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to Live.屏東滿州/灰舍。
2021/12/18 18:59:52瀏覽1100|回應0|推薦8

  沿著恆東路往東,過了出火,滿州鄉到了。

  我說,出火就是「斯卡羅」裡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簽訂「南岬之盟」的地方、是歷史上的重要地點。車上三人都一頭霧水,哩洗滴欸供啥?

  這次帶老爸出遊,我有個想法,要讓老爸體驗一下民宿住宿的感覺。我不是很確定老爸有沒有住過民宿,印象裡他出遊過夜都是飯店為主,民宿這種近年風行的旅宿方式老爸應該沒體驗過,所以,第二夜我就安排了民宿,為了要挑一間有特色且性價比高的民宿,我找了不短時間,最後訂下的就是位於滿州的「灰舍」。


  我們在恆東路上拍了夜晚的火龍果園,隨即來到民宿前的路口,雖然民宿主人有事先提醒Google map定位可能會有誤差,如果真找不到可以在路口附近的加油站等候,不過我的定位倒是蠻順的,一下子就拐入民宿前的小路,只是,入夜後的小路太暗了,一度讓我們停在路口不知該不該拐入更小條的路去?

  我拍下小路口一面看似「灰舍」的路標,傳訊問了民宿主人是不是這兒?老弟已經先下車探看去了,不一會兒,民宿主人回訊說正解、再拐小路進來就是!


  這就是我們今晚落腳的地方,承載著一對年輕夫婦的夢想之屋。

  民宿主人小不點在門口迎接我們,笑說剛剛的停電真是虛驚一場,幸好一切都來得及,我們把行李提進屋,門口是一組閃亮的魚缸,引起老弟的注意;側面就發現客廳牆上的照片集,當中還有曾山尚幸老師的墨寶,黑嘉莉頗有意外,曾山老師真的全台灣都有足跡耶!


  小不點笑問我們怎麼知道曾山老師?我們同聲說,小店「麻茶元」也是請到曾山老師揮毫寫下,原來是同好。


  Check in手續簡潔快速,小不點帶我們認識一下環境,老爸與老弟住在一樓的103房、我和黑嘉莉住二樓的202房,「灰舍」房間數不多,僅有四間房,如果是一家子入住可能輕易就包棟了,如我們這晚。


  老爸摸不著頭腦地問,第一次住民宿、而且是這麼郊外的民宿,等一下要幹嘛?老爸果然沒有住民宿的經驗,住民宿,跟老闆聊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喔。

  坐落於滿州鄉間的「灰舍」希望入住的旅人們能放鬆體驗大自然的氣息,房間內都沒有電視,但有提供wifi,以現代人手機不離身的情況,起碼不會跟外界隔絕;此外,「灰舍」奉行環保措施,旅人來此住宿都要自己攜帶個人衛生用品,如毛巾、浴巾、盥洗用具等,浴室內提供洗髮精與沐浴乳,除此之外都要旅人自行攜帶,減少這類衛生用品的消耗是好事,我住過幾個民宿,要做到這般落實的不多,當然在出遊前我就已經把這個訊息告訴老弟和老爸,黑嘉莉說,對老爸而言可能真是很特別的體驗呢!


  時間是七點十分,這個時間一般在家或都市裡都還很早,但在滿州鄉下,外面已經一片漆黑,霎時有種差不多可以睡覺了的錯覺,我跟老爸說,先去洗個澡、晚點到客廳喝茶聊天啊!

  今天雖然是從高雄出發,但一路上難免也有疲憊,老爸習慣下班回家後吃飯洗澡看電視,來到這個沒有電視的地方,他熊熊有些不習慣,我其實有點擔心老爸會不會覺得無聊?

  老弟:是有點、這裡太鄉下了吧?
  黑手:這種機會難得,放鬆一下吧!


  黑嘉莉還在處理工作上的事情,我於是先洗了澡,洗完後到一樓客廳跟民宿主人小不點聊天,老爸也已經洗好出來了。


  原來小不點與妻子同住在此,前個月兩人才剛迎來生命中的小寶寶,小不點妻子因為得在房間照顧小寶寶,短期內不克與旅人碰面。我們跟小不點聊了幾句才發現原來是同鄉,小不點不是本地人、竟是中壢人,他與妻子在海生館工作時認識,十幾年前畢業後就留在屏東發展,當時就覺得這裡的生活氣氛太好、回北部已經是沒有考慮的了,於是興起念頭置產,「灰舍」這棟民宿從購入土地到最後蓋好,整整十年。

  我和老爸都有些驚訝,小不點笑說他當初也想得很簡單,哪曉得要度過各種法令、還要面對不斷上升的建築成本,最後多拖了好些年才完成這個夢想之地。

  有那樣的目標與堅持,就算是十年,真的不容易、也真的值得。


  客廳外的空間是一片草地,小不點說當初設計民宿時就想保留一塊可以活動的草地,如今看來這個決定是對的,他幫我們掛上吊椅,笑說很多旅人都很喜歡坐在這裡盪來盪去,不用擔心吊椅會掉下來,上頭螺絲鎖得很緊,只要記得出去進來都要把客廳拉門帶上,免得蚊蟲飛進來。

  蚊蟲多,鄉間難免有這個問題,但我們造訪的十一月底,蚊蟲少了,正適合在這個空間活動。


  聊了些天、喝了杯茶,這樣的夜裡適合放鬆入眠。



  這晚好眠。


  第二天早上將近七點,我醒了,刷牙時聽到樓下也有開窗刷牙的聲音,是老爸,我想老弟可能還在睡吧?盥洗後出房門,小不點已經在客廳準備早餐了。




  黑嘉莉醒來後趕緊去泡了澡,我們住的202房附有浴缸,能在大自然窗景前泡澡實在是愉快放鬆的事,她決定要沉浸在這種感覺裡一下。



  小不點昨晚聽我們說今天要去高士神社,他建議提早出門,因為無論我們從高士下來要往東走旭海繞牡丹、抑或循原路回恆春市區,至少都要一至一點五小時的路程,如果我們要趕著北上,不建議太晚出門,於是,我們約好早上八點吃早餐,早餐當然是由「灰舍」提供囉!



  「灰舍」的早餐是健康養生為主的歐式早餐,麵包是特別挑選的雜糧麵包,配個炒蛋、加上新鮮水果,然後來杯咖啡或牛奶,看似簡單、跟民宿的調性也很合。老爸說吃什麼他不挑,早餐要吃才有體力進行接下來的行程。

  我想,這也是老爸比較少嘗試的早餐形式吧?


  我到客廳不久,老爸與老弟都出來了,黑嘉莉也抓準時間出來吃早餐,小不點準時在八點把早餐上桌,陽光爛漫的早晨有這樣的餐點,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邊吃著早餐,老弟忽然想到一件事,笑說我們這趟哪是什麼斯卡羅?昨天到現在都沒看到相關的場景啊!我說那是你不知道,「灰舍」所在的滿州鄉永靖村就是「斯卡羅」劇裡二股頭的射麻里社所在地,或許我們這趟沒真的去追劇裡的各個場景,但走一趟滿州,絕對已經走入「斯卡羅」的時代。


  小不點笑說,他知道「斯卡羅」這齣劇前陣子很夯,但真的還沒時間看,不過略有耳聞「灰舍」所在的永靖也跟「斯卡羅」有點關連。



  我想,這趟斯卡羅南行就算不去尋找劇中景點,光在其中過了一夜,意義已經足夠。


  早餐後,大家趁出發前的時間休息一下,這才把「灰舍」的環境看了個仔細。

  「灰舍」是真水泥風的建築物,或許是民宿主人夫妻的喜好、也可能有省錢的成份在內,可這樣的空間安排與設計讓旅人會有輕鬆之感,客廳擺了好些老傢俱,小不點說這些傢俱有的是上網買的、有的是碰巧拍賣看到的,總之,花了多年時間才慢慢收集起來,如今擺在「灰舍」客廳裡卻毫不突兀,尤其是那組超值的老藥櫃,實在貨真價實。



  霎時,我有點難以想像一個北部人是什麼樣的機緣會來到南台灣的恆春,在這裡讀書、工作,然後娶妻生子,小不點的故事逐漸圓滿中,但前方也有很多挑戰,光是這樣我就相當佩服。



  老弟與黑嘉莉輪流玩了一會兒吊椅,老爸也拍了些民宿環境照,雖然說要提早出門,但這個空間確實讓人慢下腳步,最後我們到九點半才把行李都上車、請小不點給我們四人拍了好幾組合照,才依依不捨準備離開。





  老弟完全不曉得接下來要去哪裡,只知道好像要開遠路,我說,旅行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就跟「灰舍」一樣,朝夢想走去的路上,沒什麼不可能的。



  小不點問我們待會是否直接往高士去?我說應該還沒,我在網上查到附近有個特殊的咖啡店,小不點立刻就知道是哪,笑說那間咖啡店的主人也是朋友,但過去要碰到開店真的需要運氣、說不定還要有人品(笑),這個時間點可能還沒開,去看看是沒問題的。


  我本來打算即使那間咖啡店沒開,我們就拍個照便往高士去,不影響後續行程,只是,旅行沒什麼不可能的,沒想到這句話很快就回應在我們身上了。




  我們在門口跟小不點say bye-bye,驅車前往下一站,那個聽說真掛在樹上的咖啡屋。


  -灰舍-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新庄路101巷1號
  電話:0963-901135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ouseInGray/
  IG:https://www.instagram.com/houseingra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085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