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娜的火車
2010/11/12 11:35:20瀏覽3422|回應41|推薦410

安娜的火車

在社團中,一個心碎的媽媽跟我哭訴:“我一六歲的女兒跟我吵架後就離家出走了,已經失蹤多天……不,事實上,她是被一個男人拐跑了。她有發過簡訊給我,卻是告訴我,教我不要再找她,因為她很愛那個男人,是自願跟他在一起的……天啊,她才十六歲,懂得啥啊……”

那通簡訊之後,這個女孩就如同人間蒸發……

幾個月過去了,在家人還抱著期望的等待中,竟然淩空傳來一個可怕的噩耗;年輕的女孩和對方在一家旅館雙雙殉情,但男方被及時救回,女兒卻真走了……”

…………………………………………………………………………………………

殉情記中的男方,是個四十多歲的成年男子,自比喻走不出“失樂園”的迷宮。被救回後,他用了很多的佐證來顯示自己的“清白”,也就是說,他其實並沒有誘拐她,他們是真心相愛,女孩在同意跟他一起殉情前,還寫了封信給給家人,除了給家人的,也有一封寫給“世人”的公開的信,信中娓娓道盡她這一趟愛情的心路過程以及絕不後悔的追隨……

男人活過來後,看似也打消了再尋死的念頭。

“你……對她沒有虧欠感嗎?”

男人狠狠地噴了口煙,眼睛望向虛空中的某一點:“你以為活著的人受的罪會比較少一些嗎?或許我想繼續活下去的目的就只有一個;原來形體的死亡不能證明我對她的愛,我必須用在活著的感覺中去體會一切其實已經死亡的痛苦;來讓她理解……世間有二種不同意義的死亡,現在的我正是處在超越的精神死亡中……我願意為她真正再殉情一次……”

心碎的母親那裏聽得懂這男人荒誕的話?

所有的母親都相信,十六歲的女兒應該是天真無邪的,因為我們都有過如此的年齡;有過一種一致性的天真無邪,所以,如果女兒會走上愛情的絕路,最可能的情形,一是“對方教壞了她一些東西,讓她受教後無法再有理智的判斷”,二,根本就是“對方挾持了她,也逼迫了她去做一種假像的共生關係”,當然,母親們都比較傾向第二種情形,要是可以找到具體的實證,反撲的力量或可把這個該死的男人再送到有形的死牢裏去。

然而,比較不利的是;男人在當下確是也押上了自己的性命。他們被同時發現被同時送到醫院,二人一樣命在旦夕。照醫生的說法,他的存活算是奇跡。

這位辛苦的單親媽媽把茫然的目光投向我,我也握緊住她的手。

我們;可能都在思考著和質疑著同樣的一件事情…………但或者,真相亦正用種詭譎的眼神在暗處斜睨著我們?…………… 

"We want to know the truth…… but can we handle it?"……

Line from the movie:

"I want the truth."

"Truth? truth? you can not handle the truth"………………

 

…………………………………………………………………………………………

“安娜的火車”在最早時和“羅麗塔”一樣都是“禁片”,如果不是我的朋友從國外帶回來,我也沒機會看到這部片子。

在“安娜的火車”中,十六歲的安娜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也是常常跟管教嚴厲的母親吵架,最後她終於離家出走。在火車上,她邂逅了一名會耍魔術的迷人中年男人,男人對她說:“我會把妳失去的童年還給妳。”安娜覺得自己在對方身上找到了補償,決定跟著他一起去流浪。開始的日子是快活的,他們流連各個城市,男人在街頭上賣藝,安娜當他的助手。在開心地數完鈔票後,倆人即去享受生活,吃美食,住漂亮旅館。男人照單全收了安娜的青春肉體,以及她那一顆由無名崇拜而激越奉獻的心。安娜其實並不清楚男人的過去,不知道他也是個逃家份子,他何以逃家,是因為無意間失手誤殺了自己的妻子。

這總是可以帶給觀眾歡笑的的男人,卻有個非常糟糕的童年。他出生在一個偏遠貧窮的農家,在漫漫無聊的日子裏面,父母親唯一的娛樂就是關起房門來生小孩,一連生了八個女孩,他排第九,是好不容易得到的香火延續。然他出生前,其實父親已經偷偷聽了醫生的話而做了結紮,也因此在他身上成就了一個仇恨的追蹤過程。原來,母親確實有跟一個問路的陌生男人發生過關係。

背負了私生子的罪名,他嚴重地自我嫌棄……

男人和安娜正式地相愛後,總是會在做愛完要求安娜一再地保證自己不會離開他。他最喜歡問她:“妳有多愛我?”

安娜如果無法具體地回答問題,或回答得不如男人的預期,他就會陷入一種讓安娜很是不安甚至愧疚的低潮情緒久久不肯出來。

十六歲的安娜對愛的認知似乎是由性出發,某個程度上,她的性啟蒙始於這個有經驗的滄桑男人,我想影片之所以在當時會被禁,也是因為片中有不少性愛的場景。(這應該是普遍的父母親們最不喜歡面對的;最想裝作不可能有這回事的。)

也許是安娜在偷吃了禁果的同時,沒有太多道德的騷擾,這種每次都難以掩飾的快樂十分刺激著內心其實不快樂亦不滿足的男人。

“妳有多愛我?我極需知道……”

“如果妳真的愛我,可以做到那種程度?……”

“妳好像是很愛我,但能……愛到為我去死嗎?……”

顯然,男人一心想破壞安娜的光明世界。她的純情投入不是拿來救贖的,卻是陪葬的一種裝飾。裝飾成“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美麗悲壯。他也真的用一種特別的文藝腔,對安娜描述了這個世紀故事。安娜完全跟他預料中那樣感動到淚流不止。

…………………………………………………………………………………………

表面上看,似乎男人和安娜在性愛中敞開彼此,但進入的是一種過渡狀態,一種類似橋樑之上的空間,只是在經歷;有機會抵達,或是連接,還允許折返,這種狀態因為容納了多種可能想像就一時間顯示出令人迷醉的氣息,但是過渡本身不能被無限地延伸,因為對於停留的排斥,過渡和穩定無法相容,猶如另一方面,任何高峰體驗也都是轉瞬即逝……

最後男人拿了一把槍給安娜,要安娜先自殘。然後他會“如羅密歐那樣忠實地追隨她去”……

…………………………………………………………………………………………

安娜到底做了男人希望她做的事沒有?……亦即,她有無拿槍先殺了自己?……

電影擺了一道,但很讓我們快慰,因為安娜在最後一刻,在淚眼婆娑中;用發著抖的手,把原本對準自己的槍轉向了男人。

而她,選擇了存活下來……

…………………………………………………………………………………………

或者,關鍵就在安娜曾經跟自己的母親聯絡過。

“媽媽,我……愛上了一個男人,也和他發生了關係……我很快樂,但也感到無助……”

意外的是母親沒有立即責怪她。還提醒她:“親愛的孩子,如果妳已經跟他發生了關係,先不要自責,但要學著對自己負責,對愛負責……那天妳可以把他帶回來嗎?……”

故事回到最先的那位現實中的媽媽。

事實;是如此的;

這位緊緊抓著我的手的媽媽其實也接過女兒的電話,只是她一直瞞著。女兒幾乎說了跟安娜一樣的話。

“那妳……到底是怎麼回應她的?”

“我……罵她……罵她不知羞恥,厚臉皮懂得鬼愛不愛的,要她趕緊給我回來,一個人回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 want the truth."

"Truth? truth? you can not handle the truth"………………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459221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閱讀
2013/12/24 08:36
同樣的故事內容
思于又有另一種體悟
這男人可憐又可惡
16歲女孩的愛
不可能是成熟穩定的
他卻那樣的對待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是安娜·卡列尼娜撞火車相關的故事
2010/12/16 19:38

十六歲在以前叫二八年華,情竇初開,最容易做出浪漫的事。但是,自殺,太遠了。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談是思想撞擊的過程
2010/12/02 22:51

請不要這樣說,我經常由對談中得到啟發,正確來說是因為思想的撞擊所以產生觀點,我會將這種得到的過程認定是"共有資產",況且現下我才覺得自己過於淺白,似乎越難有什麼文采現醜,雖然在這種瓶頸中,能得到您的鼓勵還是覺得感謝,謹祝文祺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2-08 11:47 回覆:

俩方能够在对谈中得到启发,变成“共同资产,一直也是我期望的好的结果。

毕竟,很多东西只走单向是缺乏生气的。

鼓励你的同时不也是在鼓励自己,呵呵。:)

多谢来访。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愛這回事~
2010/11/30 17:40

旁觀者,客觀理性卻未必搔到邊際;當局者,主觀迷茫卻是刻骨銘心。是與非難有標準答案,只能各自表述。

情愛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元素,人生又只是生命輪迴裡的一個區間,

如同在列車的一節車廂裡,看不到前一節車廂裡曾發生過什麼,也看不到下一節車廂將要發生什麼,

而其實車廂之間卻是環環緊扣,前有因後有果,

唯有跳脫眼界的局限,才能看清人生中的每一個元素,包括情愛。

--------------------------------------------------

非性交易工作的女人,「跟一個問路的陌生男人發生過關係」?但願不是現實人生的情節,否則還真是難以想像…


***掌聲,來不及響起…***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2-08 12:04 回覆:

常见到无修不休不眠地忧国忧民:)

对无修来说,应是早就跳脱一般眼界局限,可以在出世和入世间

来去自如……看外界,可以冷眼热肠。看内里,也允许食点烟火。

我知道,家医其实不特别爱谈爱情,

比较喜欢聊国家大事。

其实,你有没有发现,我有时也会跟进呢。呵呵。

多谢来访。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2-01 13:19 回覆:

无修家医,

我先休息(腰痛了)

你写的很好,我慢点再回。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衍生觀點
2010/11/28 23:01

http://blog.udn.com/veno9/4616959

由對談衍生的想法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1-29 12:02 回覆:

谢谢,我到现在才发现有这篇:)

很惊艳你的学养,在这块,我自己是很不足的。

能给你“意外的”收获,很荣幸。

多谢来访和告之。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溝通多勸導
2010/11/28 21:35

 現代 e世代小朋友,

心智年齡自認早熟,

但對價值的判斷度,

因食衣住行不缺乏,

而浪漫思春情懷早,

為人父母者要體諒,

能多溝通多多勸導,

提供兒女健康觀念,

避免很多錯誤困擾,

不錯文章祝福吉祥.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1-29 12:13 回覆:

你好,

你描述的很完整。

有趣的是你写的体裁方式,有点像一首诗:)

这我是写不来的。佩服。

多谢来访。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過很多
2010/11/26 23:07

因童年受創

成年衍生變態行為

有些遭遇又不便向外人提起

自苦自虐

最終毀滅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1-29 12:22 回覆:

这个故事里面,其实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

童年经验对一个人的人格发展确实影响很大。

有些人又因为觉得自己的遭遇太不堪而碍于开口。

深怕别人看不起。

所以,埋下了悲剧的种子。

多谢来访。


雅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25 00:16

做為一個母親

如果能包容的話

公平的看待女兒的愛情 你也曾經年經過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1-25 08:59 回覆:

是的,“你也曾经年轻过”,是多么轻描淡写却可追逐深意的话。

同理心。知易行难。

多谢来访。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天快樂
2010/11/24 09:19
謝謝好友推推  天天快樂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1-25 09:01 回覆:

过生日,自己快乐,别人也占喜气。

很开心能参与。

多谢来访。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犯錯的孩子時...
2010/11/24 05:49

我生活的周遭亦曾有人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女孩( 亞裔)來自破碎家庭,外貌不出色,高中四年沒有異性追求。高中畢業後,她的同班男同學(英裔)沒有升學,對她展開熱烈追求,她無法抵擋溫柔攻式便和男孩同居。後來,男孩用毒品控制女孩( 毒品來自男方家長) ,她成為男方父子的性慾發洩對象。

女孩母親不了解女兒在外頭的情形,只是屢次要求女兒回家。女孩每一次都告訴媽媽,她愛男孩,和他在一起很快樂並且願意為他做每一件事,直到一天深夜,女孩遍體鱗傷跑回來請求母親原諒並要求搬回來住,母親含淚接納女兒,並報警處理。

在自以為是愛的情網裡,女孩犯了差點致命的大錯,做家長的如果不能接受子女犯錯的事實,失去的可能就更多了。更何況一次的失敗,有了犯錯的警醒,有助於人面對自己的有限。

您對愛情和人性心理的解剖深刻,謝謝好文分享。  ^ ^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1-25 09:25 回覆:

哦,很感激你把所知道的一个实例告之 ,我相信其实有很多遭遇类似

的事件,甚至更可怕的一些情景,是每分每秒在进行中的。

在台湾毒品的泛滥导致悲剧的故事就可在眼皮下发生。

不伦的情节更是社会经常推出的戏码。

很乐见你举的实例中,女孩得到了母亲的接纳,

我常喜欢看你的格子,发现你是很注重教育的一位好母亲,

很有自己的想法,深具智慧,也因此你会说出如此棒的话:

更何況一次的失敗,有了犯錯的警醒,有助於人面對自己的有限。

…………

多谢来访。

…………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