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小食】阿蘭姊小吃店。
2021/08/18 11:42:17瀏覽1274|回應0|推薦7

  說到我最喜歡的小吃店,一直以來只有「阿蘭姊」、沒有之一。

  位於苗栗市南苗商圈小巷弄裡的「阿蘭姊小吃店」創立於民國四十七年,當初只是沿街挑扁擔販賣粽子水粄與湯水的移動式商號,逐漸打響名氣後便落腳於現在店址並主打水晶餃,當年店旁有條圳溝(應為西山圳),因此店名就叫做「水上人家」,苗栗水上人家的小吃傳奇就此展開。


  我對「阿蘭姊」的認識甚早,差不多二十年前就知道有這間小吃店了,當時的女友在苗栗讀書,因而得知苗栗巷弄裡有一間販售客家味十足的早餐店。


  當時我印象中的早餐店要不是西式美什麼美的、不然就是單店經營的中式早餐,即使老爸是苗栗人,可我對苗栗客家的食物沒什麼認識,因此,第一次吃到「阿蘭姊」的水晶餃,我驚為天人!


  從那時候開始,「阿蘭姊」水晶餃就成了我每到苗栗(尤其是南苗)都非得走一遭的美食基地。


  「阿蘭姊」年初更換了招牌,第三代接班後把這間小店重新做了整理,換上的新招牌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尤其是我這個吃了二十年的老顧客,頓時以為「阿蘭姊」要開連鎖(誤)似的,但店主只是把這個傳承三代的招牌擦得更亮一點,畢竟網路盛行之後,不少外地遊客途經苗栗抑或專程一趟就是希望吃到好吃的、拍到好看的。


  我蠻喜歡「阿蘭姊」新招牌的模樣,重點是,食物內容沒變。


  來到「阿蘭姊」自然非吃不可的就是水晶餃了,這兒的水晶餃至今依然採現場手工製作,外皮以樹薯粉為主,內餡則以新鮮豬後腿肉搭配芹菜油蔥等經典客家配料,水晶餃皮滑溜扎實,來一碗水晶餃湯,我覺得非常可以;不想喝湯的人也可以點乾水晶餃,一份六枚,絕對滿足口腹之慾。


  除了水晶餃,另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炒麵。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炒麵嘛、不是哪兒都吃得到?但「阿蘭姊」的炒麵就有特別的口感,與配料拌炒的粗麵條端上桌時油亮油亮,口味偏重、卻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這時候,就輪到我認為是店裡最畫龍點睛的配角出場了。


  來到「阿蘭姊」,無論你吃水晶餃或炒麵炒米粉,都不能忘記淋一匙桌上那口店家特調的醬料。


  二十年前,那醬料搭配水晶餃與炒麵的滋味讓我一吃成主顧,二十年後依然如此,雖然去年開始,店家悄悄調整了醬料配方,或許外地遊客吃不出來,畢竟可能只來吃過一次或久久才吃一回,但對我這個吃了二十年的老傢伙而言,初嚐到店家調整過的醬料霎時很不習慣,頭一次我以為是自己味蕾有問題,隔沒多久又去吃了一次才發現真是醬料配方有調整,向店家詢問後,果然得到醬料確實有變動的答覆,當下我心慌地覺得「阿蘭姊」可能要從我的第一愛店名單退下來了,為此心情低落好幾天。

  不過,上半年再次路過苗栗又去吃了一次,發現醬料口感有慢慢拉回傳統的那個滋味,「阿蘭姊」再次回穩我心目中第一名小吃店的地位,對此,黑嘉莉和老弟都傻眼笑說,有那麼嚴重嗎?!



  可能是誇張了點,不過,「阿蘭姊」的醬料搭配水晶餃與炒麵,絕對無敵!


  路過苗栗卻沒吃過「阿蘭姊」水晶餃的人,只能說是遜透了,一方面寫這篇分享我是開心的,卻又擔心要是遊客真的滿出來,下回去「阿蘭姊」要等很久、甚至吃不到該怎麼辦?是說,「阿蘭姊」早也透過網路傳播廣為人知了,哪有差我這樣多說一筆呢?


  疫情逐步解封,好想再找個時間去回味一下喜歡的客家滋味啊!


  -阿蘭姊小吃店-

  地址:苗栗縣苗栗市新苗街61巷49號 
  電話:(037)321-677
  營業時間:上午6:30~12:30(賣完打烊)
  停車位置:南苗停車場(停車場小門出來100公尺就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6619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