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to Live.花蓮新城/太魯閣研海泊渡假別墅。
2022/10/06 12:36:42瀏覽1334|回應0|推薦11

  過了太魯閣大橋,我跟黑嘉莉說今晚要住的民宿就快到了,她有些不敢置信,因為這個區域是她從沒想過會要住宿的地點,鄰近新城老街的舊市區。


  新城老街一帶的地名是陶璞閣,太魯閣語是「初生之地」的意思。對我來說,每次來到花蓮路過此地都有一種匆匆而去的淺淺遺憾,說來也怪,明明想在老街這邊走走看看卻又沒有認真的心思停留,這回安排的花蓮兩日短旅,我就特別想找新城的住宿,最後找到一處出乎意料符合我所想的民宿。

  其實,新城老街這個區域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治時期花蓮港廳的研海支廳。


  日治時期在台灣留下許多建設,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公家機關的建築物是當時沿用而來,包括行政區劃也是,而研海支廳在整個日治時期都算是很特別的存在,以重要人物的名字命名的行政區確實不多見,這個以台灣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的號「研海」而命名的行政區雖然只存在二十三年,依然引起了我的注意。

  最令我意外的是,這兒居然有個民宿以「研海」為名,確認過民宿的模樣符合需求後,我決定要去那裡住一晚--「太魯閣研海泊渡假別墅」

  黑嘉莉得知我選這裡落腳的用意,笑說男人的浪漫實在有點搞不懂耶。


  站在「太魯閣研海泊渡假別墅」門外其實看不到住宿區的外觀,門前所見的建築物是接待區和用餐區外牆,旅客所住的三棟別墅要穿過美麗的荷花池塘才會抵達。



  推開柵門,服務人員出來迎接並帶我們走往最裡面的那間別墅時,黑嘉莉直給荷花池吸引住目光,拍了又拍,服務人員笑說好多人來這裡住都是這樣,不過今天下午天氣不太好,明天早上應該會是更適合拍照的天氣。




  「太魯閣研海泊渡假別墅」的別墅只有三間,都是挑高的兩層樓設計,一樓是像回到家的客廳和寬敞舒適的浴室,還有專屬的庭院可以透氣,二樓則是臥室與陽台游泳池。



  是的,你沒看錯,游泳池。


  黑嘉莉在一樓客廳和浴室嘩了好幾分鐘,尤其浴室的配置讓她相當期待泡澡時刻,來到二樓,不但有放鬆身體的吊椅與茶席(茶席的懶人椅超舒服),居然還有游泳池!?


  她蛤了好大一聲,問我怎麼沒先跟她說要帶泳衣?我其實也沒特別留意房間就有游泳池,本來以為泳池是公用的,沒想到真是一間一座。雖然黑嘉莉遺憾沒帶泳衣來玩水,不過聽服務人員表示,泳池水放到滿大概要兩三個小時,既然不是那麼有游泳的需求,還是省一點水吧。

  不過,我們隔壁房的小倆口早早就入住,在陽台上依稀可以聽見戲水的聲音,果然人家是有準備才來的啊。



  我特別喜歡二樓茶席的位置,黑嘉莉在一樓庭院跟好友開導心事時,我在茶席這兒邊看老弟給的漫畫邊喝咖啡,那種放鬆或說放空,是好久沒有感受到的輕鬆。


  傍晚時刻,我們去了民宿門外左轉走路一分鐘的新城海堤、也到北埔覓食,其實從民宿到現在的新城市區不算近,不過這樣的距離讓我們感受到花蓮的雨,那是一種體驗和樂趣。


  回到房間後,我們在客廳看電視看到差點睡著,黑嘉莉去泡了精油澡,相當滿足,我在茶席多看了兩集「葬送的芙莉蓮」,真奇怪,我以為我有追到最新進度,這才曉得原來我單行本只看到第三集、而現在已經出到第七集啦!


  在舊時研海庄的夜晚,相當安靜自在。



  大概是上班累積來的習慣,清晨五點半自動醒來,我蘑菇到六點才起身悄悄拉開窗簾看一下外頭;昨晚我們把房間落地窗的大片窗簾都拉上,房間裡完全沒有外面什麼天色的感覺,拉開窗簾才發現太陽已經升起。

  昨天服務人員有跟我們說,其實民宿當年落成啟用時,從房間二樓是可以直接看到海岸的,不過這些年政府對海堤後方的防風林少了維護,林葉茂盛的結果就是遮去了民宿原本可見的海景。

  雖然看不到海景,可是站在陽台還是聽得見海浪聲,知道離海不遠,有一種莫名的愉悅。


  雖然有點可惜,但若真想看海,走路過去也不過一分鐘,其實還好。



  果然如服務人員說的,第二天一早天氣超好,藍天白雲加上鄰近的新城山景,我忍不住對山那頭拍了好多照片,又續追了一集單行本,才讓黑嘉莉起床準備去吃早餐。



  我們約好早上九點用餐,抵達用餐區,另外兩間房的住客都已經在吃早餐了,原來我們是最晚的。早餐由民宿現場製作,其中的亮點是阿拜(abai,魯凱族語)這項原住民米食,根據傳統,阿拜是原住民節慶或招待重要客人時才吃得到的美食;除了阿拜,另外有一個很相像的原住民米食叫做吉拿富(cinavu,排灣族語),這類米食外層以假酸漿葉包裹、內層用月桃葉,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與市場需求,也改以小米和豬肉為主要餡料,根據查到的資料,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吉拿富有使用芋頭、阿拜沒有。





  服務人員說我們眼前的是阿拜,但裡面有綿密好吃的芋頭,我弄不清到底是阿拜還是吉拿富,不過這份米食口感特別且好入口,黑嘉莉與我都是第一次吃,美味!



  早餐過後,黑嘉莉在漂亮的荷花池畔拍了些照片,昨天下午跟現在的景致確實很不一樣,在太陽照耀下,這座荷花池顯得生氣勃勃,不過外頭還是很熱,我們回到房間吹冷氣。




  這回我們打定主意要待到退房時間到才離開,我利用時間繼續把漫畫追完,茶席座位實在舒服,黑嘉莉給我沖了杯奶茶配漫畫喝,因為剛剛早餐已經喝過咖啡;黑嘉莉沒在看漫畫,一點也不懂到底有什麼好看的,不過看到我能放鬆渡假,這趟是值得了。





  黑嘉莉相當喜歡「太魯閣研海泊渡假別墅」的房間,除了活動空間甚大,天光照射到房內的氣氛也很舒服,比較可惜的是這趟沒有體驗到房間的泳池,到現在還在講,或許改天再訪時能好好地在房間泳池泡水+游泳吧!




  十一點整,我們打包行李退房,接下來要往新城老街去走走,黑嘉莉想去買杯檸檬汁、我想去看看歷史古蹟,當年的研海庄才正要展現我們面前。




  -太魯閣研海泊渡假別墅-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中山路1巷72號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yanhaibo.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725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