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One Day Go.大羅蘭溪古圳步道+溪瀧步道。
2022/03/21 15:14:22瀏覽1770|回應0|推薦12

  又一次,讓我覺得不應以自己狹隘的視角與想法來看到一件事情,尤其與山林有關。

  經過一個小時的行車時間,從台北市區來到烏來深山的福山部落,黑嘉莉的好友Shell夫婦及友人已經在溪畔等我們了,關於這趟山中小旅,起初我是有些猶豫的。

  入春的關係,過去幾年困擾我的花粉症症狀又陸續浮現,雖然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的狀態好得多,偏偏前兩天入睡之前眼睛開始癢得厲害,雖只有睡前才癢,卻讓我不禁擔心過敏與氣喘的症狀再現,加上工作有點過勞,身體狀況並不好。


  我本來是想在家裡休息的,卻又對烏來深山的小溪步道頗感興趣,想想,過敏症狀會不會是一直接觸髒污空氣才引發?如果到山裡走走應該會比較好吧!而且,黑嘉莉蠻期待跟朋友一同外出踏青,我想,還是來去吧!


  意料之外的是,午後才入山的我們在新烏路口就撞見連綿不絕的下山車潮,一度動搖了我的想法,是不是該乾脆掉頭回家?黑嘉莉說,塞車是下山的事,現在就先專心開車上山吧。

  也對,都到這裡了。


  對於烏來,我的印象只有溫泉與台車,我好像從不曉得烏來老街的背後還有什麼,黑嘉莉好友Shell一家卻常常假日往深山林內跑,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他們一家子已經去過數次。黑嘉莉當然也有擔心我的身體狀況,不過,如果朋友家的幼兒小童都能輕鬆走過那些步道,我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輸給小童我是不允許的,說什麼也得親自去見見世面。


  我們這回要去的地方在烏來山區最深處的福山部落。


  我其實沒有想過那會在什麼地方,但車子路過烏來老街、穿過雲仙樂園、晃過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我才發現原來老街之後還有那麼多地方從未去過,真是開了眼界;最終抵達福山部落的「馬岸泰雅美食餐廳」,根據Shell留的指示,我們走入步道並前進了一小段路,發現他們一家子正在對岸溪畔戲水,也才發現我們走錯方向了。




  沿著穿過福山部落的大羅蘭溪,步道有兩條,右側我們走錯的這條叫做「大羅蘭溪古圳步道」,而他們正在玩水的對岸那條叫做「溪瀧步道」,這兩條步道看似隔溪而望,實際上會在一公里之後於蝴蝶公園會合,通過福山景觀橋串接起來。




  我們回到餐廳那邊走岔路來到溪瀧步道,不一會兒就遇到正在路上等我們的Shell,結果她才是正受過敏之苦的人,即使來到山林間,她還是眼睛癢得難受、鼻水流個不停,黑嘉莉拿出精油幫她調理一下,減緩一點難耐症狀。


  終於來到溪邊,Shell的先生哲哥拿起小魚網在溪裡撈魚蝦,現場撈起就給小童小蘑菇看看、隨即放回溪裡,寓教於樂就好;他們夫妻倆很喜歡自然生態而且互補喜好,這是我第一次親身跟著體會,之前黑嘉莉講說他們去了哪些自然場地有多有趣,我都沒感覺到,這下真的有fu了。





  小蘑菇似乎記得我,第一時間就有打招呼,看到黑嘉莉給她帶來的蘋果更開心了,一邊啃蘋果一邊餵魚,喜孜孜的。



  我很久沒去到這種自然環境,身心頓時放鬆下來,哲哥忙著抓魚蝦,我忙著給激盪溪水拍照錄影,隨他們一同前來的潘姊忙著跟小蘑菇玩耍,黑嘉莉與Shell則忙著想辦法讓過敏緩和下來。






  溪瀧步道沿途有多處可以直接親近溪水的短岸,也有不少人在溪旁隨地坐下,聽溪水聲、迎山谷風涼,然後跟身旁的人說說話,那是美好的畫面。


  沿著溪瀧步道走,終點是福山景觀橋,橋的另一側就是我們剛來時走錯的古圳步道終點,同時也是蝴蝶公園,適合小歇一會兒。





  大羅蘭溪古圳步道跟溪瀧步道的重點不同,溪瀧步道能讓走入山林的人親近溪水,古圳步道就多了幾許幽古之情;這兒的古圳最早在日治時期開鑿,目的是為了協助部落發展農業,大羅蘭溪稱為福山部落的生命之泉一點也不為過,而且過了那麼多年,古圳不但保存完整、連功能都還保有,雖然部落現在已經都有了自來水,流經這條古圳的山泉看來卻比自來水清淨。




  我覺得古圳有一種魔力,流速愈快,就愈想跟圳溝裡逆流而上的小魚一樣跳下去玩玩。


  下一秒才知道圳裡小魚之所以逆流,好像是因為哲哥在下游攔網。XD




  哲哥與Shell沿途帶大家看看步道的多樣植物與充滿歷史氛圍的古圳,接回古圳步道的路程好像比溪瀧步道短了許多,一下子就回到起點,時間是下午四點十三分,山裡天色漸有暗下之感,也該回程了。


  意料之外的深山步道小行,實在慶幸有跟上,天氣不熱的午後山林相當悠閒,也紓解一點連日工作的壓力,倒是黑嘉莉比較忙碌,她沿途一邊顧著好友的過敏症狀、一邊注意我的身體狀況,還一邊跟潘姊分享了精油的美好,小蘑菇差點要抱怨黑嘉莉沒跟她玩了咧!



  烏來山裡的這兩條步道,以後可以三不五時再訪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209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