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在香港的日子.緣自深淵。
2010/05/21 17:23:08瀏覽980|回應3|推薦11

  從山頂回到市區,有種天上落回凡間的體會,走在人煙漸稀的街道,心容易放空,好在,這當下身邊有她牽著,心思溜不出去,反而眷戀。

  香港城市夜色馳名中外,中環金鐘附近的高聳建築群更是一絕,走在亮眼高樓底下的街道,彷彿不太真實,我差點忘了,造成這般猶如做夢感受的原因,其實在於手中溫暖。山頂咖啡後,內心體會到的溫熱,超過呼吸穿透出來的蒸汽。

  兩人走過「長江實業大樓」,U問我,知道李嘉誠是誰嗎?我曉得這位香港富商,卻不太清楚他的企業版圖,聽過長江實業的大名,實際經過樓前抬頭一望,仍楞得張大嘴巴,這麼高聳的樓,背後有多大的雄厚實力?

  U說,她因工作之故,或多或少會留意香港的金融發展,李嘉誠,某方面來說是他們工作上的目標。誰都希望工作表現可以帶來安穩生活,這一點,她的體會遠過於我。

  她在廣州投身房地產工作,我在台灣當社工員,彼此工作領域相距很遠,卻能串起說不上來的連結,我不懂房地產、她不了解社會福利,她講的房產術語我沒法理解、我說的社福用語她亦聽不明白,在線上談到工作,只有互吐苦水、彼此安慰,這麼遠的距離還能有個人懂自己內心感觸,足矣。

  想到這,我笑了,她問我笑什麼了?我只是搖搖頭,沒有多說。


  擁擠地鐵入夜後逐漸拉回平淡,從中環到天后,腳步隨著喧囂亦平靜許多。

  回到房間,她一屁股坐在沙發上,這才嚷著累了。這次來港四天三夜,透過「自遊網社」找上這間看得到維多利亞港景的「銅鑼灣維景酒店」,我原本訂了三晚的海景套房,希望透過寬敞海景讓U在房間裡也能眺望海景、放鬆一下;意外的是,中午入住時,櫃檯服務小姐不知為何主動替我升等到行政套房,跟海景套房最大的不同是,行政套房有獨立客廳、獨立臥房與浴室,跟海景套房相比,當然優質許多。

  U促狹地問,為什麼櫃檯小姐要給我升等?我聳聳肩,不會是看我帥吧?(U大笑)


  下午帶她進房後,我即刻就將「深淵」送給她,那當下,自己都意外地不好意思起來,當我把書拿給她的時候,U的笑容既溫柔又驚喜;經過一下午的奔波,雙腳累了,她卻還不肯讓眼睛休息,洗過澡後便揣著我的書鑽進被窩,想趕快看看這本讓她小鹿亂撞許久的書。

  說起來,「深淵」算是我和她結緣的開始。

  去年我在鮮網張貼幾部作品,「深淵」是其中之一,意外在那邊獲得些許好評,負責我作品的責任編輯跟我講,有位大陸作者對「深淵」乃至於我這個人頗感興趣,問我願不願意做些交流?能遇見伯樂,肯定是寫作人最期盼的事,我欣然同意,沒料到的是,對方除了「深淵」,就連我其他小說作品與散文都已看過許多,可以說,最早的認識,我對這位大陸作者幾乎一片空白,而對方已然相當熟悉我。

  這位大陸作者,就是U。

  U的文筆很好,中文系畢業的她不若我從校園言情開始揣摩,當我開始閱讀她的文字,她筆下除了寫實,更有深刻情感嵌入,無論情慾或純情都有獨到韻味,如我寫「深淵」,她寫的情慾小說也有相同現實感,更被眾多讀者追文,在那塊天地,她較我更獲書友讀者支持鼓勵。因為她也寫情慾作品,所以好奇寫「深淵」的我;因為她是女人,所以更加好奇寫情慾的男人,男人與女人看情慾的角度果真不同?因為好奇,所以認識了。

  我讀著她的文句,一度想問她這些故事究竟真假與否?隨即想到,這不就是別人看我故事後所問的問題?一樣的情緒、一樣的疑惑,等於相同的入迷。

  或許在文字上,她才吸引了我。

  她窩在棉被裡看「深淵」,我問她,繁體字看得慣不?她點點頭說,在學校時或多或少也會接觸繁體書籍,對於讀中文的人來說,文字始終是最敏感與最享受的學習,整本繁體字的書還不致有所隔閡,而且,她喜歡這部作品的文字與故事流露出來的意境。

  我摸摸她的頭,勸她要不到客廳看書,起碼燈還亮點,臥房光線不夠明亮,看久了眼睛容易酸澀,對視力不好;頑強的她卻說,平常在家也是這般窩在床上看書,光線差不多,習慣就好。妳習慣,我可不習慣,就擔心妳眼睛受傷呀。


  晚間回到天后時,我們逛進酒店樓下的小七,她買了咖哩魚蛋卻沒吃幾顆,我才曉得原來所謂的魚蛋就是黃金魚丸,似乎,廣東人很喜歡吃這樣東西。

  十點,她還在看書,我說要下樓買電話卡,既然都到香港了,總要跟Dolly與艾癮聯絡一下,買張當地的手機預付卡是比較划算的選擇。踏出酒店,發現旁邊賣潮州菜的店家仍火熱著,想到U剛說小七魚蛋不好吃,我傻傻地買了一碗簡單的魚蛋麵帶回去,期盼熱騰騰的湯水能暖一下腸胃,今晚,她幾乎沒吃東西呢。

  久等我回房,U說,原來我去買吃的東西,難怪這麼久。我笑,怕我跑掉嗎?她卻揪起嘴唇嚷道,跑就跑呀、我還有這張好床可以睡,不怕!

  當時我想說的是,這兒不只有張好床,窗外,甚至有漂亮的靜夜思。


  請參見:「香港四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48654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傷城
2010/05/22 12:00
我、我好想插話喔...可是不敢講話...可是想想還是講好了﹐
我覺得我的經驗談可以派得上用場。

我也有許多次這種經驗﹐跟喜歡的人去過一個城市﹐就
覺得那城市變成自己的。不過說真的﹐我人在國外﹐觀
光用途的城市真的少得可憐﹐所以實在免不了無數次跟
朋友、其它喜歡的男人們去同樣的城市(就是舊金山﹐
咱們這個沙漠沒有任何其它地方可以去了)﹐因此記憶、
傷痛就這樣被洗光光了。

所以我覺得﹐如果這個城市因愛而傷﹐那就跟其它人多去
幾次呀。香港我都還沒去過﹐看這遊記覺得一定很好玩﹐
香港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少數幾個很方便去的觀光地點﹐
再也不能去太可惜了呀~

啊啊﹐好在我的經驗幾乎都是遠距離的﹐沒有什麼共同能去
、一起生活過的地方﹐所以基本上比較沒有觸景傷情的煩惱X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5-22 12:37 回覆:
洗掉過去的記憶嗎?跟不同人去同樣的地方,這似乎是種好方式。每個人對於同一個地方的印象都不一樣,香港我覺得很好,也沒有觸景傷情的感覺,畢竟,我跟蕭的情況不同,呵呵。

羽蕭(Zephon 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1 18:51
(笑) 那是和你, 我不介意, 不過好險我這次沒真的和你去, 要不然可打攪了呢~呵

嗯, 我是指我一個人 ... 香港的夜景, 香港的城市, 香港的海灣, 香港的地鐵 ...
到處, 都充滿了和她的殘影. 和在台灣不同, 雖然這裡我們也曾跑透透, 但是香港, 那是屬於我的兩個人的景像. 不是我與香港, 不是她和香港, 也不是香港的人 ... 而是 "我和她" 與 "香港" 這兩部份而已. 這樣說好像很難懂, 可是我也不會解釋了 . 就像是和愛人去過遊樂園, 那個遊樂園從此以後, 都是屬於 "我們" 的, 那種感覺吧.

好難過... (笑)
不過別讓我壞了你的好心情, 我並無意如此
「我用天使的歌聲,嘆詠殞落的晨光;用血染的風采,烙下魔鬼的詩篇。」──羽蕭 Zephon W.(2000)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5-21 20:07 回覆:
嗯嗯,我了解你說的意思,也很能體會那種感觸,因為那份劇情在我而言,現正熱映中(?)呀!

那種只屬於彼此的感覺,會觸景傷情的吧,對你。
沒啥壞不壞心情啦,你有話就上線聊吧,自己悶著幹嘛?上來說說話也好呀!

羽蕭(Zephon 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10/05/21 17:29
原來... 那麼久的事情啦
你呦, 還真會藏, 事情守得那麼緊 (笑)

香港... 欸, 不是一個我會再想 "回去" 的地方就是了
「我用天使的歌聲,嘆詠殞落的晨光;用血染的風采,烙下魔鬼的詩篇。」──羽蕭 Zephon W.(2000)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5-21 18:15 回覆:
是啊,一年。很久嗎?@@

蕭現在不會想去香港啦?
那上次怎麼說也想一起出去走走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