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苦鎔鑄的堅毅
2012/04/03 13:40:54瀏覽510|回應3|推薦20

寒冬的夜晚 , 驅車經過小時候居住的復興路 , 暫停在已經改建成大樓的舊址前 , 回頭望向路口的轉角 , 黑暗中 , 彷彿瞧見媽媽正在收拾著檳榔攤 , 兩個瘦小的女孩也忙著撿拾地上的甘蔗皮 , 大姊負責綑綁 , 我負責將凌亂的甘蔗皮整齊的疊放在一起 ....

有一年 , 台北的阿姨因為夫妻口角 , 媽媽為了跟阿姨一起經營冰店 , 便收掉檳榔攤 , 改在自家走廊賣起四果冰 , 我跟姊姊負責的工作就輕鬆不少 , 偶爾還可以吃到免費的刨冰

好景不常 , 幾個月以後 , 姨丈就親自來請求阿姨回台北 , 記憶中 , 媽媽獨力經營兩 . 三年 , 大概在我小四那年 , 媽媽又收掉冰店 , 改成幫日本手工編織的代工 , 我跟大姊都被媽媽敎學這些手藝 , 大姊負責煮三餐 , 我就得負責跑腿 , 送毛線 . 收毛衣 , 最怕途中拖鞋壞掉 , 只能沿途找尋繩子或是鐵絲綁好繼續走 ....

國中時期 , 媽媽又開始養生蛋雞 , 從一百多隻慢慢增加到兩百多隻 , 當時大姊準備上高中 , 學業比較忙 , 所以照顧雞群的工作都是我的責任 , 每天五點多就要起床 , 從一樓提水到三樓 , 加水 . 添飼料 , 撿雞蛋 . 清雞糞 , 拿去曬太陽 , 頂樓都清理完成 , 才可以去上學

放學回家也要再做同樣的事 , 另外把曬乾的雞糞裝進麻布袋裡 , 生蛋雞很會生蛋 , 平均一隻每天可以下二到三個蛋 , 運送時不能堆疊太多 , 怕蛋殼容易壓破 , 每天三層樓不知道要爬多少趟 , 誰家媽媽一通電話打來 , 我的媽媽就會秤好雞蛋 , 叫我送過去 ...

我的工作不只在家庭副業上 , 日常生活裡的洗衣 . 洗菜 . 拖地 . 洗碗 ... 幾乎佔去我放學到就寢的時間 , 當時老師指派的作業 , 跟我同一輩份的人應該都很清楚 , 每天作業沒有四 . 五張 , 老師是不會善罷甘休的 , 於是我跟媽媽抱怨功課太多 , 媽媽回說 : 那妳整天在學校都做什麼 ? 

我大概只有傻愣的份 , 也不可能去跟老師說我有一堆做不完的家事 , 每天都跟時間競賽 , 晚上盡快的做完家事 , 然後拼放學的作業 , 常常都要忙到兩 . 三點才能睡覺 , 由於媽媽都是打罵教育 , 從小就很怕挨打的我 , 只能屈服在威權下 , 過著另一種滄桑的童年 ....

最讓我無法釋懷的是 .... 小時候每次跟媽媽要鉛筆 , 有時候會給 , 也常常被痛罵一頓之後 , 媽媽不買鉛筆給我 , 很多人一定覺得這事情很扯 , 卻真實的在我的小學時代裡上演 , 因此幾乎下課時間 , 我都在學校到處找人家遺失或是丟棄的鉛筆 , 甚至鉛筆心都不敢削尖 , 因為削去的筆心很珍貴 , 我得完全的利用在書寫上 , 減少鉛筆短缺的困境 , 太短的鉛筆 , 便用原子筆蓋子接上 , 足夠手抓握就好 , 短到無法使用的鉛筆 , 我再剖開筆桿 , 將筆心裝在舊式圓規上 , 繼續使用 ...

 長大以後 , 每次遇到困難 , 內心徬徨的時間都不會太長 , 除了想到爸爸在我名字裡放了 " 梅 " 字所代表的意義以外 , 我也感念到媽媽從小對我的嚴格訓練 , 讓我學到從容 . 沉穩的面對問題 . 處理問題 , 因為在我心裡 , 那最糟的 , 我都可以度過了 , 沒有什麼我不能解決的 , 曾經我有跟兒子們訴說過我不堪的童年 , 但我也同時告訴孩子們 : 媽媽今天有這麼堅毅的精神去克服各種的困難 , 也要感謝外婆對媽媽的魔鬼訓練

當我帶著孩子去書店買文具的時候 , 當下看到一盒我好珍愛的鉛筆 , 看都不看價錢 , 就決定買下它 , 保存至今也快20年囉 ! 準備要幫它拍照時 , 才發現它的標價 --80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291794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清苦鎔鑄堅毅的回報
2012/04/15 11:22

My Dear Friend,

Below are what I compiled for a great lady and great mother of three like you with divine blessing:

*愛是清苦鎔鑄堅毅的回報。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

************************************

*讓愛傳出去, 愛是看不見的語言, 愛是摸不到的感覺, 愛是我們小小的心願, 希望你平安快樂永遠

*愛是仰著頭的喜悅, 愛是說不出的感謝, 愛是每天多付出一點點, 雙手合十不在乎考驗


*讓愛傳出去, 它像陽光溫暖我和你, 不管有多遙遠, 總有到的那一天

 
*讓愛傳出去, 那前方漫漫人生路, 有你的祝福, 沒有過不去的苦

by

Heavenly Guest

------- ------- ------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15 18:25 回覆:

你是個哲人 , 這些語言讓人看了會感覺很平安 , 提醒人們在繁雜的世事裡 , 探尋到內心那片祥和之地 , 常常在忙碌中忘卻還有寧靜的存在 , 忽然想到 ... 人為了什麼而忙碌 ? 只單純的為了生存 ? 還是為了 " 愛 " 而奮鬥 ? 

愛 ... 是無怨無悔的付出 , 好比說在逆風的暴雪中前進 , 只為了親愛的人 , 一個擁抱 . 一聲問候 , 只想確定你是否安然無恙 , 在我的觀念裡 , 愛人比較容易 , 被愛是一種奢望 , 也是一種負擔 , 擔心回報得不夠 , 擔心回報得不合宜 , 反觀 " 愛人 " , 心 , 自然會告訴你如何去愛 

愛有多少 ? 愛有無窮盡 . 無盡長久 , 有人就有愛 , 人去 ... 愛依然在心中 

在平常 , 愛躲在忙碌的背後 , 夜深人靜的時候 , 愛就化作一種思念 . 一份相思 , 又在一個擁抱 . 一個親吻裡 , 傳達給對方 .... 

今天 , 我把愛加在你的晚餐裡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年代~
2012/04/04 11:32

那年代,成長過程普遍清貧~

我阿爸務農,種果樹,各式柑橘類,看天吃飯,一年一收。

除了果樹之外,還兼過各種副業,當然也養過雞;妳的工作我也做過…

苦過,所以珍惜!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4 20:47 回覆:

其實我不怕吃苦的 , 當時只是不明白媽媽為什麼不給我買鉛筆 ? 不過我也因此學著珍惜物品 , 這篇主要不是 " 訴苦 " , 而是 " 紀錄 " 一些故事 , 以後我還會寫很多我年輕時的遭遇和感想 , 那些都是我後來教育的方針 , 我所沒有的童年 , 我多麼希望自己有個女兒 , 然後在女兒身上實現我所想要的童年 

我家三個姐妹都沒有玩過洋娃娃 , 我用撿到的流蘇 , 綁在塑膠娃娃頭上 , 還幫它編辮子 , 呵呵 ... 後來我的小孩都成為我的洋娃娃 , 真正的娃娃

妳也照料過兩百多隻雞 ? 雞有很多種 , 有肉雞 . 土雞 . 半土雞 . 生蛋雞 .... 山雞 ... 看品種吧 ! 但是每種的養法都不同 , 土雞要放空地養 , 生蛋雞每天都關在只有兩個雞身大的籠子裡 , 除了吃就是睡 , 不用放出來運動的 , 還要切青菜拌飼料餵雞 , 或是煮糙米飯拌飼料 , 撿雞蛋的時候 , 母雞還會攻擊我呢 !

我不怕吃苦的 , 但是也感受不到母愛 , 這才是我最掛懷的 , 這故事 ... 好長好長 ...


無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糞
2012/04/03 17:53

雞糞是很好的肥料,不過卻很臭

如果沒意外,你們家以前一定引來很多蒼蠅啾


休眠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3 19:07 回覆:

蒼蠅的數量怎樣算多 ? 跟甘蔗皮相比 , 那已經是小巫見大巫了 , 檳榔攤那裡 , 媽媽很少讓我們白天過去 , 要天黑以後才過去幫忙收攤 , 那個路口就在雄商的對角 , 三角窗的商店以前是機車行

雞養在透天三樓 , 中間用竹子搭了個房間 , 前面留個可以曬太陽的小廣場 , 我爸爸知道我喜歡種花 , 還在兩旁幫我用磚塊圍了兩個小花圃 , 我常常移植植物到我的小花圃 , 最美的就是我養的曇花 , 我還種過大理花 , 一堆不知名的野草 , 九層塔也是又高又大 , 一段時間我就會採葉子煎蛋吃 , 真的 , 那裡蒼蠅不多 , 一段時間就會有人來收雞糞 , 然後再給我麻布袋 , 我都在學校 , 所以從沒有見過來收雞糞的人 , 雞舍裡有雞 , 很少看到蒼蠅 , 曝曬場只要我過去 , 蒼蠅都飛光了 , 印象中沒有蒼蠅的困擾 

這樣 ... 有讓你意外到嗎 ? 當時住那裡都是中華工程的員工 , 存活的也不多了 , 想想我爸爸都80歲囉 ! 很多都6X就過世 ...

那天我跟妹妹還前後打量一番 , 我們舊家應該在的位置 , 那裏已經景物全非了 , 只剩偶爾想起還會老淚縱橫的回憶 ....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3 19:16 回覆:
補充一下 , 甘蔗皮也有人來收的喔 ! 白天我媽媽擺攤就順便曬甘蔗皮 , 我媽媽都把甘蔗不太好地方削給我們吃 , 所以 ... 我很討厭吃甘蔗 , 偏偏嫁個老公很愛吃甘蔗 , 以前我跟他說過這些故事 , 他應該沒認真想過我不喜歡吃甘蔗的原因吧 ! 但是當時我才小一 . 二 , 有東西吃就很高興囉 ! 雖然知道那是最差的部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