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骨與優越感
2012/01/29 01:49:10瀏覽417|回應1|推薦10

  在沙烏地工作 , 遇到最多的就是菲律賓護士 , 印度 . 埃及的比較少 , 就我工作的醫院來說

在那裡工作三年 , 看過不少中國人跟外國人相處的情況 , 給我許多感觸 , 也許他們來自落後的國家 , 也或許她們為了比我們少了好幾倍的薪水 , 寧願委屈 . 受辱 , 但並不表示她們就沒有自尊 , 沒有平等的人權 , 更不應該被當次等人類看待

但是我常常就遇到一些台灣護士用不屑或輕視的眼光瞧別人 , 當妳出現輕視的語言時 , 可曾想過 " 相由心生 " , 那些外國人或許聽不懂妳語言的輕蔑 , 但是她們早已經學會了被輕視的時候 , 要怎麼的自我心裡調適 , 這點我很佩服那些外國人的修養

護理倫理教育我們 , 要有 "同感心 . 同情心 " , 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 離開書本太久了 , 一時也說不出什麼大道理 , 就摸著良心說話吧!  大家都是人 , 被出生在哪裡 ? 哪個時間 ? 誰能有自主權 ? 好命 . 歹命 , 都是一條命 , 誰能說得清楚自己的命值多少 ? 你的命又比別人價值多多少 ?

在我眼裏 , 跟我相遇的人 , 都是一種奇緣 , 不論你來自哪裡 ? 妳身份如何 ? 我都一種眼光看待 , 就是---尊重 . 誠懇 , 也許我有中國人的傲骨 , 擇善固執 . 潔身自愛 , 但是我沒有中國人的優越感 , 誰能說中國人比哪國人更值錢 ? 窮困國家的人 , 並不表示她們就沒有尊嚴 , 為了五斗米折腰 , 那是生活的無奈 , 不是天生就該矮人一截

本著這種的原則 , 我交到許多真誠的外國朋友 , 為什麼我會做最好吃的咖哩餃 ? 就是菲律賓護士敎我的 , 她其實是敎我蘋果派 , 還有蛋糕 . 小餅乾 , 我得到她的真傳 , 自己研發咖哩餃 , 再拿去請她品嚐 , 她也想跟我學餡料的製作 , 後來我同事也要求那個護士敎她 , 那個護士都婉拒了 , 因為她們曾經感受到她異樣的眼光

在美國的時間 , 剛開始大兒子對黑人小孩有種排斥的感覺 , 我跟他解釋那是DNA的不同 , 但他也跟你一樣 , 是個聰明可愛的小男生 , 以後每天下午游泳時間 , 那幾個小孩都玩在一起 , 兩歲的大兒子竟然聽得懂他們的話 , 大家一起排隊跳水 ..... 笑聲響遍整個游泳池 ....

長大之後 , 大兒子又去了美國兩趟 , 交了好多國家的朋友 , 家裡有很多特別的禮物 , 那些禮物背後所包含的意義 ---- 就是對方感覺到你真誠的友誼 , 他用這樣的心意回報你

很簡單的一句話當結尾 : 四海之內皆兄弟   ,    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067789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烏地阿拉伯的二個醫願
2012/01/30 10:06

台灣醫療團成立最先是台大醫院支援該國

立下汗馬功勞可惜

沒幾年斷交去的人確實領了比這裏高的薪水...

去過的人有很多故事可說..


浮雲任游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1-30 16:06 回覆:

當時在那裡的薪水是台灣的兩倍 , 那不是吸引我去的原因 , 而是一種想冒險的心理 , 別人能 . 我ㄧ定也能 , 台大當時只支援醫生 , 護士都對外招考 , 要一級教學醫院兩年年資以上才可以報考 , 只考英文一科 , 我在林口工作的時候 , 常常接特別護士的工作 , 有的病人看妳表現很好 , 每天都會請特別護士 , 我當過一個空姐的特別護士 , 她為了想挽回老公對她的愛 , 不惜去整形 ....

台大的醫生素質都很優秀 , 我們在那裡學到很多 , 其實打混的護士也不少 , 不學英文 . 阿語 , 只要跟會的求救 ..... 事情也是這樣做 . 新水照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