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to Live.澎湖馬公/綠空間民宿。
2022/05/06 14:34:19瀏覽3834|回應0|推薦10

  在澎湖的倒數第二晚,我們落腳在鎖港。

  從西嶼的「Kens廚房」離開,我們直接趕往今晚下榻的民宿;鎖港對我們是比較不熟的地方,雖然澎南也屬馬公市,但就是比較偏的位置,我倒是一直有一種印象,澎南一帶其實自成一個行政區域,因為跟熟悉的馬公鬧區很不一樣。


  趕抵民宿,已經是晚上六點零七分了,「綠空間民宿」的老闆夫婦在客廳等待我們。


  「綠空間民宿」位在澎25鄉道(吉海路)上,距離鎖港碼頭不遠,只不過我們抵達時已經入夜、一片漆黑,整條路上幾乎沒有其他民宿或店家開著,也認不出這是哪裡,還亮著的民宿就成了顯眼存在。「綠空間民宿」外觀內斂、質感脫俗,停好車、我們拖著行李進入民宿,迎面來的是民宿主人吳老闆夫婦養的狗狗豆腐熱烈又猶豫的歡迎。

  好在我們不怕狗,豆腐的迎接蠻溫馨的。


  剛走進民宿,我們就被挑高且鏤空的客廳天井給吸引了目光,我拍沒兩張照片,老闆娘說我們奔波而來一定很累,先帶我們到房間放行李,天井不會跑掉,待會兒再下來喝茶聊天、拍個過癮。



  黑嘉莉確實是累了,她說明明今天都在坐車和吃東西,怎麼會累?她想先休息一下,放好行李後,我就自個兒到客廳跟老闆夫婦聊聊天。


  「綠空間民宿」的建築本體真的相當有特色,除了開闊的客廳空間與大方的天井設計,房間設計也都走簡約水泥風,沒有油漆刷面、室內全以石材與水泥本來的模樣示人,比起工法嚴謹的清水模建築,這兒的水泥牆面更有一種光滑溫潤的質感,我說不上這是什麼感覺,吳老闆笑說,這才是真正的古法技藝與土法煉鋼。


  這不是一般認知的清水模建築,吳老闆說,他們也沒有自稱是清水模建築,相較於清水模的牆面總能看見模板拆掉後的痕跡,「綠空間民宿」的牆面光滑乾淨得誇張,老闆一邊泡茶、一邊笑說,這是古早年代的技法,現代建築已經少用了,因為太費工也太花時間,如果不是跟施工師傅有認識,人家根本不想用這種工法蓋房子。

  因為這份堅持,這棟民宿花了遠遠超過原先設想的時間才完工。

  老闆娘笑說,別人都可以蓋兩棟了他們才終於蓋完,也因為蓋太久,當時附近鄰居還紛紛猜測這裡會不會其實是要蓋公部門的設施?老闆之前在台灣的工作明明與旅遊業無關,甚至跟建築也沒啥關連,但卻監工督造出比建築師設計還龜毛的民宿。

  吳老闆笑得很淺,其實只是想說回澎湖來,要住在自己都很喜歡的地方而已。


  這句話很實在,如果民宿主人不願意或不喜歡自己經營的地方,怎麼能讓旅客感覺到自在安心?

  「綠空間民宿」追求的也不是什麼知名推薦,就是一份舒適的生活感,那反而是競爭激烈的澎湖旅宿業難得的清新。


  我看吳老闆正在讀佛經,順口問老闆都看這部經嗎?吳老闆有些意外,跟我聊起佛經與信仰的事兒,他說,他的書其實天天都這樣放在客廳桌上,倒是沒人問過他讀什麼經典,反問我怎麼會這麼問?我說,家裡人有因緣,也讀過一小段時間的經典,對於佛法走入生活並不陌生。

  我想,這應該是很難得的體驗,出外旅遊跟民宿主人聊旅遊聊生活很常見,但要碰到會聊佛法的真是第一次碰到。

  黑嘉莉稍後下樓來,看到我跟老闆在聊經典,熊熊有點反應不過來,不過也從吳老闆的分享裡領受些許心境。

  我覺得那也是一種因緣,談起來舒服,就好。


  我們跟老闆夫婦聊了一個多小時,黑嘉莉說想出去透透氣,走在夜裡的民宿外頭,空氣確實是冷的,不過感受很近,我順手拍了張夜空裡的獵戶座,笑說那是我在天空裡唯一認得的星座,黑嘉莉立刻說,她連一個都認不出來。

  沒關係,我有認得就好,我認得了、妳也會認得。


  我們走回民宿,豆腐又在門口叫了幾聲,今晚應該要好好放鬆睡飽才對。


  這個晚上有個小插曲。回到房裡,我準備去洗澡時,突然接到劉姊的來電,原來我今天早上退房時不小心把鑰匙帶走了,劉姊說她找了一整天沒找著、幸好是在我身上,我反應也夠遲鈍的,居然整天下來都沒發現,劉姊笑說到鑰匙在哪就好,我們後天要去機場前還要去拿冰花,鑰匙到時再還便可。

  黑嘉莉訝異我居然會出這種狀況,難道是她的口水吃多了嗎?(揍飛)



  在「綠空間民宿」的夜晚相當安靜,我已經打定主意明天一早要起床拍拍透入陽光的天井。


  一月三日早上,我們睡晚了。



  八點十三分,我給民宿外的吉海路兩旁拍了照,昨晚因為一片漆黑沒看到海岸何在,早上真是看個清楚,原來海邊真的就在前方不遠。



  梳洗之後我們下樓準備吃早餐。「綠空間民宿」吳老闆夫婦給旅客準備的早餐走清新自然風,水果與蔬菜是主角,但是讓黑嘉莉驚艷的卻是小圓麵包,忍不住又跟老闆娘多要了一份。





  吃著早餐,我們才清楚地把這間民宿看個仔細。



  誠如吳老闆所言,民宿使用的水泥技法肯定費時,為了讓水泥呈現自然又結實的形態,不只要花更多時間讓水泥定型、也要用更多工法去打磨每個轉角與角落,就連樓梯也很有吳老闆的堅持與想法,聽了老闆說的建築故事、自己親眼看看那些容易被忽略的細節,真覺得老闆夫婦耐心過人。

  找不到一處尖突的民宿內部,滿滿表露著老闆夫婦的處世哲學。




  最吸睛的,當然還是客廳的大天井了。




  我們連兩夜入住水泥風格的民宿且都有天井設置,感受卻很不一樣、故事性也不同,「綠空間民宿」的寬敞,著實是這趟旅行的明顯記憶點之一。


  可別說天井與牆面有故事,連正對入口的那張日本來的沙發都很有話題,黑嘉莉和我都很喜歡那張沙發的寬鬆與扎實,她笑問我們昨晚怎麼都沒在這兒多坐一會?



  早餐後,黑嘉莉開始要處理一些工作上的事務,老闆夫婦各自忙碌與休息,吳老闆還外出理了頭髮,他說本以為他理完頭髮回來我們早就離開了,原來我們還沒動身,於是坐下來跟我們又聊起來,還一邊聽看黑嘉莉處理工作上的事情,老闆娘說她也有幾支人家給的精油、但都沒認真研究過,便順勢問了黑嘉莉精油使用的問題,能有這種機會多做分享,黑嘉莉覺得開心。




  說來有些不好意思,我們在「綠空間民宿」打擾到過了退房時間,雖然我們早早就把行李都搬到客廳了,當然還是會擔心待在這裡會影響到老闆夫婦要做清潔的時間,老闆娘樂道別在意、我們也就是待在房子裡而已,早掃晚掃都不礙事。

  是這麼說沒錯啦、不過我們一直到接近午後一點才真的要起身離開,好像還是叨擾太久了厚?


  黑嘉莉說,幸好我們昨晚是住在這裡,「綠空間民宿」的放鬆感讓她剛剛處理工作的時候格外專注與舒服,客廳那張方便工作的大桌子太得她的心了!



  我們跟老闆夫婦說了掰掰,我問黑嘉莉,有沒有發現前幾天我說這趟澎湖旅行其實有個主題,瞧出端倪了沒?





  -綠空間民宿-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吉海路1146號
  電話:0933-713396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reenhouse89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400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