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療過失
2012/01/30 09:08:06瀏覽599|回應4|推薦10

    合約結束回到台灣 , 很順利的考進高雄長庚醫院 , 也被分配到內科加護病房工作 , 因為幾年沒寫過中文護理紀錄 , 反而寫英文的比較快 , 我不知道這樣會有什麼影響 ? 只是感覺某些同事很像會故意排擠我 , 就我的個性來說 , 只要是對的 , 我會堅持下去 , 誰要給我什麼眼光 , 我其實不在意 , 是我的人生就自己把持 , 做好份內的工作 , 問心無愧即可

某天一個護士拼命大聲叫病人不要動(我姑且叫她A護士) , 可是病人還是躁動得很厲害 , 那個A護士就打電話給值班醫生 , 叫醫生幫病人注射鎮定劑 , 我並不清楚那個病人的情況 , 只是看到一切發生的事情 , 病人被五花大綁的固定在床上 , 身上有氣管插管 . 兩手有點滴 . 導尿管 , 有使用呼吸器 ....

隔天 , 輪到我照顧那個病人 , 原來他是肺氣腫的患者 , 就是呼吸會困難 , 為了改善他血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不平衡 , 呼吸器的使用是必要的 , 我了解了病情以後 , 試著跟病人溝通 , 感覺他這樣被綁緊 ..... 應該不舒服的 , 看病人意識清醒 , 我跟他解釋所有裝備對他的幫助 , 病人的表情比較緩和些的時候 , 我就幫他解開約束帶 , 請他配合呼吸器的運作 , 病人很理性的點點頭 , 我看病人很合作 , 就跟他說好要方便的時候 , 用手指比一或是二所代表的意思 , 病人也配合的點點頭 , 我又把他的導尿管拿掉 , 之後病人感覺舒服許多的睡得很安詳 , 他要方便的時候 , 真的很合作的比手指  , 等我快要下班前的血液檢查已經進步好多了 , 我回家的路上甚至感覺他馬上就可以轉出加護病房了呢 !

第二天我ㄧ進病房 , 昨天那個病人的病床已經換人睡了 , 我好高興的說 : 那個病人轉出去了吧!

可是大家都看看我就各自去忙事情 , 那種氣氛很怪異 , 我就去查病人登記本 , 最後一欄竟然出現 " 死亡 " 兩個字 ....

我不敢置信的問 : 到底怎麼回事 ? 那個病人昨天很穩定的啊 !

大家都逃也似的不敢面對我的疑問 , 後來一個跟我比較友善的護士就叫我去隔離病房說話 , 她說A護士昨晚打錯針 , 那個病人就救不回來了 , 我不敢置信的問 : 怎麼可能會打錯針 ? 每個病人的用藥都放置在病人單位的 , 怎麼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

後來我去問護理長 , 剛好護理長跟那個只會兇病人的A護士 , 是同個學校出來的 , 所以會幫學妹掩護 ..... 原來藥廠都用相同的包裝 , 但是成分不同 , 那個A護士沒注意看清楚 , 把心臟病的藥看成肺病的給病人使用 ..... 枉死一條生命 .... 都被醫院內部掩蓋掉事實

沒多久我就辭職了 , 那個A護士不但不負責任 , 還恃寵而驕 , 真不知道她的良心怎麼會安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071139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2/04/26 13:40

我似乎可以懂得為何您離開那裏

若是我,我也會受不了‧.‧.‧人生真是考驗、掙扎與不斷地抉擇或堅持‧.‧.‧好像

能夠通過這一切,似乎已是值得感恩的了

泥土有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良護士
2012/02/12 15:18
現在像您這樣有愛心的護士不能說沒有相信不多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2-13 20:31 回覆:

晚上剛從闊別32年的同學聚會回來 , 兩天一夜的行程滿滿 , 但最受大家歡迎的還是敘舊 . 聊天 . 說笑 ....

從小都被問到將來的志願 , 我小學就立志長大要當護士 , 在實習的階段 , 給我的感觸最多 , 曾經一個肝癌末期 , 開計程車的榮民 , 因為我對他細心 . 熱心的照顧 , 說要收我當乾女兒 , 還要把遺產給我 .... 我只回說 : 我有爸爸了耶 !

後來我們換實習單位以後 , 我就不知那位老先生的狀況 , 我覺得不見得只有當護士要有愛心 , 每個人都可以保有善念 , 關心 . 關懷週遭的每個人 , 哪怕只是一句體貼的話 , 都可以溫暖每個人的心 , 熱愛 . 尊重生命 ,  就讓自己的生命多些意義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不得已別進醫院
2012/02/09 16:42
家父去年拒絕去醫院住院,被老媽兇一頓只好乖乖去,
等待安排心導管血液顯影檢查,醫生注射稀血劑讓老人家呼吸順暢,
豈料過量的稀血劑,導致次日凌晨大量胃出血,
被五花大綁插鼻管,嘴巴也被塞住,頭腦清醒卻無法言語,
永遠忘不了他那含淚哀怨的眼神,心如刀割!
央求醫生拔除,說是怕吐血堵塞呼吸道?
拖到下午進開刀房,91歲老爸就此再也沒醒過來!
家母不斷自責,不該強迫他去醫院,白送掉一條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2-11 16:29 回覆:

我懂了 , 那是減慢血液凝固的時間 , 因為血管的檢查 , 怕異物進去會造成血液凝固在器具上 , 這是必要的措施 , 因為凝固的血液是一種栓子 , 會隨血液循環到身體各處 , 不確定栓子會在哪裡造成阻塞 , 那傷害會更嚴重 , 是否使用過量 .... 我不得而知

跟呼吸順暢沒有關聯 , 他有插氣管插管 , 那才是保持呼吸順暢的方式 , 跟使用的藥物無關 , 有胃出血 , 插鼻胃管是正確的 , 可以清空胃部 . 用藥 . 止血 ...

我的公公因為器官多重衰竭 , 也在去年10月辭世 , 享年92歲 , 有時候並非醫療的疏忽 , 而是器官孱弱之後 , 不耐各種檢查的折磨 , 妳的父母真是鶼鰈情深 , 感覺不算是誰的錯 , 請妳也跟母親說明 , 勿需太多自責 , 保重自己才是當務之急 , 關於那樁訴訟案件 , 我能幫的有限 , 精神上給予妳們滿滿的祝福 , 吉人自有天相 , 總會有重見青天一日的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定數
2012/01/30 09:58

這是沒人敢講太複雜的黑洞

在加護病房..遇見沒醫德的或差勁的醫護人員..那病人就死快一點
 反正家屬都看不見
 就是在現場...醫護人員在做錯甚麼也是看也看不懂
 出了事大家都跑不了包括管理者

所以為了省麻煩就別講出去

 不過在加護病房的專業人員怎會讓沒有經驗的去...
 據我所知該院的護理人員太自主常..做出超範圍事...


浮雲任游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1-30 15:54 回覆:

嗯! 我在林口工作快結束之前也遇到一個打錯針的事件 , 那個故事改天再說

在臨床工作常常同事之間都會聊天 , 當初選擇當護士的決定是什麼 ? 很多都是因為沒學校唸了 , 只好唸護理 , 有些是因為當護士好找工作 , 我自己從小學就立志要當護士 , 看了瓊瑤小說電影而影響的 , 不是想遇到愛情 , 而是我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 , 還有想證明我有能力服務更多的人

加護病房的護士要更有服務人的精神 . 更好的良知與良心 , 畢竟那是不開放的單位 , 我在沙烏地的時候 , 台大的王醫師每天都要訓練我們很多知識 , 除了下班要上課 , 上班時間也是教學滿檔 , 我們甚至都要會判讀心電圖 , 對基本的處置都有概念 , 很確定的時候 , 也是先斬後奏 , 只要醫生事後補開處方 , 但通常醫生都駐在病房裡的

我在高雄工作的時候 , 感覺那裏的護士素質比較不平均 , 道德觀念差異也很大 , 緊急處理應該要有的知識的確是必要的 , 那裡沒常駐的醫生在 , 突發狀況不可能等你打電話 . 等醫生 ..... 應該是那醫院的制度有問題 , 可是真正吃虧的都是病人 , 下次我再打另一個真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