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花蓮二日行.慈濟靜思堂之思。
2009/03/15 18:41:04瀏覽1762|回應3|推薦6

  花蓮市有名的景點,除了七星潭,應該就是慈濟了。

  佛教慈濟醫院總院與慈濟大學座落於火車站後頭,建築物不僅美輪美奐,整個院區與校區佔地亦相當寬廣。

  凱現在不僅是真正的花蓮在地人,幾年前在美國讀書時,他就已是慈濟青年(慈青),記得那幾年他回台放長假,大部分時間都在花蓮慈濟度過;在老弟熟悉的七星潭晃晃後,接著,我們來到凱的地盤--慈濟靜思堂。

  靜思堂外觀非常醒目,像一座超大寺廟,造型搶眼、而且感覺舒服,這種美感不論對於宗教或建築有無認識的人都體會得到,遠遠從新城鄉接近花蓮市,只要位處高處就能看見這座佇立在普遍低矮市區於是在靜思堂天頂中的特殊建築;換個角度想,也許這座靜思堂就是花蓮市的代表建築。

  來到靜思堂B1,凱帶領我和老弟入內參觀。

  其實靜思堂不只有慈濟自草創初期以來的各項發展,更匯集了全世界各地方慈濟人所做的良善事情,當然,更包括證嚴法師如何成立慈濟及法師的修行記錄,對於慈濟不了解的人都可在最短時間內認識這個世界性的組織團體。

  我去過的宗教聖地不多,除了慈濟,有去過的另一台灣佛教聖地是位於台北金山的法鼓山。個人對法鼓山的氣氛相當推崇,清淨莊嚴,雖然創辦人聖嚴法師於今年二月初圓寂了,依舊不減我對這處宗教聖地的嚮往。

  如果說,法鼓山給我的感覺是清淨莊嚴,那慈濟給我的感觸則是多元聖潔。尤以花蓮靜思堂的大殿,最令我和老弟讚嘆,當凱帶我們來到大殿,跨入殿內,我和老弟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得瞠目結舌--國家劇院恐怕都沒如此豪華精緻!

  靜思堂大殿內高約五層樓,除了中間的座位區,兩側攀沿而上的也是座位席,挑得超高的天頂只能讓人看得嘴巴愈張愈大。凱說,靜思堂天頂入夜後可以看到一幅星象,那星象正是當年證嚴法師於某寺廟(忘了)修行時,一個很重要夜晚所看到的星象,於是在靜思堂天頂便如實地重現了當晚的星空,多麼可嘆。

  凱說,慈濟人有一項戒律就是不涉入政治,如果要踏入政治圈,必定得先退出慈濟人的行列,因為慈濟不希望有人打著慈濟名號去影響政治,更不希望原先的救世初心被人利用。我問他有這樣的前例嗎?他說曾有慈濟師兄踏入政治、參與選舉,但在那之前,該位師兄有先退出慈濟人,為了遵守戒律。

  我以為,在某些事情上,台灣人應該沒那麼容易健忘才是。

  無論如何,在凱的詳細介紹及說明之下,咱兄弟倆對於慈濟又有多一層的認識,實在不得不佩服慈濟人的精神與發心。

  離開慈濟後,我問老弟實際看過花蓮慈濟後,有什麼感觸?

  不想他邊笑邊說,應該是讚賞也是不可思議,慈濟應該可以成立一個國家,除了人才濟濟、更是富可敵國,要是將來出現「慈濟國」他一點都不會意外。

  我笑了,若真有那麼一天,我也不意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747272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慈善團體
2009/03/18 16:51
慈善團體不可能完全跟政治不扯上關係...雖說這樣講
但我也不知道它們如何運行的﹐只是覺得世界沒那麼
美好而已。它是如何成為台灣最知名慈善團體的這倒
是很有意思﹐可能就是人脈、網羅能力吧。

喔喔﹐我知道了﹐你也在社會福利單位工作﹐所以你
也希望能夠多網羅資源吧(笑)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3-18 19:57 回覆:
應該說,政治不可能完全與慈善團體扯上關係,通常都是有需要利用的時候,政治勢力才會介入這類團體裡吧。

是啊,基於社工的職責,當然會希望能為機構多連結一點社會資源,呵呵,所以才說這一點真的要多多跟慈濟學習啊,好廣大的世界。

glacierdawn
慈濟
2009/03/17 14:26
因為負面消息與普遍認知的緣故﹐一直對慈濟有點
不屑的感覺(尤其是拿錢去救支那、或是一直一直一
直一直纏着人捐錢的時候)﹐但我表弟現在也是慈青
﹐才大一(笑)

這蓋得蠻典雅的﹐不若一般的寺廟﹐看了的確有平靜的感覺。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3-17 15:35 回覆:
能夠了解。

我對慈濟雖也有不太好的部分印象,不過那應該是極少部分的惡劣份子所造成的觀感,在慈濟的理念裡,不存在哪國人可以救、哪國人不能救的差別,所以囉,但我覺得他們網羅社會資源的能耐真是令人驚嘆,這也是許多社會福利單位需要學習的啊。

Ame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的殿堂
2009/03/16 09:15

沒有金光閃耀、花彩雕飾

但那一片寧靜安詳早已勝過一切

有機緣參拜真是幸福!


【片段】部落格─心情在畫裡發酵。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3-16 11:05 回覆:
有機會真的要去看看,當下的氣氛確實勝過一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