而,是他用淡淡眼神就能演戲的精髓。

  查克搭上一班空難專機,漂流到荒島之後,展開了四年多的生活,他在荒島的遭遇遠遠超過早已習慣物質文明的你我所能想像,要什麼沒什麼的飢寒交迫,逼得他不得不為自己的下一口氣使勁全力掙下去,因為他有個目標與寄託,那就是搭上空難專機前還送他到機場的女友凱莉。

  查克身上僅有一只懷錶記錄時間,懷錶裡頭凱莉的照片給了他無與倫比的勇氣,他只是想再見凱莉一面而已,其他的,什麼也不敢多想,他漂流至荒島時已看到前一秒還在說笑的同仁、下一秒卻成為死屍的慘狀,他怕自己就這樣死在沒人知曉的偏遠小島上,他不想當魯賓遜,卻不得不當魯賓遜,讓自己繼續活下去。

  在荒島生活四年的種種,有黑色幽默,也有深沉折磨,拼著最後一次機緣與偶然,查克終於回到現實社會,但他發現人事已非、一切過眼雲煙,他在親朋好友心目中已經死過一次,然而,他更驚覺到,原來他得再失去凱莉一回。

  「浩劫重生」這部電影我所喜歡的,其實不在荒島上的日子,而是查克回到文明之後,那天晚上他與凱莉的情感掙扎。

  明明是那麼愛的兩個人,卻給時空交錯了未來。他已經死了、又莫名活了回來,他以為可以回到她身邊,卻發現她已經有了家室;她花了好久時間說服自己他是死了、但內心卻放不下她,當她得知他還活著的時候,開始陷入天人交戰,一邊是逐漸安穩的家庭、一邊是一輩子的摯愛。

  那天晚上的那場雨,教我內心激動不已。

  凱莉目送查克開車離開後,禁不住內心激情,在大雨中,她仍狂奔出去與查克深深擁吻。她說,她一直都相信他還活著,可是身邊的人要勸她要把他放下,然後,凱莉告訴查克,你是我一輩子的最愛;查克顯得冷靜異常,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能怎麼做、該怎麼做、想怎麼做,冷靜只在表面,心中則是無限狂熱,他對她說,我愛妳,而且,比妳想像中的還要愛妳。

  她以為自己可以或將要跟查克一起離開了,但,掙扎的他卻告訴凱莉,妳該回家了。

  我實在無法想像那是多麼激烈與震撼的情感,如果我是查克,我會這麼冷靜與理智嗎?當我在荒島苟延殘喘了那麼多年,終於可以看到愛人、但她卻已嫁人的時候,我會能夠那麼平靜的思索嗎?我以為我辦不到,深愛的人到底是深愛的人,要怎麼才能放下,那是多麼困難的課題。

  可我想,最後,我會採取的行動大概跟查克一樣吧。

  愛一個人,就是要讓她過得好,愛一個人,不會捨得讓她亂了原先的方寸,愛一個人,就是滿滿給予祝福,然後不打亂她已成規律的生活、悄悄離開她。查克做到了,那該是多麼至極的心痛,他卻只用即將滿溢眼眶的淚水描述出來,如此傳神。

  「浩劫重生」的片名翻譯得好,不是翻譯成「餘生」,因為,電影最後仍給了光明。

  片尾,查克與朋友在火爐邊的自白橋段他說,無論是在荒島抑或回到文明,他都知道得要繼續呼吸,即便不曉得有什麼值得的目標,可明天太陽依然會升起,他只能讓自己活下去,那是對自己、也對心愛的人最大的意義所在;所以,他去送信了,延宕了四年的使命必達,而且在這份使命背後,有了新的方向。

  如果我是查克,又會怎麼做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6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