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創作 --- 水餃
2012/03/04 10:31:33瀏覽1733|回應5|推薦35

     小時候 , 爸爸常常帶領家裡的大小成員 , 全家總動員集合包水餃 , 也因此儒染了對水餃的喜愛 , 國中的家政課時 , 老師敎大家包水餃 , 全班只有我一個最受教 , 獲得家政老師的真傳 , 對揉麵 . 桿麵我也在行 , 但現在市售的麵皮 , 口感較差 , 基於方便性 , 就偶爾買現成的將就一下

對於餡料 , 我不講究 , 看個人喜好 , 肉類搭配蔬菜的傳統 , 大概是豬肉配高麗菜 , 或是韭黃 . 韭菜 , 牛肉配芹菜 . 或是青蔥 , 我都用這樣的基礎 , 再增加更多的食材入餡 , 這次我選全瘦的豬肉 , 蝦仁 . 高麗菜 . 韭黃 . 韭菜 , 各種的量可以隨意 , 像我老爸就會說 : 肉少一點

兒子又說 : 肉多一點

真是巧婦難為 , 所以我會加入高麗菜 , 增加蔬菜的口感 , 減少豬肉 , 加進蝦仁的鮮甜 , 蝦仁一半剁碎 , 一半切段 , 絞過的豬肉回家還是要稍微剁一下 , 作用是出現黏性 , 蝦仁剁泥可以綜合瘦肉的澀味 , 取代豬油的效果 , 切段的蝦仁 .... 作用在 ... 我有包蝦仁喔 !!

蔬菜都清洗 . 切碎 , 全部混在一起 , 加些鹽巴 . 香油 , 我做菜沒有食譜 , 調味料的量就看自己的口味 , 要是太淡 , 還可以沾醬料食用

 

 

水餃大兵

水餃的絕配就是酸辣湯 , 使用的材料也很豐富 , 筍絲 . 肉絲 . 豬血 . 豆腐 . 木耳 . 金針菇 . 紅蘿蔔絲 , 蛋花 . 蔥花 . 白胡椒粉 . 白醋 . 黑醋 . 醬油 . 鹽巴 . 香油 . 玉米粉

用量看個人喜好 , 高湯煮滾以後 , 加入木耳 . 筍絲 . 豬血絲 . 紅蘿蔔絲 , 然後調味 , 再度煮滾之後 , 加豆腐 . 金針菇 , 用玉米粉勾芡 , 最後淋蛋花 . 放入肉絲 . 蔥花 . 香油 , 燒滾之後起鍋

 

這樣混在一起吃也是我兒子們的最愛 , 外面賣的 ---酸辣湯水餃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17248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配
2012/03/10 19:15
最喜歡酸辣湯餃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10 19:39 回覆:

酸辣湯水餃是偉偉準備考大學前 , 在某大學的附近吃到的 , 回家還拼命誇說這樣吃法很不錯 , 而且老闆給加湯 , 不加價 , 還叫我去嚐嚐看 , 我去了 .... 可是找不到他說的是哪家 ?

我在家自己做的時候 , 偉偉是直接用鍋子吃的 , 樣品的那碗給阿慈吃掉囉 !

我也發現這樣的吃法 , 根本不用沾醬料就很好吃了 , 我老爸說剩下的麵皮也可以煮熟之後 , 加在酸辣湯裡吃 , 酸辣湯麵疙瘩也不錯吃, 自己用料實在又豐富 , 我做菜不用味精的喔 !偶爾會用點柴魚粉 , 比較有日式的味道 , 盡量原味又自然最好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速配...
2012/03/09 23:32

水餃 酸辣湯 後

貼心下午茶!讚 * 100

Fox加油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10 19:53 回覆:

是你去跟小二說的嗎 ? 你果然是他們的老大 , 呵呵 .... 那以後就靠你啦 !

今天帶阿慈去買菜 , 又做了一個專題 , 等我老公把照片拿給我 , 再讓你眼睛吃好料一下 , 因為實品已經吃完了 , 呵呵 .... 我的新專題 ... 還要再麻煩你囉 ! 叫你家小二多關照嘿 !

開玩笑的啦 ! 我只想分享好點子給大家 , 改天叫我老公滷個拼盤給大家瞧瞧 , 男人也可以做出美味又美觀的料理 , 我老公說這個專題是我們夫妻兩個共同完成的 , 我包餃子 . 他照相 , 還幫我輸入電腦 , 我光 " 上傳 " 就摸索了一個小時 , 慘了 ! 我又忘記怎麼上傳 ....

明天再來傷腦筋好囉 ! 必要時 ... 我就去喊 ..... 救命啊 ! 


無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餃
2012/03/05 15:39
你包的水餃即可口又美觀愛你喲!
休眠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05 20:26 回覆:

都是爸爸和兒子們給的意見 , 牛肉餃子也是慢慢改良的 , 內餡加剁碎的炒蛋 , 冬粉 , 也不錯吃喔 ! 小時候最喜歡聽到爸爸丹田有力的喊 : 好吃ㄟ

感覺全家都有了朝氣 , 我老爸很有振奮家庭氣氛的力量 , 所以說 ... 天下的爸爸啊 ! 多來點有力量的呼喊吧 !

還有老爸跟鄰居同是打麻將的樣子 , 希望滿滿的等手氣 , 我都會一直祈禱著爸爸自摸 , 那時候爸爸的樣子好好看 , 哦 ... 我不是叫爸爸們都去打麻將 , 就是要常常神采奕奕的樣子給孩子們看到 , 那種氣氛最幸福了

別學我老媽 , 只有打小孩的時候精神最好 , 哈哈 .... 老媽 ! 您在天上別生氣我啊 !

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有他們自有的一套私房菜 , 你們家也會自己包水餃嗎 ? 等我兒子娶媳婦 , 我也要把這手藝敎給媳婦們 , 還有我媽媽傳給我臘肉的作法 , 那個才是真正好吃又健康的臘肉 

呵呵 ... 對於包水餃 , 有任何疑問 , 就提出來大家交換意見 , 我很少上館子吃水餃 , 對於外面流行的口味 .... 我其實一無所知 , 以前照食譜做出來的東西 , 不見得很可口 , 反而自己慢慢研究 , 多次改進以後 , 才能做出適合家人的口味 , 歡迎你多多指教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人超市 應有盡有
2012/03/05 10:18

食材決不比台灣超市少  但是老婆  懶  手不巧

外頭餐廳裡  牛肉麵比台北第一名 老董 都好吃

北方麵食 牛肉捲/油條捲 也各有口味

手工水餃..自擀麵皮   我看得換老婆  或是下輩子

Victor MySpace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05 13:14 回覆:

台北的牛肉麵 ... 我只聽過新聞報導 , 我其實都沒吃過 , 我都自己煮牛肉麵 , 我老公也被我訓練得很會滷牛肉 , 以前他連洗米煮飯都不會 , 我生第二個兒子的時候 , 我才開始敎他煮麻油雞 , 結果他現在煮得比我還好吃 , 哦 .... 可能不用自己動手的原因 .... 感覺比較好吃吧 ! 哈哈 ..... 你沒聽過 , 免費的東西最好吃 , 同樣的心態

你似乎很喜歡吃麵食喔 ! 我老爸是江蘇人 , 超愛吃麵食 , 他說每餐都吃水餃也可以 

你說油條捲 ... 是燒餅包油條 ? 還是薄餅皮包油條 ? 我兒子早餐有時候是燒餅包蔥花蛋 , 我還醃了肉片 , 夾起來吃 , 有飽足感又營養 , 現在他們每個都長到180身高以後 , 就開始注意體重的節制食量 , 讓我也輕鬆不少 , 所以說要我煮少量的食物 , 我還真不會煮呢 !

牛肉捲很簡單啊 ! 找家好吃的甜麵醬 , 自己滷牛腱 . 切片 , 麵皮用平底鍋乾煎的比較清淡 , 然後塗上甜麵醬 , 鋪上牛肉片 . 青蔥 , 捲起來就可以吃囉 !

換老婆 ? 哇咧 .... 麥安捏啦 ! 你帶老婆一起出去吃就好了啊 ! 常常我一個人在家就不煮飯吃了 , 我老公還很喜歡帶我出去吃飯呢 ! 怪了 ! 老了才學會體貼我 ... 但我最喜歡帶孩子們全家一起外出用餐 , 我兒子們都很會說話 , 也很會搞笑 , 只跟老公兩個一起出去吃飯 .... 咦 ? 我怎麼扯到這裡了 .... 再講回去 ...

等下輩子好了 .... 哈哈 .... 我是說下輩子再換老婆 , 哈哈 .... 我快笑死了 .....

我家目前人口眾多 , 吃東西當然自己做比較划算 , 你倆夫妻其實很恩愛的 , 就都別這麼忙囉 ! 帶老婆去嚐遍各地的美食也是很令人欽羨的事情 , 我還有個80歲的老爸爸要照顧 , 所以 " 父母在不遠遊 " , 老爸不愛出門 , 我就學著做囉 ! 而且下輩子也不換老爸 , 哈哈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恨!
2012/03/05 03:01

搶得頭香!MySpace

都忘了上次啥時候吃手工水餃... 15 年前?

不幸的,現在不光是吃冷凍水餃,更不幸的

冷凍水餃,用微波爐處理...懶妻掌廚..

恨只恨自己 手不能提 進不得廚房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05 08:19 回覆:

身居美國 , 想吃道地的中國菜 , 是要有點巧手 , 我也曾經去美國陪我姊姊住過一段時間 , 很多食品要在中國店才買得到 , 價錢也不便宜 , 新鮮的食材更是少量 , 我姊今年初也回台灣定居了 , 離家二十幾年後

冷凍水餃的缺點是 ... 皮厚油脂多 , 偶爾解解饞還好 , 有點年紀的 .... 不建議多食 , 你會包水餃嗎 ? 你老婆不讓你進廚房 ? 理由 .... 你會炸掉廚房嗎 ? 那我看你就等吃好了

哈哈 .... 應該是你老婆疼愛你 , 不要你進廚房辛苦 , 我老公是不會炸掉廚房 , 但是他用過的廚房 ... 跟炸彈炸過一樣的狼狽 , 善後工作比我親自下廚還累 , 不過有老公幫忙的感覺還是不錯的 , 你也可以慢慢的跟老婆一起下廚 , 就是幫忙上菜也好 , 說不定你禁止進廚房的禁令就解除囉 !

這次我沒照自己桿麵的照片 , 但是那很簡單可以克服 , 揉麵應該不難 , 主要是費工 , 日本人有比較輕鬆的方法 , 就是放在厚的塑膠袋裡 , 用腳踩麵糰 , 一兩個小時以後 , 麵糰出筋就很有彈Q的口感囉 ! 剩下的給製麵機處理 , 桿成薄皮 , 再用小碗倒扣 , 就成了水餃皮囉 ! 

包餡之前 , 稍微拉開麵皮 , 這樣煮出來就會呈現半透明狀 , 我家小孩都喜歡吃這樣 " 皮薄餡多 " 的水餃 , 他們的意見都是我改進的目標 

很高興認識你 , 我會製作更多的私房菜 , 還請你不吝指教 , 幸會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