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在香港的日子.將有多麼寂寞?
2010/06/05 16:51:46瀏覽909|回應0|推薦13

  

  踏出天后站,十點半,回到這個正要開始熟悉的街道,天空卻開始飄起雨來。

  獨自一人。

  進入房間,打開電燈,我有股前所未有的失落,房間裡的一切還是前兩天那樣習慣的擺設,今天因為睡晚了,就沒要清潔人員入房整理,也因為這樣,令我對當下不在身邊的那個人及感覺格外深刻。前兩天,這空間裡還有她的笑聲;今天早上,這空間裡還有她的呼吸;下午,這空間裡仍有她的哭泣,如今,什麼都沒有了。

  窗外的香港夜景正璀璨著,詫異的是,前兩個夜裡我都沒有發覺香港夜色如此美麗,應該,是那時身旁有更加吸引的人吧?

  剛剛走出天后站時,我打了電話給U,不通,於是傳簡訊過去問她是否睡了?還是怎麼了?手機不通。回到房間,我靜靜坐在窗邊發了十分鐘的呆,然後拿起相機走房內走了一圈,拍下一段短片,記錄的是曾經共同歡笑淚水的空間,可其實,我想抓住的,是現刻如此空寂的美感。

  少了她,美,都殘缺不全。


  坐在客廳沙發上,燈光昏黃,我將U送我的禮物拿出來看。

  那條圍巾織得精緻,可想見,冬天到來時將會萬分溫暖,雖才準備夏天,我竟已經期待冬天。小叮噹布偶看似簡單,其實暗藏玄機,布偶手部有個按鈕,按下之後傳出聲音,剛開始我沒聽清楚,多按兩下才驚覺那是她留給我的親密。

  一段兩秒鐘的親吻聲。

  去年底,有天U傳簡訊問我,如果有個可以錄音十秒的布偶,我希望她錄下什麼話?我想了想,回訊跟她說,我想聽聽妳的親吻,她還害羞地回說這麼奇怪的聲音,她在辦公室要怎麼錄啊?原來那個布偶就是這隻小叮噹,而且,她真實現我的願望,一段羞澀又可愛的親吻聲音。

  我笑了,這傻瓜蛋,怎那麼討人喜歡。

  然後是前天在山頂纜車入口所拍的照片鑰匙圈,其實那張照片的我們都有些狼狽,走了好大段路、給小胖哥虧我手牽手要走二十分鐘,但是,她卻認為機會難得,非得留下印記,買下一對鑰匙圈之後還不讓我看照片裡的彼此是什麼樣子,嚷著說,要看得經過她的同意;現在,只要我想看,我可以一整晚都盯著鑰匙圈裡的我和她瞧。

  最後,是下午在書局買的膠囊便條。

  我打開膠囊便條的軟木塞瓶蓋,共有七顆膠囊,表示有七張小紙條,寫了七段她要跟我說的話。一一打開膠囊後,我被她的細心與認真打動,裡頭寫的並不是多好聽的甜言蜜語,而是這三天的相處裡,我們共同製造的許多第一次回憶。

  U的心思到底是細密的,五月十一日有哪些第一次回憶、十二日有哪些、十三日,今天,她離開的這天有哪些第一次印象留下來,她透過簡單小紙條與簡潔文字告訴我,她都記著。然後,有一顆膠囊寫著她前幾天才又剛搬家的新址,另一顆則寫著現在的我最敢說、同時也是最不想說的三個字……

  當下,我後悔極了。下午她靠在我肩膀上的哭泣,或許就因為我同她說,目前的我不會輕易說出這三個字,因為,我認為那是慎重且神聖的承諾,我會透過行動表達,卻不見得要說出來,希望她能從我的行動裡感受到同樣訊息。

  或許,這是我的猜測,她仍希望我說出來讓她能親耳聽到,沒想到我竟給了不同於想像的答案,或許,她是因為這樣而哭了吧。U可能在那當時心想,這位叔叔真壞,不會安慰人就算了,還專門刺激人家。


  看完她留給我的禮物,我有些茫然,十點五十分,內心深處的激動與感動滿溢,不找個人說說話,我覺得今晚會非常難熬,U的手機沒有回應,可能是睡了;才剛和Dolly吃完飯,恐怕人家才剛到家還沒休息;於是我給艾癮發了一則簡訊,這段話很快就浮現在腦中,幾乎沒有思考,我就傳了過去。


  突然發現
  我早該知道這一晚
  將有多麼寂寞


  十分簡單的句子,卻將我的心情完全揭露。艾癮回了訊息給我說,她本來明天下午想約我出去聊天,替我抒發一下心情,可既然我跟Dolly還有約,那就不多打擾,她希望我有話都可以跟她說,她能做的,就是傾聽,還跟我說想哭就哭一哭,把這兩天的浪漫做個整理。

  看到她的簡訊,我輕笑她的體貼,可我不想哭也不會哭,只是有點深深的鼻酸,為什麼三天那麼短?

  我忽然想起,第一次與U接吻後,問她知不知道這個吻代表什麼意思?她傻傻地搖頭直盯著我瞧,我說,這個吻,千里遠。U會意淺笑著,眉間同時沾染了遙遠距離的思念。

  喜歡看偶像劇的人或許直呼,怎麼那麼浪漫呀、太有氣氛了!但對我來說、對U來說,這句「千里遠」是再殘酷與現實不過的字句,平常時候,我們無法接觸對方,縱使聽見對方聲音也觸摸不了分毫,兩岸政治現實的距離是橫亙在彼此之間的最大鴻溝,她很想來台灣旅遊、來台灣找我,卻還沒有機會成行;我就算去廣州找她,她恐怕都在工作而沒足夠時間陪我,約到第三地,成了目前最不得已也是最可行的方式。

  因為我們就連一記簡單的親吻,都那麼遙不可及。

  人,總要最需要的體溫,暖和容易空洞的心。


  我繼續坐在窗邊發楞,十一點二十分了,還不想洗澡也不想動,我只想靜靜坐著,看窗外的香港夜景愈來愈黯淡。

  拿起小叮噹布偶和膠囊便條罐放在桌上,還有臨時起意寫下來的字句,傳給艾癮的字句,一起拍照。我以為這是種紀念儀式,等儀式做完之後,她會出現在我身旁,可惜,完全沒有成真的可能,U是離開香港了,回到廣州去,明天一早還得上班,而我,將在香港待到明天傍晚才要搭機回台灣。

  突然懊惱幹嘛給自己多安排一天假期,明明曉得U只能陪我三天,我卻排了四天假,多出來的一天,甚至多出來的一晚,會給自己帶來多少麻煩與後悔?我是個感覺至上的傢伙,一旦有了感覺,要視而不見實在太難。

  正當我發起愁思,手機忽然響起,是簡訊聲音,拿起來一看竟是U的來訊,她說手機聽歌太久自動關機了,她卻未有察覺,臨睡前又查看一下手機才發現已經關機,連忙開機收到我的簡訊,回訊跟我說聲晚安,累了,太疲倦,準備睡去。

  奇怪的是,看到她的回訊,我嘴角竟漾起一份莫名的短淺笑容。笑出後,我反問自己,到底為什麼笑?這是什麼反應?我內心如此渴望電話她多聊幾句,卻又覺得還是讓她安靜睡去的好,畢竟疲憊一晚,折騰地從深圳回到廣州,先給自己的迷糊搞了趟烏龍,又拉著沉重行李回到住處,還得處理兩隻狗寶貝的餐食,最後才輪到自己,是該累了。

  我,是為了她的訊息而笑。她安全回到自己空間的訊息而笑。

  只要她安全,我都無所謂,哪怕這一晚,我突然明白了孤獨與寂寞的區別。


  請參見:「香港四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