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製 --- 焦糖爆米花
2012/03/15 22:21:27瀏覽13760|回應3|推薦25

二十年前在美國吃過 " 焦糖爆米花 " 之後 , 回到台灣一直唸唸不忘這種滋味 , 對烹飪有點基礎的形況下 , 我思考出外層焦糖可能的配方 , 但是爆米花內部是不含有油脂的 , 於是就依照內心裡的譜 , 著手 " 焦糖爆米花 " 的自製方式

找了好多家百貨公司 , 才問到  " 爆米花機 " 這種東西 , 甚至機器本身只是贈品 , 市面上還沒有販賣 , 廠商不敵我苦苦哀求 , 終於答應500元成交 , 讓我買到那台爆米花機 , 這台機器的原理 , 用加熱的風 , 爆開玉米粒 , 所以爆出來的成品是不含有油脂的 

鍋裡放奶油 ( 我選用植物性的奶油 ) , 加入葵花油 , 少量的砂糖 , 用小火加熱 , 攪拌均勻 , 直到砂糖完全溶在油裡 , 同時也呈現淺咖啡色

再將爆米花倒入鍋內 , 同樣是小火繼續加熱 , 等爆米花都均勻沾到焦糖 , 熄火 . 盛出 . 待涼

這是我家的阿慈 , 充當廚房助理 , 並抱走整鍋的爆米花 

買材料的時候 , 看到椰子粉 , 又想到好久沒做過椰子球了 , 應阿慈的請求 , 也同時做了一些椰子餅乾 , 因為使用小烤箱 , 加熱管只有中間一條 , 受熱不太平均的情況下 , 焦黃的程度就不均勻 , 但絕對比世售的更健康 . 衛生 , 也很可口喔 !

製作很簡單 , 用量也隨個人喜好 , 只是將低筋麵粉 . 椰子粉 . 奶油 . 沙糖 . 雞蛋 , 全部混合均勻 , 揉成球狀 , 再壓成薄餅狀 , 小烤箱烤10分鐘 , 中間可以調整受熱面 

烤花了也照樣吃光光 , 別說出去 , 我有偷懶喔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219984

 回應文章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喔
2012/03/17 16:57

看起來垂涎欲滴

手藝不錯喔

祝福您

假期愉悅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17 19:42 回覆:

家族成員說好提早掃墓 , 這個假日就跑了兩個靈骨塔 , 又帶偉偉去東港吃沙希密 , 買了些鮮魚 , 聽聽孩子說說學校的事情 , 還好現在掃墓沒像以前那麼累 , 大太陽底下除草 ....

年輕石後座的爆米花 , 就是用奶油爆開玉米 , 再灑砂糖 , 這樣的作法現在還是很多人在用 , 吃進太多的油脂 , 不符合健康條件 , 在美國吃的也是會滿手油膩 , 自己研發出來的 , 不論外觀或是口感都很受歡迎 , 這次因為公公家的炒菜鍋比較小 , 我只做了一半的份量 , 我兒子常常都說要續鍋 

這種外觀一看就想 " 五指下山 " 了 , 沒想到我老公竟然還去拿湯匙吃 .... 真是無言 , 用手抓著吃才好吃啊 ! 一點都不沾手 , 每顆爆米花都剛好沾到一點點的焦糖 , 甜度也剛好

很幾年沒逛過百貨公司了 , 不知道現在有沒有賣爆米花機 ? 哦 .... 忽然想到 ... 我好久沒去你家拜訪了喔 ! 都在忙 ... 哦 .... 我也不知道在忙啥 ? 腦子裡一堆專題 ... 變得舉棋不定 .... 啊 ! 對了 ! 那本 " 以愛養生 " 我前兩天有收到了 , 為了證明我有購買 , 我去翻一下書 , 拿證據給你看喔 !

81頁是 " 冰 " , 99頁是 " 天破石驚 " , 152頁是 " 愁 " 對吧 ? 還沒時間去欣賞 , 這種書要慢慢品味的 , 所以值得永久保存 , 感謝你的推薦 , 如獲至寶 , 我會去你家拜訪 , 願你平安健康


無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米花機
2012/03/15 22:53
爆米花機現在還能用嗎?那些爆米發真的是那台 爆米花機做的!尖叫
休眠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15 23:42 回覆:

爆米花機晚上還用過 , 第一張圖片就是晚上拍的 , 那裡是我公公的舊房子 , 廚房流理台還是水泥 . 瓷磚做的呢 ! 機器本來在我住的這裡 , 被我老姊全都驅逐出境 , 只好流落公公家 , 會做菜的 , 走到哪都可以做 , 不會做的 , 再先進的廚房也是白搭

照片忘了設定日期 , 等我再研究看看 , 下次設定日期 , 再拍那台機器運作給你瞧瞧 , 其實懂原理 , 不一定要用機器 , 乾鍋放玉米 , 在瓦斯驢上也可以爆 , 只是要不停的搖動鍋子 .... 這就累囉 ! 這500元花得很有價值

烤餅乾的小烤箱也用了十多年了喔 ! 那是日本朋友送的 , 每次烤兩片吐司 , 剛好一個人份的早餐 , 我說的是大片的吐司 , 烤麵包機只能烤小片的 , 這麼好用的機器 , 因為陳舊了 , 都被我姊踢出家門 .... 嗚 .... 

椰子餅乾不用膨鬆劑 , 椰子粉就是最好的蓬鬆劑囉 ! 以前我還做過 " 馬拉糕 " , 根本不用泡打粉的啊 ! 怎麼現在網路的資訊 , 都要用到發粉 ? 想不懂了 ...

可是配方的筆記 , 不知道被我收去哪了 ?  這幾天都找不到 , 否則就要自己重做實驗 , 原則不變 , 就是每種東西的用量 ... 有點傷腦筋

我會繼續製作我的拿手菜 , 現在我會自己照相了 , 貼圖還不太熟練 , 我會努力學習 , 敬請期待我更多的作品 , 這樣真的很好玩耶 ! 沒想到我晚餐桌上的菜 .... 可以端到網路去 ...

等我敎阿慈編織 , 再幫她照相 , 貼上來教學 , 這種技術不應該失傳的 , 順便展現我那套美麗的棒針和鈎針 

等我準備好烤箱 , 我會秀我的咖哩餃 , 還有蛋黃酥 , 我包的粽子也是料多味美的呢 ! 其實都是應兒子們的喜好做的 , 改天再一一製作 . 發表 , 東西我一看製作就知道會不會好吃了 , 除非是 ... 不懂烹飪 , 就得親自品嚐 

像焦糖的製作 , 我是參考台灣的米香 , 但是又不能用麥芽糖 , 這樣爆米花會都黏成一團 , 所以只能用砂糖 , 奶油用少量 , 是讓爆米花有香氣 , 加葵花油是減少奶油的用量 , 我是真的在思考邏輯敲定以後 , 付諸行動 , 減少失敗率 , 咦 ? 我講這麼多做啥啊 ?

哈哈 .... 抱歉 , 我真聒噪 ...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慣例要來段 --- 後記
2012/03/15 22:43

那台爆米花機 , 年齡有20歲囉 ! 陪伴三個孩子的童年 , 焦糖爆米花是兒子們看卡通的良伴 , 當初花這500元 , 真是值得啊 ! 現在是阿慈受惠中 ....

這種口味的爆米花 , 前些日子我才聽說乖乖有出這種產品 , 我嚐過之後 , 感覺那黃色有點不自然 , 還是自己爆的絕對沒有色素的添加 , 減少身體的負擔

孩子長大都會在意體重 , 甜點的銷路不好之下 , 也失去做點心的動機 , 但是留下作法 , 以後兒子們也可以做給孫子們吃 , 呵呵 .... 簡單的說 ... 是我愛現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