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容易上手的宴客菜
2012/03/31 23:34:33瀏覽6506|回應6|推薦30

大兒子和他日本女友回來度假 , 因為相聚不容易 , 當然要費點心思 , 煮些好料招待 , 這種等級的料理 , 僅次於年菜 , 因為有些食材不容易買到 , 兒子和女朋友都不挑食 , 很好款待的 , 先上菜再說囉 !

芥菜心 , 開水加鹽巴(燙過的菜仍然保持鮮綠) , 先把菜煮軟 , 泡冷水 , 鍋子用少許的油爆香薑絲 , 加些高湯 , 調味以後 , 放入青菜稍微拌炒一下即可 , 吃起來一點都沒有苦味 , 而且清淡爽口

滷味雙拼 : 這道是我老公親手做的 , 當然師傅是我啦 ! 早上滷牛腱的時候 , 隔壁的太太還過來敲門 , 抗議我們的香味飄到她們家 , 她凍袂條的跑過來詢問這道怎麼做 ? 其實秘訣就在 ... 去中藥房配香料 , 醬油 . 鹽 . 糖 . 薑片 , 這些是最基本的調味料 , 滷的時間至少一個半小時以上 , 這次老公滷得口味比較淡 , 蠻適合下酒的 , 可惜我們都不喝酒的 , 偉偉打包當晚上的點心囉 !

涼拌鴨掌 , 主角當然是去骨的鴨掌 , 洗淨 . 切小塊 , 用開水燙過 , 加薑絲 . 蒜丁 . 小黃瓜切段 . 拍碎 , 紅蘿蔔切絲 , 調味料用一點點鹽巴 . 糖 . 醋 . 少許的醬油 , 香油 , 拌勻放冰箱冷藏 , 這道菜要在宴客的前一天醃好 , 食用時才夠入味

牛肉炒韭黃 , 感覺有點文不對題吧 ! 因為 ... 而且 ... 如此 ... 這樣 ... 所以牛肉少吃一點 , 又怕不夠顯眼 , 所以動了點手腳 , 哈哈 ... 好啦 ! 我承認我有賴皮 , 可以過關了吧 ! 

清蒸鱸魚 , 這道完全原色原味 , 只要魚夠新鮮 , 我買魚的時候 , 魚鰓還在動的呢 ! 就不用太多調味料或是裝飾品 , 那條魚只剩魚頭而已 , 老公說留著煮魚湯

滷白菜 , 這道跟開陽白菜都是我兒子們喜愛的料理 , 內容物有白菜 . 鮮香菇 . 金菇 . 木耳 . 麵筋 . 冬粉 , 調味加了些醬油膏 , 讓東粉有點醬色 , 看起來就很可口了 , 這樣搭配多種蔬菜的料理 , 才是養生之道

三杯雞 , 用麻油爆香薑片 , 加入雞肉 , 我用米酒 . 醬油 . 砂糖 . 整顆的蒜頭 , 然後就是不停的翻炒 , 右手炒酸了換左手 , 左手不靈光就 ... 偷懶一下 , 右手繼續炒 ... 腦子裡在盤算 ... 要不要叫老公來炒 , 我在旁邊發口令就好 .... 

湯汁沒有完全收乾 , 就投降了 , 加了九層塔 , 起鍋

香煎烏魚子 , 這是偉偉愛吃的口味 , 他喜歡吃用煎的 , 口感比較酥軟 , 作法是 : 烏魚子用米酒塗抹 , 平底鍋放少許的油 , 用小火煎三分鐘即可

香烤烏魚子 , 顧名思義就是用烤的囉 ! 也是三分鐘 , 吃起來口感軟嫩 , 還會黏牙 , 大兒子的女朋友很喜歡這一味 

茄汁蝦仁 , 蝦仁可以先用水燙熟 , 或是直接油鍋熱炒 , 蔥薑蒜都切碎 , 不加鹽巴 , 等蝦仁炒熟之後 , 再加砂糖和番茄醬調味 , 快炒均勻就起鍋 

我做菜的理念就是 -- 多樣化 , 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營養 , 同樣的東西不要常吃 , 跟不同的攤商購買 , 這叫 " 分散風險 " , 又不能不吃的情況下 , 就想點權宜之計囉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28321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手藝‧.,.‧.
2012/05/01 11:08

泥人也喜歡做菜,不過,都是家常的啦

我也喜歡看小孩子吃得起勁

因為當年母親也常看著我們兄弟吃飯

要她吃,總說剛才在廚房已經聞飽了,很想喘口氣

鼓勵我們儘量吃,說他怕胖,每次盤底朝天,他就很開心

看著我們吃,發話說,留些菜滷汁就好,哈,我也有這種感覺

怕營養不夠的話,我炒了一大盤小魚乾和花生米,撒在白飯上,就夠我一餐了

現在單親的我,一個人早上一鍋肉湯配一鍋白飯,吃一天;哈,就這樣,還是備了一些小魚乾炒花生米,在湯不夠時可以下飯.‧.‧‧

其實生活,自己覺得充實就好吧

泥人有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4 20:27 回覆:

啊 ! 真是失禮 , 萬分的抱歉 ... 我現在才看到這裡有你的留言 ... 

我先到府上跟你道歉陪罪吧 ! 真的是我無心之過 

話說明天我要宴請三位老同學來家裡吃飯 , 正在想著要做什麼菜 ? 看到自己格子裡寫的宴客菜 , 就又進來想找靈感 ... 看到這裡 ... 才發現您的留言 ... 真是不好意思 , 對不起 . 對不起 ... 我去您府上磕頭謝罪去 ....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來者
2012/04/07 08:55

先吃飽再來貴格

不然

很快就肚子餓了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7 09:38 回覆:

呵呵 ... 我公公家的冰箱 .... 都是剩菜 , 我兒子們的食量真的減少了好多 , 星期三換偉偉帶女朋友回家吃飯 , 我不小心又煮了10道菜 , 我也感覺很奇怪 , 只買了幾樣菜而已 , 怎麼煮出來變滿滿一桌 , 咦 ? 我算算 ... 煮一餐大概兩個半小時 , 包刮洗菜喔 ! 那我一餐可以做出至少10人份的料理 , 我孩子 . 媳婦都住一起 ... 至少有8個人吃飯 , 很適合我的工作耶 ! 哈哈 ... 我又在說夢話了 ...

我小兒子晚上要睡覺之前 , 來跟我聊了聊 , 結果他也看到這篇 ... 馬上就轉頭說 : 我不要看

我問他為什麼 ? 他說看了會肚子餓 , 我自己看了是還好啊 ! 我不懂裝盤的藝術 , 看起來很 ... 居家啊 ! 我看日本電視台製作的飲食節目也是會肚子餓 , 但是聽說道地的日本料理是偏向甜味 , 可是我以前從日本過境也吃過 ... 機場的應該不準確 ...

還有壽司 . 比薩 . 焗烤 ... 為了應付孩子們的要求 , 我是儘可能的學習各種食物的料理 , 大兒子還叫我每道菜都要寫清楚 , 以後他可以看著做 , 幾年前 ... 我好想去餐飲學校學習 , 可是不知道怎麼去 ? 就自己摸索囉 ! 就我對料理的知識 ... 不知道我去考証照可以考上幾級 ? 

好多年以前 , 我其實是沒有自我的 , 我也很少有機會能說自己的故事 , 現在能說了 ... 又太自我的嘮叨一堆自己的事情 , 希望你沒有看得很厭煩 , 我不太懂怎麼跟人交際的語言 , 閑聊或是開開玩笑 ... 跟菜市場的歐巴桑一樣 , 請你別介意喔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春魚
2012/04/02 08:15

這裡啥都有,台灣沒的,這也有。捷運上,各色人種,各種語言  當然各式餐廳、地區性特餐,都有。只是名稱不太一樣,連魚卵炸,那是多春魚?前稱喜歡逢!

吃魚帶魚骨頭,NO...我也不要。我連螃蟹、帶殼蝦也不屑吃。更懶的,連雞翅、雞腿有骨頭,都嫌麻煩呢!也許很快就改為吃素,,,

Victor Fox餓餓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2 12:57 回覆:

哈 ! 你天生的少爺命 , 還好現在買雞肉 , 老闆都會幫忙去骨的 , 我兒子會啃骨頭 , 但是我為了做菜減少 ... 吐出物 , 我也是請老闆幫忙去骨 , 但是三杯雞 . 麻油雞 , 這類的料理 , 沒帶骨的話 .... 那要很多雞肉才看得到 , 哈哈 .... 那樣吃雖然很過癮 , 但是也很容易 ... 吃到破產吧 ! 我家目前還好 , 孩子長大以後 , 食量明顯減少許多 

我和我家阿慈 ... 是因為女人的關係嗎 ? 我們都很會啃魚骨頭 , 甚至只是半個巴掌大的魚 , 我想起來了 , 以前我媽媽很喜歡釣魚 , 她都出海去釣魚 , 大魚 . 小魚都拿回家的 , 小魚就煮湯 , 我不但會啃得很乾淨 , 那個肉質超嫩的 , 入口即化 , 還很甘甜 , 後來我就拿去做鹹稀飯 , 我兒子都是吃那個魚稀飯長大的耶 ! 

我在賭城住的時候 , 那裡的魚好貴喔 ! 牛肉價錢跟台灣差不多 , 但是肉質比台灣的嫩 , 現在台灣牛肉也進步不少了 , 卻又因為瘦肉精 .... 雞肉也有禽流感 ... 今年開始吃素的人大概會增加不少喔 ! 還好我兒子們都已經長大了 , 我是覺得 .... 每樣東西都可以吃 , 少量就好 , 所以我弄得菜色就會很豐富 , 而且不要跟同一個攤商購買 , 就不會吃太多有問題的食物 , 為了要吃飽 . 吃得好 , 就是攝取多種的食物 , 通常我會買多一點 , 老闆都會給折扣 , 然後分三四天吃完 , 昨天我做了春捲給兒子們吃 , 我只用了5分之3的料 , 剩的料就帶回爸爸家 , 今天再做給我家人吃 , 不過 ... 好像也會吃不完喔 ! 哈哈 .... 沒辦法 , 青菜太便宜了啊 ! 5棵蒜才10元 ... 台幣喔 ! 哈哈 .... 加上40元的五花肉 , 就炒出來一大盤 , 對喔 ! 我想起來 ... 我老公很愛吃春捲 , 每次買一捲都要35元 , 他要吃兩捲才過癮的 ... 哇 ! 買春捲的真好賺耶 ! 

我自己也是比較喜歡吃青菜 , 吃素跟吃青菜是不同的喔 ! 素食還包刮很多黃豆的加工品 , 那種些 ... 我是不碰的 , 我們這種年紀的人 , 多吃魚其實是很好的 , 上次看電視 , 說要多吃秋刀魚 , 可以預防老化 . 老年癡呆 , 你會釣魚嗎 ? 我媽媽過世的幾天 , 還來給我託夢 , 叫我幫她燒釣竿呢 ! 我也想說 ... 等我老公退休 , 買一條小船 , 可以常常出海釣魚 ...

當我說夢話吧 ! 台灣管很多 , 出個海 ... 我想也沒那麼自由吧 ! 還要辦漁民証 ... 還是出海証 ? 事隔多年 , 我也想不起來要哪種證件 , 你那裡要是靠海邊 , 可以去釣魚吧 ? 養生最重要的就是 --- 不挑食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盛的菜肴
2012/04/01 14:17
真是好豐盛的菜肴,看起來很美味的樣子,要是我會做那麼一兩道就很知足了。呵呵,謝謝分享,我也分享一個購物網站給你,也是朋友介紹給我的,裏面有新款的lv包包chanelprada等等,有空可以去看看~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1 20:59 回覆:

哇喔 ! 都是高檔的東西耶 ! 我 ... 不是貴婦說 , 我都說我是老公家的燒飯婆 , 我小的時候 , 放學回家都要幫忙煮飯 . 洗衣服 , 從小三就開始囉 ! 但是被強迫去做的 , 就心不甘 . 情不願 , 直到我媽媽離家以後 , 我得煮飯給弟妹吃 , 常常他們吃一點點就跑出去了 , 有一次我很好奇的跟蹤他們 .... 老天喔 ! 他們跑去對面的麵攤吃陽春麵 , 那時我好羞愧 , 從此開始認真學做菜 , 食譜買了不知道多少本 , 後來才發現那些都不實用 , 叫我要添加什麼跟什麼的 , 我認為調味越簡單越好 , 食材新鮮就會好吃了啊 ! 當然要會處理啦 ! 蔬菜沒洗乾淨也是白搭 , 為了家人的健康 , 冬天雙手泡在冷水裡洗菜 , 真是凍得骨頭都痛了 , 可是看到孩子搶菜吃 .... 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

謝謝你分享的網站 , 我 ... " 消費 " 不起 , 呵呵 ... 還是謝謝囉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4/01 12:40

偉媽說~僅次於年菜…

我看根本就是年菜的等級!!!

我懂了,家的溫暖,就是從妳廚房傳出去的

再遠,孩子也要回來……

(忍不住要說,偉媽的回覆真的讓人揪感心!每篇留言妳都那麼用心的回…)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1 20:46 回覆:

呵呵 ... 我家的年菜有明蝦 . 刺參 . 豬蹄筋 , 老爸說一年只吃一刺 , 就吃好一點 , 其它食材就隨便我買 , 老爸是我最忠實的主顧 , 兒子們難得回家度假 , 還帶了女朋友 , 當然要盛情的招待 , 今天還做了春捲呢 ! 這個比較簡單 , 本以為這次可以召集三個孩子和他們的女朋友一起去唱KTV , 偏偏三個孩子的時間都湊不起來 , 只好等著他們分別回家吃飯 , 因為公公家離偉偉的學校比較進 , 我都去那裡做飯等他們過去吃 , 要是孩子都在忙 , 就叫老公去送便當 

其實很多為人父母的應該都要注意 , 孩子上大學以後 , 都在外面隨便吃 , 身體都變差了 , 想想他們小時候感冒 , 頂多四 . 五天就不藥而癒 , 現在都拖一兩個月 , 吃藥還不見得有效 .... 唉 ! 想了就心疼 

我很喜歡話家常 , 呵呵 ... 年紀大了就愛碎碎唸 , 沒有說話的對象 , 就 ... 打打字吧 ! 

今天春捲的材料買多了 , 留了一半明天做春捲給家人吃 , 我對吃的東西不會省 , 但是我不買保養品 . 化妝品 . 衣服 . 鞋子 ... 我陽春到不行的 , 呵呵 .... 看兒子吃東西是一種樂趣 , 有時候買菜好口渴 , 我都不捨得買杯10元的飲料喝 , 寧願忍回家喝水 , 但是有營養的食物 , 我都買得不手軟 

兒子小時候跟我聊天 , 說買什麼玩具只要多少錢而已 , 我就跟他說 : 媽媽寧願那去買一瓶牛奶給你喝 , 至少會讓你得到營養

我只要敎大兒子這種觀念 , 以後他會幫我擋弟弟們要求買玩具的心情 , 讓我省了不少事呢 ! 孩子們從來沒有在玩具區吵著非要買什麼玩具不可 , 都是我大兒子的功勞

呵呵 ... 故事講太多了 , 我也忘了我在哪裡講的 ? 那就想到什麼說什麼囉 ! 呵呵 .... 歡迎來聊天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條魚
2012/04/01 08:22

好久好久沒看過整條魚在餐桌上

吃日本餐時,有道菜比其他 Sushi 或生魚片都便宜

烤魚下巴,因為點的人少。很少人 【敢】吃有魚骨頭的魚..哽到喉嚨怎辦?

三杯雞,那是我十來年前的拿手好菜。到溫哥華後 就沒下過廚房。

老婆說我 失智嚴重..要是忘了關爐火....【禁入廚房】 我樂得輕鬆

Victor Fox餓餓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1 20:21 回覆:

呼 ! 終於忙完了 , 兒子回部隊 , 女朋友回台北 , 我跟老公對孩子帶回來的朋友都很重視的 , 別人的孩子也是孩子啊 ! 我都說我們幫忙照顧別人的孩子 , 也許哪天我們的孩子也會被別人照顧到 , 這真得是事實 , 偉偉國中就被別的媽媽照顧到 , 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是哪個媽媽 ? 感激在心裡 , 也同樣照顧所有跟我有緣的孩子

整條魚 ... 我懂你意思 , 外國人不吃魚有帶骨頭的 , 我姊夫甚至有魚眼睛在看他 , 他也不吃 , 但是我家9歲的阿慈超會啃魚骨頭的 , 我兒子們也會啃骨頭 , 從小訓練的 , 我都把小魚乾用小火炒到酥脆的狀態 , 帶點甜鹹的味道 , 當零食吃呢 ! 可以補充大量的鈣質 , 自從孩子各個都離家以後 , 我就很少炒小魚乾囉 ! 嗯 .. 嗯 ... 改天炒一次給你看看 

我兒子的女朋友就是日本人女孩啊 ! 很溫柔又賢慧 , 來家裡有什麼吃什麼 , 一點都不嫌棄也不挑剔 , 小時候都是我剝蝦殼給孩子吃 , 長大以後 , 兩個大的兒子都有女朋友剝蝦殼 , 小兒子就 ... 直接把蝦子拿給我 , 呵呵 ... 不是給我吃 , 是叫我剝給他吃

魚下巴沒有小骨刺啊 ! 就是很整塊的骨頭 , 用筷子挑魚肉吃就好了啊 ! 日本人很多會吃的 , 像秋刀魚很營養的耶 ! 那你怎麼吃 ? 以前兒子很小的時候 , 我都把魚骨頭用小火 . 少少的油 , 炸到酥脆 , 除了魚頭以外 , 骨頭全部吃光 , 兒子們還搶著吃呢 ! 有什麼比那個更能補充鈣質的 ? 我從來沒買過鈣片 , 兒子各個都很高大耶 !

還有一種柳葉魚 , 也是炸了整條吃的 , 你大概沒看過喔 ! 肚子很多魚蛋 , 小孩吃很好 , 大人就少吃 , 魚蛋的膽固醇不少喔 ! 

你會做三杯雞 ? 真 . 假 ? 那你也有兩把刷子喔 ! 露一手啦 ! 還有 ... 你的裸照 ... 真蟀耶 ! 看得我笑得要命 

國外的房子很多都木造的 , 我看你 ... 還是圍好圍巾 , 乖乖坐在兒童椅 , 等吃飯好囉 ! 哈哈 .... 其實我也是喜歡做菜給家人吃而已 , 我自己吃的很隨便 , 能省就省囉 ! 作飯也蠻累的耶 ! 或是在野外搭個爐子 , 你就可以表演兩手 , 請老婆嚐嚐啊 ! 別忘了拍張照片借我看看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