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兩蔣文化園區行.五間戰備辦公室。
2009/05/12 15:08:27瀏覽962|回應0|推薦2

  後慈湖裡最著名的景點除了竹筏單人椅之外,莫過於當時的五間戰備辦公室了。

  五間戰備辦公室曾是軍事要塞,本以為老蔣當年來後慈湖渡假時,應該就在其中一間辦公室辦公或休息,誰知導覽員卻表示,其實蔣家人來這裡渡假,幾乎不到戰備辦公室來的,尤其是老蔣,多半只在前慈湖陵寢後方的房間休息,後慈湖對蔣家人而言只是休閒地方;至於當年誰會待在戰備辦公室,一問之下才知,原來都是隨從或警備人員,出乎意料。

  目前的五間戰備辦公室當然經過整修,以高級工法盡量維持建築物本身的面貌,加上現代時尚的風格重新設計,五間橫列在後慈湖畔山腰的辦公室,成了五個不同主題的展覽館。

  導覽員帶領大家從五號辦公室開始看起。

  這五間辦公室所展出的東西,當然與後慈湖和老蔣有關,,還有老蔣夫人--蔣宋美齡的特展呢!

  五號辦公室目前規劃為咖啡廳與後慈湖的景點介紹,還有戶外雅座;四號辦公室現在是後慈湖生態展示館,專門陳列介紹這塊區域內的自然生態;三號辦公室則是蔣家人日常生活的空間介紹,包括用餐的餐桌、寢室、畫室等等,展示當年的氣派;二號辦公室則以蔣宋美齡特展做主軸,不僅有大量與蔣宋美齡有關的影片和照片紀錄,還有她的部份水墨畫作,讓我們看見當年的第一夫人何其多姿多采;最後來到一號辦公室,理所當然,這裡是老蔣的特展介紹館,有許多老蔣各個時期的照片與手稿資料,讓人見識到亞洲唯一的五星上將原來是這麼樣的一個人,除此之外,另販賣有各式各樣的紀念品。

  我認為,這五間戰備辦公室改建是應該的,讓人在這裡感受很多那個時代的情況,透過這些展出,更加深刻了解到當年的那種緊張與遺憾。或許很多人對於老蔣乃至於蔣家人有許多不諒解與怨恨,可我以為,歷史終究會有所公評,過去的人已經過去、現在的人怎麼現在、未來的人還在未來?

  第一導覽員看了看錶,表示接著要趕往前慈湖陵寢看整點的儀隊交接,但我和阿海都不想去,我們都認為難得來一趟後慈湖(雖然往後還可以上網申請進來參觀)應該要在後慈湖多待一下,怎麼會趕著要去看儀隊交接?又不是沒看過,何必這樣?第二導覽員說,他們也只是照著上級指示帶路,沒辦法。

  於是我在一號辦公室發給遊客填寫的參觀問卷寫下這些建議,導覽員們變通的效率意外的好,當場翻閱遊客心得後決定將這梯次分成兩部分,要看儀隊交接的跟第一導覽員去、不看交接的就繼續在戰備辦公室這兒逛逛,待會兒由第二導覽員帶往出口。

  也很意外,最後決定留下來的人,包括我和阿海,居然只有四個!

  我和阿海相視而笑,這也算咱們台灣人喜歡逗陣湊熱鬧的特性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94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