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流社會即景(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6/12 00:14:18瀏覽5657|回應40|推薦361

上流社會即景

 

有一些格友大概從對我的某些印象里似乎以為我應該常有機會接觸所謂的“上流社會”,如果去查英文字典,上流社會可以有幾種翻譯;top hat,upper-class,high-society,beau-monde等等,基本上,我認為在其中的gentry(上流人士),會傾向用upper-class為代表(gentry們英文或許不一定都好,但絕對得認識class這個字,哈),事實上,在已經國際化了的上海城市,我以他們心目中臺灣作家的身份確實也成了時不時受邀的對象,然而,在如此的social party中,我發現了很多奇異的Insect behavior -“昆蟲行為”。

在此不是故意要以話題女王自詡的上流美來應順貶低“上流社 會”,或對這樣的字眼產生反射般的不以為然,也不是特別拿是否有相對的“下流社會”做對照。而是我自己的一種娛樂性質的觀察。

請勿要緊聽我解釋什麼是“昆蟲行為”,如果去google,大家或許會更“霧煞煞”,因為有天才般的人還可以把“昆蟲行為”聯結到股票市場的動向,或許用比較為人知曉的“party animal”――派對動物一詞來刺激你的大腦,那個“image”就可能立即跳出個大致輪廓吧。

在上海(其他地方先不聊)的上流社會舉辦的social party中,首先需要有一定數目牢固基本盤的party animal撐場,在我感覺上,他們似乎生來就是為party服務的,類似某些有著粉絲情結的死忠派,這些人當然也得具備相當的條件,一是有錢(通常富二代的占居多),二是有“class”(通常實踐時尚的帶動),三是有人脈(通常能及時湊足人數),四是有原則(通常留守到彈盡援絕)。

而他們最大的共通性即是,鈔票;多半不用靠自己賺。閑情逸致,成箱成打。以及絕對得讓Party's never over.;或說Party life never ends.(誓死保衛四行倉庫)

我混在其中,是個“瞬間人物”,我的好友黑月曾經對瞬間人物有生動的描述,但我的“瞬間”卻是很掃興的那種“時間一到即走人”的意思。沒別的原因,只是精力有限加容易審美疲勞。光是party里每次的爭奇斗艷,嘉年華會般的盛況,加上人人都要跟你哈拉哈拉(我似乎是其中唯一的臺灣作家),而哈拉的口味都會由淡轉膻,無可避免由輔導級數轉到限制級數(這不稀奇,那時我在上weekly 的小資報紙有個專欄,名字 是“性,情,中人”,他們望文,生“自己”的意)。我真的也懶得教他們可否盡量組字而不要拆字啦。

不過小樂趣還是有的,一次party animal們問我:“臺灣的時尚界最崇尚那一種名牌?”(我想我應該知道他們期待的答案),而我逆向操作:“我們最不喜歡LV了,難道你們不清楚,LV其實被歐洲人視為“國民皮包”,已經是太平民化和太落伍了!”此話一出,立即一片哀鴻遍野。凡揣著LV包包的party animal們無不頓足懊惱,面面相覷且表情凝滯。(真的很奇怪為何他們會以臺灣人的標準為主??)

“那你們現在最流行的是那種包包?”

“就是我手中的這款環保包――”打鐵趁熱接續:“拿環保包,每天做環保,才是超眩,酷斃了的事啊!”

于是臺幣299的環保包,在他們手里傳遞著,討論著,那種千般萬般細究的精神,真有如決定人生中之最重大要事。佩服也。

還有,每次的派對中,一定得邀請“重量級的主角”,就我見到過的;還都是些顯赫名人沒錯。一次來了位具國際知名度跟張大千幾乎齊名的大畫家,如果你欣賞過他的畫,定會認為他應是仙風道骨那般,然而此人每次出現,身邊必有一左一右兩大“護法”――兩個身高都在170以上的;美得很一致工整的車模。不久就可發現他躺在包廂里面吃著“殘廢餐”――啥叫殘廢餐?呵呵,您自己發揮想像吧。

基本上沒有政客,但有所謂的高層人士,也有商界老板,但他們比較傾向“露個臉”,聊聊時事,金融等,出席是為了一種“地位”,以及“品牌”的認證,他們比較小心,盡量保持清醒,如果真瞇上了那位對象,最多遞上名片。他們跟每天生活重心就在upper-class中的party animal不太一樣,甚至還存有輕微敵我的潛在意識。

而這些upper-class中多數的party animal的關系很是奇特,互相可以是男女朋友,卻能與“愛情”無涉;或說與一般人認知的愛情無涉,肉體交流后心靈還是維持一貫朋友,很多時候是一種本能互惠行為(昆蟲世界里的生態顯影?),天亮后不必說分手,“分手”是非常庸俗的用語,“分工”才是從中提煉出的超然用語。昆蟲的多采和美麗自行辨識,他們的浪漫;就是沒有浪漫卻能夠單純聊著浪漫的自行辨識。

不知道是不是作家總會挑起某種“想跟你說真心話”的情緒,或以為作家的思維包羅萬象,見多世面而處變不驚,是個安全的收納柜子,我經常無意間被迫得知一些“內幕”。其實我的感覺是,那些內幕根本不會是永久的秘密,但到了你這里,故事有了經過作家頭腦二手轉化后的戲劇性,好像也有了立體的多維空間。

一次我正準備謝幕回家,一位先生是某國大使的太太硬是要送我。

在回程的路上,她興奮地開口:“我知道你是作家,我想告訴你一個我的秘密,是個天大的秘密―――”

“我可以不用知道嗎?”

“不,你一定會有興趣的,因為太精彩了,我認為以后你可以替我寫一本書――”

搞了半天,原來是個跟“色,戒”很雷同的故事,她還秀出她無名指上的一顆“鴿子蛋”。

我最后的結論是;除了她那顆鴿子蛋大概是真的外,其他大部分內容應是她自己杜撰的。且由于碰到的是作家,她的想像力無形中增加了馳騁的力道。

是啊,要怪就得怪upper-class的世界實在太boring 了點吧,我終于明白了我的小小的副作用。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53137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環保包
2011/12/23 15:30
超級cool !!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生活離我好遠好遠
2011/09/05 22:18

這樣的生活離我好遠好遠,

原來所謂的上流社會如此不堪。

不過有錢罷了。

我還是過我的平凡日子比較好。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9-07 22:14 回覆:

所以,人還是喜歡比較的,也脫離不了比較:)

而我只是提供一個參照,

您覺得平凡好,那就是好。

人生百態,笑看無妨。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常
2011/08/25 01:29
上流社會其實只是比較有錢而已, 外人差進去, 可能有些東西覺得怪怪的, 但是就他
們而言, 很正常啊!

就像次流社會 (為了有別於上流,嶄用此名詞), 其實只是比較沒有錢而已, 那些上流社會的人插進來, 可能有些東西也會覺得怪怪的, 但是就次流社會的人而言, 沒什麼, 很正常啊!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9-04 23:01 回覆:

謝謝悅己:

您的觀點不錯,上流,次流,如同主流文化,次文化,,,其實都有

“存在即合理”的條件,再小眾的東西也都有人支持和被服務的需要。

正常視之,也正和您的見多識廣:)

多謝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o they call themselves "Elite"?
2011/07/28 03:41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9-04 23:16 回覆:

dear:

I really dont know how they call themselves .

"Elite"? hehe,

I guess they  like "Cool "more then Eli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流社會?上流監獄?
2011/07/23 14:17

這些小姐所謂的"party animal",指的大概就是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靈魂的人吧?

我想應該不是所有的上流社會都是如此模樣的吧?妳確定妳所參與的是上流社會?還是上流監獄?

那個「跟張大千幾乎齊名的大畫家」…,小姐可要說清楚,齊名齊的是「名氣」還是「名聲」,兩者可是差很大喔!

小姐老實說,當他們在傳遞著,討論著,萬般細究那個臺幣299的環保包時,小姐心裡有沒有在竊笑?重點是,我有!


***掌聲,來不及響起…***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9-04 23:08 回覆:

謝謝你:

我想我寫這文,是盡量避免批判--如果你仔細看,我只是寫一些現象,

也希望客觀論述居多。

環保包其實也只是我那次剛剛好帶著,借力使力開個玩笑。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流社會
2011/07/13 23:16

上下兩張圖形成強烈的隱喻與對比!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7-15 14:32 回覆:

算我“故意”的吧,呵呵。還好,沒真嚇到人。

多謝來訪。


wandering st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專業的看法
2011/07/02 19:13
畢竟是專業作家,信手拈來就是不同。亦莊亦諧。您的專欄肯定有一群粉絲,可否告知一下,您的其他作品能如何接觸?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7-03 17:16 回覆:

先謝謝你,

目前以“異色”為名,即就是希望自己擁有另外一個不為太多人知的

寫作空間。或許對過去的作品 我大部分不甚滿意---哈。

所以,時不時您來此逛逛,一樣可以接觸到我的文字。很多時候我

是會把舊作修改後再呈現給格友的。

順祝您寫作愉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
2011/06/24 22:19
時空_hopper兄,我在發言前已經先戴好鋼盔。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6-29 16:14 回覆:

有這麼“嗯重”嗎?:)我看你根本就還沒給我好好K過呢

話說回來,你們都是我的好人客客人啦。

歡迎再度光臨“異言慌唐俱樂部”。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0 13:12

我也覺得所謂的「上流社會」很boring又拘束﹐寧願吃路邊攤也不喜歡出席宴會。

如果是年輕一代的「上流社會」和他們所舉辦的派對﹐更是不只boring還膚淺﹐更糟的是有些還是醉酒、鬧事、亂搞…的場所﹐讓我更是敬而遠之﹐參加過幾次就覺得意興闌珊、無聊至極﹐從來都不瞭解討論宴樂、華服、名牌包等的話題和人生有甚麼意義。

對於一些所謂的“上流人士”﹐也是不耐煩之至﹐看著他們的嘴臉﹐我反而比較喜歡和販夫走卒來往﹐這樣的一些人真誠多了。

只要是誠實、善良、憑著良心生活、做事的人﹐都是真正的上流人士。「笑貧不笑娼」制度和價值觀下產生的那些﹐我反而認為他們是下流和不入流人士。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6-21 12:04 回覆:

貓小姐說的是,我的朋友月鑫也一樣有同感:“凡是沒有真情的地方,我

一刻都待不住。”非常地不給那些地方面子,哈哈。

在上海,因為工作需要,出席這樣的場合,已經是必要之惡。

其實回到臺北後,我即變成不折不扣的宅女,算是身心休息的度假。

即使還是有人邀請,也都婉拒了,覺得時間拿來充實自己都不夠。

如果有點空閑,異色跟你一樣,總是會逛到附近的廣場,和那些流浪漢,

賣小吃的,街頭藝人哈拉。覺得自在多了。

也同意你最后一段的說法。

多謝來訪。


時空_Hopp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變
2011/06/20 12:43

哈哈 崗陵兄,你這公親沒變成事主,可見調和的好。

可能是我這hoppoer "hopped" 進來的角度稍為偏了些,所以本來是要進宮勤王護駕的,卻被當成了刺客,造成誤會,不好意思。

異色跟你都說得清楚有理,so 我夏多內就繼續喝啦。消暑消暑,加州現在也很熱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6-21 12:53 回覆:

hopper是不是對我先入為主認為我很嚴肅啊?上回在老仔的文章里面

也看到老仔先生把自己對我的回應放在格子,因為他問了我許多問題,

我不甚理解,他回答後,我即表明"ok ,got it",表示我大致懂了。感覺

上,老仔很有些惶恐,說自己總是“動輒得咎”,哈哈---異色真不

知道自己給格友們如此“不好惹”的印象。真是冤枉啊。

殊不知異色搞笑本領也是一流。記得以前在當節目主持人的時候,還因為

我表現太爆笑讓來賓喝水嗆到不行,只差沒送急救,罪過。

我一向很欣賞費玉青,他的笑話庫或還沒我的多。

你就繼續喝你的夏多內,臺北現在也熱,異色穿得亦很清涼消暑(邋遢),

你和長官,都是不可多得的budy,budy 啊。別如此禮多,我要怪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