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英倫14日.Tower of London I。
2016/01/06 09:21:38瀏覽397|回應0|推薦7

  -Traitor's Gate-

  叛徒之門。位於Tower of London內的著名景點之一,囚犯只能從這座水門出入,凡是從這座水門離開的人都將沒有明天,歷史上許多著名人物都曾囚禁於塔內,並經叛徒之門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曾經充滿凶惡與絕望的閘門,如今則因倫敦塔改做觀光用途而不再死氣沉沉,雖然閘門內外仍呈現一灘死水,卻是塔內專職導覽的Yeoman warder向觀光客介紹Tower of London時的第一個哨站。




  剛從塔丘站出來,映入眼簾的藍天就讓我們感到驚喜。

  天氣真的太好,氣溫真的太高(瑜:是你穿得太多),從地鐵出口踏出來,我感覺宛若重生,身上這件豹紋大衣死板板的,無法像小妞身上那件機能性外套內外拆開,現在我才體會到什麼是準備不足與自信過剩,見我熱得幾乎滿頭大汗,瑜說就跟你講要穿方便穿脫的外套就不信。

  現在信了,小妞說的是對的。


  喘了幾口氣,地鐵後頭那棟高聳探天的尖錐高樓立刻吸引我的目光,我才跟她說快看、那棟樓真的好搶眼,瑜老神在在地說,要看要看前面這兒,倫敦塔在這邊。


  說實在,我是完完全全的倫敦聳。這趟旅行之前,我實在不曉得「倫敦塔」是什麼東西,就字面翻譯,我真認為那應該是一座高塔,應該是像比薩斜塔那樣的塔狀建築,倫敦既然有那麼多古代建築,有一座那樣的塔樓應該沒什麼好奇怪,甚至我還一度誤以為那指的是跨越泰晤士河的知名塔橋,我的孤陋寡聞之嚴重,瑜覺得匪夷所思。

  因此,當我循著瑜手指的方向望去,前方那座城堡教我詫異了,怎麼倫敦塔竟不是「塔」呢?



  倫敦塔,最早是羅馬帝國皇帝克勞狄一世於西元初期所修建,當時是為了保護倫迪尼烏姆(倫敦市前身)的簡易城堡,後來經過大起也有大落,終在西元一零七八年由來自法國諾曼第的征服者威廉建立起具規模的石造城堡以保護同鄉諾曼人的安全,至此奠定倫敦塔的雛形。由英國王室佔據以來,倫敦塔建築群以相當踏實的速度拓展興建,雖然自十六世紀英王詹姆士一世之後,倫敦塔就不再擔任皇家宮殿的地位,可至今仍屬英國王室所有。


  望著隔街座落的城堡,我這才發現原來倫敦之美真的在此,以往看過多少照片與插圖、幻想過多少城堡的模樣,如今真的來到一座具有豐富歷史的城堡面前,我著實興奮了。


  往城堡走去。



  過去的倫敦塔周邊有護城河圍繞,河水在一八三零年抽乾以後,這座城堡就不再有護城河保護,如今的護城河河道舖設著人工草皮,一片綠油油在陽光下顯得耀眼;我們光在河岸邊的走道就拍了一堆照片,我因為才剛開始認真拿手機拍照、加上身上手上一堆東西提拿,拍照速度實在慢了,自己都受不了。


  瑜要我把倫敦通拿出來,倫敦塔也是可以pass的景點。

  我們跟著人群走向入口,本來以為要慢慢排隊前進,卻見有快速通行的走道,這才開始發覺持有倫敦通的優勢,雖然準備入內參觀的現在已不算是尖峰時間,能快速通關還是在心情上先爽一下;入口兩座小塔已經讓人感覺到這座歷史建物的震撼力。



  如我剛剛遠望的疑惑,乍看這是一座城堡,近瞧就會發覺稱之為「塔」是其來有自。倫敦塔由多座塔樓和城堡所組成,但因建成時間不一、功能不一、樣式不一,遠觀會覺得這是有整體美感的城堡,近看就會發現每座塔樓堪稱自成一格。

  時間打造的美感,難以複製。



  我們走在城堡走道上,石磚舖成的地面非常具有古雅氣息,原先我們是打算自己亂走亂逛就好,剛好碰到前面有一團觀光客在聽解說,於是湊上前去聽聽人家在講什麼。站在人群中間戴著黑帽子正在講話的人是倫敦塔的守衛、也是導遊、更是觀光背景的一部分,他們是御用侍從衛士。



  我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設置,雖然御用侍從衛士自古以來就有,但來到現代,古早味不見得適用於當今社會,可英國就有這種本事把既有傳統延續下來,而且巧妙地融合在現代社會的需求底下,讓這些衛士得以在擔任觀光導覽之際,繼續維繫傳統的王室風情。


  瑜擠在人群裡聆聽解說,我則站在遊客外圈盯著眼前那灘死水瞧。瑜怕我無聊,聽一段就跟我翻譯一段,原來眼前這灘看似死水的閘門是「叛徒之門」,從古至今關押在倫敦塔的政治犯都會從這裡離開,走向人生的最後一程。



  我覺得有些諷刺,當年這道閘門是多少囚犯擔憂受怕的關卡、是多少平民百姓冷眼看待生死的地點,如今卻成了觀光景點,且是進入倫敦塔的第一個駐足點;一堆遊客聚集於此,聽侍從衛士口沫橫飛地說明這道閘門的過去現在,大家或拍照或點頭,每個人都覺得學到了什麼、多認識了什麼,卻不知道有幾人感受到這處死水的陰森與哀怨。

  雖說,太陽照射下來的氣氛如此光亮。



  橫跨於叛徒之門上方的是聖湯馬斯塔,兩造建築皆為英王愛德華一世所建造,雖然如此,兩者的意義卻大相逕庭,聖湯馬斯塔曾提供高級官員住宿用,然後高官可以打開窗戶看著囚犯走出叛徒之門受刑,那是多大的羞辱與得意?




  衛士的第一站說明完畢,大夥兒跟著他的腳步繼續朝裡頭走,我幾乎不清楚方才的說明講了啥,即便聽了瑜的說明還是不太了解,但我知城內故事多又多,豈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完?如一旁佇立的布洛迪塔和衛克菲爾德塔,只能繼續靜靜訴說千百年來的血債和過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199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