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兩蔣文化園區行.泛黃的時代。
2009/05/16 16:32:13瀏覽1049|回應1|推薦4

  離開慈湖之前,看看時間已中午了,這時應該要吃點東西。

  慈湖遊客中心旁的餐廳--「黃埔食堂」早在我的行程計畫中,問問阿海有沒有備案?她聳聳肩,笑說路痴雖然找好了地圖,卻沒注意慈湖這兒有什麼好吃的,我決定就好。既然決定要在這裡用餐,腳步也不急,於是先到慈湖遊客中心逛逛,若有紀念品要帶的話,這裡是最後一站了。

  慈湖遊客中心當然提供許多遊客導覽服務,舉凡蔣家與慈湖相關的圖文解說算是琳琅滿目,遊客中心內不只提供靜態的照片與手稿,還有動態紀錄片的播放;我和阿海走到螢幕前的座位區坐下,上頭播放的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紀錄片。

  說正格的,即便兩蔣對台灣有巨大影響,姑且不論好壞,但我對他們之於台灣乃至於其相關歷史的了解不多也不深。

  民進黨執政時期各種去權威化運動,亦未勾起我想仔細了解的興趣,再早之前的記憶,竟是國小低年級時,每天進校門都要向蔣公銅像敬禮,或者學校禮堂正後方總掛有經國先生那慈祥的遺照,其他關於兩蔣的印象,大概都來自於國中以前的課本,十分制式化,而且距離遙遠,不若身處全部都是兩蔣文物的這座空間裡的此刻。

  個人蠻喜歡遊客中心牆面上的一禎照片,那是民國五十四年,老蔣於石門水庫渡船上的留影,莫名地令我赫然驚覺,原來他們也只是普通人,跟一般市井小民都有極為平常的一面。

  坐在這裡,看螢幕播出一幕幕經國先生從年輕到老年的歷史片段,忽有感慨,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一代領袖,即便曾是那麼強烈的存在,終究只留在紀錄片中,對於正在進行的現在,不痛不癢。

  看了約半小時的紀錄片,阿海對我說,她想買這些相關的紀錄片收藏,不管怎麼說,都是值得研究的過程。我也有點動心,但還不到會掏腰包買下的地步。

  來到遊客中心附屬的紀念品販賣區,阿海把握機會採買,雖然她壓根兒不知道自己要買啥;我本來就沒打算要買什麼紀念品,或許因為本身就住桃園的緣故,不覺得買相關紀念品是多麼重要的事,只是隨意逛逛,最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販賣區「北大學苑」出品的精緻瓷器「小膽瓶」,怎麼可以那麼漂亮又那麼昂貴啊?

  只能說,我被「小膽瓶」的瓷器特殊霧面處理KO了。對了,什麼是「小膽瓶」?

  慈湖遊客中心有兩尊兩蔣的Q版塑像,幾可號稱來此一遊的人必拍的特殊景點,阿海問我要不要跟Q版兩蔣拍張照片?我搖搖頭,從來只有我拍人、沒有人拍我的,何況是跟Q版兩蔣合照,我實在沒辦法跟它們一樣可愛啊!

  「兩蔣文化園區」算是桃園縣內一處不錯的觀光景點,對兩蔣歷史有興趣的朋友,相信可在此得到不少收穫,尤其後慈湖開放後,又多了值得一遊的理由,約半天時間,就能同感當年領導者的幽靜與沉思,個人以為,現今政治口水不斷,花點時間來這裡走走,不論哪個黨派,只要肯用心,應該都可以得到一點點的省思吧。

  欲完整瀏覽我此趟半日遊所拍的照片的朋友,可以到我的天空部落相簿收看,沒辦法、我又手賤了,兩百多張照片,請慢慢食用,謝謝!


  黑手的兩蔣文化園區行相簿


  至於「黃埔食堂」的用餐情況,容我接下來再以食記呈現分享,吃,還是要放鬆精神、用愉快的心情慢慢來說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952868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雕像
2009/05/18 14:41
跟對兩蔣的意見無關﹐純粹就這兩個雕像來講﹐
老蔣那尊好可怕喔﹐小蔣那尊好像黑人XD這張
Q版照片請借我拿去分享~(拜)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5-18 14:59 回覆:
Q版兩蔣算是讓他們兩個的形象大改觀了,對於部分台灣民眾,尤其是年輕人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