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沾醬的調配
2012/04/04 21:56:54瀏覽7719|回應3|推薦22

高雄旗津有道 " 蕃茄切盤 " 很有名 , 其中好吃的秘訣就在 " 沾醬 " , 不論是 " 黑葉蕃茄 " , 還是 " 牛蕃茄 " , 只要沾上這一味 ... 其實仔細分析起來 , 它應該算是 " 五味雜陳 " , 卻給任何口味的番茄帶來加分的作用 

要先煮自製的醬油膏 , 可以控制顏色和鹹度 , 就是水加醬油 , 喜歡有鹹味的可以加些鹽巴 , 煮滾以後 , 用玉米粉調水 , 邊煮邊加玉米粉水 , 等水呈稍微的黏稠狀 , 即可熄火 . 待涼

我都用舊式的方法磨薑泥 , 或是蒜泥 

在自製的醬油膏裡 , 放進糖粉 , 薑泥 , 甘草粉 (中藥房購買) , 建議糖粉可以多些 , 這碗的糖粉比較少 , 是我們愛吃的口味 , 畢竟 ... 有點年紀了 , 別吃太甜

食用前 , 將沾醬拌勻 , 再以番茄切塊沾著吃 , 真是超級 " 歐伊細 " 喔 !

這個配方不用甘草粉 , 加白醋 , 就是沾螃蟹 , 一些水煮海產的沾醬囉 !

本來要做豬腳的沾醬 , 可是豬腳對我孩子沒有吸引力 , 五花肉是偉偉的最愛 , 瞧我這盤五花肉 , 認識的老闆特別幫我留的 , 它的沾醬就用原本的自製醬油膏 , 加入蒜泥 , 就是萬巒豬腳的沾醬口味

我兒子喜歡再加些白醋 . 香油 , 這樣的配方沾水餃也很美味 , 要是偷懶就買現成的醬油膏 , 有些很鹹 , 或是顏色很深 , 而且有防腐劑 , 建議不要加熱 , 自製的沒有防腐劑 , 但是不能存放 , 各有利弊 , 請自行斟酌 , 祝用餐愉快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295173

 回應文章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法不同
2012/04/07 08:50

番茄沾醬(有薑)這屬於南部的吃法

其它地方沾梅子粉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7 09:57 回覆:

我們也有沾梅子粉啊 ! 買番茄的時候都會送幾包梅子粉 , 偷懶沒作沾醬的時候 , 就是梅子粉伺候 , 但是多學一種口味也是不錯的啊 ! 這種的沾醬 , 真的很好吃 , 又都是自然的材料 , 梅子粉有人工甘味粉 , 類似味精 , 多吃也不好 , 否則高雄很多人吃水果都要沾梅子粉的 , 鳳梨 . 西瓜 . 芭樂 .... 還有什麼 ? 熊熊想不起來了 , 一早剛睡醒 , 人醒 , 腦子還在半沉睡狀態 ...

要是買了新鮮的海產 , 不用多費事的料理 , 全部清蒸 , 然後用這沾醬沾著吃 , 就很可口囉 ! 不加甘草粉 , 改加白醋 , 就有種酸甜的滋味 , 沾海鮮最對味 

台灣好像有很多種不同口味的沾醬 , 可是我台灣沒有走透透過 , 很多小吃也沒吃過 , 等我老公退休再出去嚐鮮吧 ! 到時候再介紹各種的沾醬給大家認識 , 也許 ... 我不確定網路有沒有這類的資訊 ? 除了找音樂 , 我很少到處逛網路的 , 現在想想 ... 收集各種的沾醬 ... 真的是個不錯的專題耶 ! 因為那讓不會做菜的人都能小露幾手 , 對喔 ! 還有涼麵的醬料 ... 

啊 ! 我是不是又聒噪了 ... 哈哈 ... 我承認在你家講話 , 我會很收斂 , 怕 ... 嚇壞你家的客人 , 但是我在家就會嘮叨一堆有的沒的 ... 你不知道一堆話鱉在心裡很難過的耶 ! 對著銀幕說話 ... 是我最近的習慣 ....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2/04/05 12:04

謝謝您~

子藤喜歡這樣的沾醬耶~寫好筆記了!

祝福您平安喜樂~要幸福喔~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5 13:52 回覆:

呵呵 ... 妳真是好口福 , 是個快樂的美食達人 

我媽媽是客家人 , 客家的豬腳有滷的也有白煮 , 兩種口味 , 都要沾醬油膏加蒜泥 , 為了要保持蒜泥的嗆辣味 , 自製的醬油膏要等冷卻以後才加 , 喜歡吃有點甜度的 , 也可以在做醬油膏的同時加入砂糖和鹽巴 , 這是比較重的口味 , 年輕的時候也很愛吃 , 現在不得不收斂一些

醬油膏加蒜泥 . 白醋 . 香油 , 可以沾水餃 . 白斬雞 . 白切肉 . 涼拌小黃瓜 . 金針菇都很適合喔 ! 

每次做整桌的菜 , 都苦無槍手幫吃 , 我跟老公就得吃剩菜度日 , 雖然還是很美味 , 當然下廚做菜就得多三思囉 ! 啥 ? 分鄰居吃 ? 鄰居有的吃得很養生 , 或是人口眾多 , 端過去會感覺很唐突 , 怕會嚇壞鄰居 , 我自己也很不好意思啊 !

小時候 , 我兒子們喜歡吃什麼 , 我就盡量學著做 , 一來為經濟把關 , 二來為了品質的保障 , 我甚至做過 " 麥克雞塊 " ...的媽媽 " 賣不掉雞塊 " , 因為我用了全雞胸的絞肉去做 , 其實裏面要加麵粉和動物性油脂 , 後來敎孩子如何嚐出食物原來的美味之後 , 過於加工的食物就在我家絕跡囉 !

也祝妳笑口常開 . 事事如意喔 !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鍵
2012/04/05 00:57

一道美味   關鍵就在醬料

自製醬料真是一點功夫都偷學不到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5 08:16 回覆:

嗯 . 嗯 ! 醬汁可以讓烹飪的過程變得簡單化 , 每次挑選的番茄 , 都不一定甜味都相同 , 遇到那種沒味道的番茄 , 真是拿它沒輒 , 孩子吃一口就興趣缺缺了 , 當媽媽的很難處理 , 要丟不是 , 要吃也沒那種美味 , 有了這道醬汁的輔佐 , 孩子每次都搶著吃呢 !

這時候剛好是番茄的盛產季 , 但是品質和美味差別很大 , 用這方法 , 就沒有番茄當水果還會滯銷的問題 , 當然番茄要加熱過才有茄紅素 , 但是生吃有維他命C , 因為維他命C會在加熱的過程中被破壞 , 所以當水果時 , 就得生食 

每年這個季節 , 我的餐桌上就很多番茄料理 , 不論生 . 熟食都有 , 而且絕對不會有剩菜 , 番茄炒蛋是 ... 我一口都沒嚐到就光囉 ! 

有時候老公買了螃蟹回來清蒸以後 , 也是調配這種的醬料 , 邊剝殼 . 沾著吃 , 真是超美味的 , 全家坐在電視機前 , 吃著聊著 .... 真是快樂 , 想到他們年幼的時光 .... 三張小嘴 , 眼巴巴的望著我手上的螃蟹 ... 真的剝來不及餵他們吃呢 ! 長大了真好 , 都會自己剝螃蟹殼 , 我也樂得在一旁靜靜的欣賞他們的吃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