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菜+炒米粉 (做菜小撇步)
2012/03/25 22:16:35瀏覽3053|回應3|推薦29

大兒子回家度假 , 也看了我寫的家常菜 , 他很興奮的說 : 好ㄟ , 好ㄟ , 要寫作法啦 ! 這樣我要做就可以來這裡學了

這又把我寫blog的目的拉回原點 , 也許同樣的事情做多了就會有點疲乏 . 懶散 , 經過某些鼓勵之後 , 那個初衷又回到心頭 , 但是做菜對我來說 , 已經駕輕就熟 , 竟忘了要把作法寫出來 , 呵呵 ... 兒子的意見就是我改進的目標 , 我先貼照片 , 再說明作法喔 !

煎秋刀魚 , 電視上介紹這種魚很養生 , 價錢又便宜 , 兒子們也愛吃 , 每餐都一定會準備一種魚類 , 一人一尾 , 營養剛好 , 用煎 . 用烤都美味 , 我不太用鋁箔紙 , 所以用鍋子煎熟 , 在鍋中加少許的油 , 先熱鍋 , 感覺油已經開始蒸發了 , 再下魚 , 這樣魚皮就會保持完整 , 這是用鐵鍋煎的訣竅 , 因為鐵氟龍的不沾鍋 , 爭議太多 , 我寧可用鐵鍋 , 或是不銹鋼鍋 , 用得比較安心

四季豆炒肉絲 , 這道菜很下飯 , 帶便當更合適 , 五花肉先下鍋 , 半熟之後 , 加入四季豆 , 再加辣豆瓣醬一起拌炒 , 因為油放很少 , 可以加點高湯 , 四季豆鮮甜 , 口感清脆 , 炒軟點也很可口的喔 !

五花肉炒蒜 , 現在是蒜的季節 , 價錢又便宜 , 三棵才10元 , 這次買50塊的五花肉一起炒 , 鍋裡加少許的油 , 五花肉先下鍋 , 加鹽巴讓肉片入味 , 有鹹肉的感覺 , 等肉片都熟透 , 再加入蒜一起拌炒 , 我放些高湯 , 取代很少的用油量 , 讓拌炒的過程 , 蒜不至於太乾燥

西洋芹菜燴蟹腳肉 , 西洋芹菜外層的梗子 , 可以用去皮刀 , 削去過老的纖維 , 切斜刀塊 , 用熱水煮軟後備用 , 鍋裡放高湯 , 加入蟹腿肉 , 鹽巴調味 , 再倒入西洋芹菜 , 用玉米粉勾芡 , 就可以起鍋了 (好像應該作分解動作 , 但是我做菜的時候 , 沒有人可以幫我照相 .... )

宮保雞丁 , 我用去骨的雞腿肉 , 切成一口大小 , 青椒 . 洋蔥也切成小塊 , 雞肉用鹽巴 . 沙糖 . 麻辣鍋底醬 . 玉米粉醃30分鐘 , 照我的小撇步是用烤箱先烤過雞肉 , 半熟的狀態 , 雞肉外層的玉米粉 , 會讓口感更滑嫩 . 軟Q 

鍋裡放少許的油 , 先用洋蔥爆香 , 再加青椒 . 紅蘿蔔 , 我還是有加高湯 , 讓拌炒比較容易 , 且不易燒焦 , 等青菜半熟 , 加入雞肉繼續拌炒 , 食材都熟透後 , 湯汁也差不多收乾 , 就可以起鍋 , 要是湯汁還太多 , 可以用少許的玉米粉勾芡 , 讓味道都依附在食材上 , 更增美味

大兒子的女朋友送了兩包新竹米粉 , 我只買了木耳 , 其它用冰箱現有的食材 , 高麗菜 . 肉絲 . 紅蘿蔔 , 米粉泡水浸軟 , 油鍋燒熱以後 , 肉絲 . 木耳 . 紅蘿蔔 . 高麗菜先炒熟 , 加高湯 . 鹽巴 . 沙糖 . 醬油調味 , 有白胡椒粉也可以加 , 一手用鏟子 . 一手拿筷子 , 雙管齊下拌炒 , 務求米粉 . 蔬菜與湯汁充分的拌勻 , 等收乾以後就可起鍋 

老公說每次都照整鍋的有點 " 粗魯 " , 炒米粉堅持要裝盤 , 大兒子收假前 , 讓他吃飽飽的回部隊 , 還幫偉偉送便當去學校呢 ! 留了一包米粉明天給小兒子當早餐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258423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菜 最是特殊
2012/03/28 22:24

餐後  都有 電小二  奉上 貼心下午茶 讚!

Victor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29 08:12 回覆:

昨晚跟我老公跑去屏東吃肉丸 , 回到家快九點了 , 發現電小二的簽名 .... 我就知道 , 又是你的傑作 , 想說不早了 , 我也累得快要胡說八道 , 就先去睡覺 , 早上再登門道謝 , 沒想到你先來囉 ! 真是多謝你的提拔 . 美言喔 !

是說你們夫妻倆的格子都門庭若市 , 我小小的留言一下下就不知道被擠到哪裡去了 ? 我也常常寫了留言 , 一離開就忘了我在哪寫過 ... 呵呵 .... 天生迷糊 , 加上後天的痴呆 .... 去哪寫過留言 , 還得在紙札上寫個備忘錄 , 最後是忘了看備忘錄 .... 

我做菜都用季節性的食材 , 我兒子就學會不挑嘴 , 做菜沒有食譜 , 就不會被框架現制住 , 可以自由發揮 , 讓每樣食材得到適當的安排 , 就是不錯的創作 , 我配菜方面很多樣 , 有點營養學的基礎 , 做出來的東西也會不太一樣吧 ! 很多都是我自己研發的喔 ! 我不擔心做菜 , 只擔心沒人幫吃 , 我超愛做一大堆菜 , 看著大家吃得很開心 , 我就很快樂 . 也有成就感 , 每次跟我三個高大的兒子出門 , 臉上都堆滿驕傲的自信呢 ! 真的不是我太自滿 , 我是很認真的把孩子養大 , 放棄事業上的成就 , 我都甘之如飴 

對了 ! 我真的二十幾年沒有任何朋友 , 我要是說話又白木的時候 , 別吝嗇告訴我啊 ! 我看得出來你比較懂得跟人應對進退 , 我常常說話不得體 , 我兒子就說我又耍白木了 , 妳跟你婆都是很 " 阿莎力 " 的人 , 我要珍惜你們兩個的情誼 , 拜託 , 記得給我指教嘿 !

我會多做點創意菜來分享大家 , 等我烤箱買好 , 我也會做西點的喔 ! 敬請期待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宮保雞丁..讚!
2012/03/27 12:55

炒米粉,說實在的。

咱家 李氏炒米粉,號稱溫哥華地區最道地的台灣米粉炒

Victor Fox加油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27 16:00 回覆:

啊 ! 我這口味也是標榜道地的台灣味道耶 ! 就是鹹中帶甜 , 聽說我婆婆很喜歡吃炒米粉 , 每次拜拜都會準備這道 , 我其實比較偏愛炒冬粉 , 那種QQ的口感 , 而且只要清炒就很好吃囉 !

你婆的炒米粉 .... 叫你婆做料理 , 拍照給大家鑑賞一番吧 ! 你也賺到口福 , 要我去你婆家 ... 推波助瀾嗎 ? 包餃子我也可以用 " 教學 " 畫面拍給你瞧瞧 , 我妹也會那招做生意的包法 , 老天喔 ! 我終於感覺到什麼叫 " 天涯若比鄰 " 的感覺了

宮保雞丁這道本來是用辣椒粉做的比較色彩鮮豔 , 但是我兒子從韓國買回來的鮮紅辣椒粉 .... 竟然只有辣椒的味道 , 一點都不辣 , 我只好加麻辣鍋底醬 , 愛之味出品的 , 哦 .... 有打廣告的嫌疑嗎 ? 但是那味道是辣得很開胃說 , 剩的湯加點醋 , 拿去拌麵也很 " 喔咿細 " 喲 !

想約你婆來我這聊聊說 , ( women's talk ) , 不知道會不會太冒失了 ? 在網路野慣了 , 啊 ! 這週我會很忙 , 大兒子女朋友要來高雄度假 , 我還要準備盛宴招待五個大小孩 , 再一起去唱KTV , 鐵定會很好玩的 , 下週再去你們家拜訪囉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6 09:01

色香味俱全

可以吃二碗飯 (平常最多一碗) 得意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26 14:38 回覆:

我做菜的調味料很簡單 , 主要是真材實料 , 食材新鮮 , 簡單的烹調就很好吃了 , 那餐我老公跟兒子都吃兩碗飯呢 ! 我是什麼菜都固定吃一碗飯 , 然後 .... 拼命吃菜 , 哈哈 ....

我去你家參觀了一部份 , 大家怎麼都在寫 " 荒島 " 的什麼 .... 我也想了這個主題 , 要是我在荒島 .... 我要帶把藍波刀 . 一整盒的打火機 , 一根釣竿 , 這樣應該夠了吧 ! 可以的話 , 多帶幾件衣服 , 還有牙刷 . 牙膏 , 或是多帶個鍋子 , 可以帶碗筷嗎 ? 肥皂可以帶嗎 ? 再帶個睡袋 , 可以帶幾雙拖鞋嗎 ? 

這週會比較忙 , 週末要全家團聚 , 包刮兒子們的女朋友 , 我要慎重的辦場宴會 , 正在整理家裡 , 還要準備盛宴的餐食 , 晚上再帶孩子們去唱KTV , 心裡好期待這次的聚會 , 我還得找時間多練唱幾首歌 , 哇 ! 想到就好高興 , 我再去整理冬天的衣服 , 感謝來訪 , 改天去你家拜訪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