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飯局人生
2010/05/26 21:27:32瀏覽3031|回應48|推薦356

飯局人生

異色在上海認識一位“高幹”,綽號“老狐狸”,每次回上海,老狐狸必然熱情邀約,多半就是一場場的飯局。

老狐狸其實出生貧寒,但從小就發憤圖強,後來考上交大,畢業後再到澳洲墨而本大學留學,目前服務于金融業,接受過權威的金融雜誌採訪,還是個“臺灣通”,現年已經五十的老狐狸,多年在商界打滾,熟諳共產黨的“橫向溝通”,每場的飯局都讓我開眼界,此人八面玲瓏,至理名言就是:“沒有關係啥都免談”,即便是我要出書,他也告誡:“你沒有關係,就是會被吃定”,這或許也有些可能。老狐狸對作家很有好感,常稱我是“心靈的工程師”,但,酒後便失言,喚我:“另類傳播妹”,沒事,我經得起消費,跟著老狐狸可有很多東西學習,也瞭解,在一些場合需要的就是玩笑的調劑。通常找我搭檔,老狐狸自覺有面子有裏子,效果也不差,至於我的好處嘛……先擺著,不急,總有那天吧――我是不會忘記名人文茜小妹的箴言,日後再加論述。

先聊聊飯局,老狐狸希望我替他書寫一篇“飯局人生”;來感慨他的一生,如此看來,他似乎也挺分裂,終日風風火火,手機響聲此起彼落從不停歇,項目一個接一個,鈔票忙著入袋,但卻最怕夜深孤獨來襲,老狐狸年屆半百,但從未覓得好伴,女人總是拒絕:“你這麼忙,那有時間照顧我的感覺?”,要不,目睹了他在飯局上的德行,有如沐浴在一汪凡士林中,動彈不得,非需來上好幾罐的“油切”去一身的膩。也要不,見識了他在生意經上的滔滔辯才,感到談情有如討價還價的角力賽,難浪漫也。至於歡場女子,雖然逢迎,老狐狸又不准自己動心,就畏懼人家沖著他的錢來,大概也曾經上過當,如今保護得緊。

對於我,老狐狸倒最喜歡吐真言;作家很中性,亦是在深夜裏面理想的對話對像。

老狐狸的飯局人生大致這麼開始:他表示,最初的飯局,是與一群初中同學的聚會,那時一個個未經社會的磨練,未浸染社會的顏色,這樣的飯局,張揚著獨立,宣洩著叛逆,杯中不僅僅是酒,還有豪情,義氣,一顆赤誠的心,飯局上彼此大聲說話,大杯喝酒,真正是寧傷身體,不傷感情。

走上社會後,關係錯綜複雜起來,一場飯局,就是一桶潤滑油,飯桌上雖然熱熱鬧鬧,歡聲笑語,然而總有些虛浮,不該說的不說,因為彼此間已經有了一層東西,這東西叫世故,這世故就在一場場的飯局中漸漸由薄變厚。

隨著閱歷的增長,職務的升遷,飯局也變得越來越多,越來越高档,這樣的飯局已成了工作的一部分,帶上了鴻門宴的色彩,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主客舉杯,意在目的。

燈紅酒綠下,暗暗地進行著一場場利益博奕。在飯局上既要有東倒西歪的醉意,表現出一番誠意;又要保持著權衡利弊的清醒,努力達到目的。飯局成了課堂,美酒佳餚成了教科書,人從單純變得世故,從意氣風發變得純熟圓滑。當然,肚腹也從平坦到半球般凸出。

人到中年,也會有念舊的飯局,如和老同儕的飯局,大家約定相聚之日,且為了維繫感情,總是耳提面命,老狐狸也努力地實踐,有時一年一度,之後或就慢慢改成不定期,然而,每次的飯局上,容貌的改變還是其次,而境遇已有了雲泥之別,隔一段時日過去,有的做了官,有的成了老闆,乘著高級的轎車來,有的卻已下崗,失業,有的屈就比以前差的工作,有的甚至從白領換擺攤,賣起牛肉面,騎自行車或擠公車到,飯局上出現了人生的參照物,看清楚了自己在社會;在人生的位置,美味佳餚中有著難言的苦辣,也有不好說的得意。這樣的飯局,第一次或許還轟轟烈烈,漸漸地便有人退出。每次都來的,境遇總是比較好,在老同儕面前,相當於衣錦還鄉了,在飯局上,在念舊的觥籌交錯間,各種社會關係暗暗地延伸纏繞,老同儕的飯局,最後還是無可避免地演變成了社會化的飯局……

老狐狸慨然;這輩子,他的人生就是一場場飯局的堆疊,而人已在江湖,身是不由己了。

我去年最後一次和老狐狸吃飯,倒是單獨的倆人,他說要特別給我餞行,本來又要選那種恐怖的“大佬館”,我說不用,隨便小吃就好了。

後來找了家咖啡店,老狐狸給咖啡店裏面柔美的小資情調氣氛攪亂了心情,一下子無措起來,突然不意就握住了我的手:“以後……看你有啥需要我的地方……儘管說,不要客氣……”那手,就一直握住了不放,一直到手機又響起。

原来;對作家,他話很多,對女人,他却词拙,甚至用的還是類似商場用語,或也是奇怪的反差。

依然是飯局的安排,這會兒是個酒店的項目,聽說要找一個有經驗的臺灣人來合作,那電話,一講就是半個多小時,而老狐狸始終沒有放開我的手。

我想;老狐狸終究也會明白,我只是他飯局人生中的一個客串玩票的角兒,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啥個曲子都可以來上一小段,您說這申曲吧,我也會,三角板,賦子板……老狐狸的最愛,我們在飯局上還一起合唱過,旁人是樂得,連連喝彩,但最多就如此了。

在飯局人生裏面翻滾的人,那會不識得曲終人散的個中滋味?那會不由得在夜深人靜裏,獨自吟哦自己難言的心事?

那不會,有時偷偷拭去眼角未盡的淚?但又告訴自己,明天,依舊是個風風光光的好日子?!

  

  ps:老狐狸的照片被取下,弄不到老狐狸的,只有用猫代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406941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灑脫
2011/11/26 22:07
頗有江湖俠女之風 !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攤又一攤
2010/10/04 07:10

人情飯局、政治飯局......一攤又一攤

要撐面子總是疲於奔命,無怪老狐狸要喝蠻牛

什麼時候才能真正自在地為自己吃一口安穩飯

品嘗那白飯裡人生的真滋味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紛擾紅塵..
2010/08/05 00:55

紛擾紅塵

這個繽紛的社會.人生

亦是 千古不變的-- 飯局人生

想來令人嗟嘆...老狐狸 風光依舊??

~ ~問安  異色  好久未見~ ~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特殊的
2010/07/24 20:38
老狐狸(猫)是喝蠻牛的
此文加上此音樂再加上上海
很特殊的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好文‧‧‧
2010/07/04 12:35

人生確是如此,您所及老同學的聚會,人數自然越來越少;

而只有作家喜歡看人生百態,那真是個最好的展覽場

不過,歷盡人生種種挑戰而仍能保持如老狐狸者已不容易了

祝您

筆下越來越深刻引人

泥人敬白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7-04 16:59 回覆:
谢谢您!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瀟灑
2010/06/21 13:16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22 16:28 回覆:

我对人生的态度,大概就是如此吧。:)

谢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費雯麗 小姐 倒是有講過那一句話 ........
2010/06/20 22:56

Dear Ms. Sherry,

迷蝶小姐講的 奧黛莉 赫本 小姐, 好像不曾在< 亂世佳人 > 劇中出現過啊 !?

費雯麗 小姐 倒是有講過那一句話 ........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22 16:25 回覆:
应该是迷蝶笔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異色
2010/06/20 00:42

從文章裏早就看出您是有些歷鍊的資深美女

不怕!

縱然江湖中有打不死的蟑螂

可~我們是壓不扁的玫瑰

就像奧黛莉赫本在亂世佳人劇終時所說:

管它的!~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等明天再去想吧

妳總是知道自己的所在的,不是嗎?

祝好~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22 16:26 回覆:
多谢迷蝶,“我写故我在”:)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您有沒有誤解
2010/06/15 02:40

所謂中古是指男女主角

在交情與來往方式很古典

好像越解釋越離譜.....................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18 21:51 回覆:
you are so cute!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6/14 11:36

精彩好文。

連續看了幾篇異色的好文

我忍不住要先回應這篇飯局人生

短短的一篇小品  寫滿商場滾動的軌跡  看盡人生起落的刻痕

也寫盡情感路上  嘗過酸甜苦辣的中古男女

點到而止  餘音裊裊.....................

太精彩嘞

值得一讀再讀  一讀再讀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14 22:26 回覆:

我倒觉得:

Prada的回应才精彩呢:)

尤其用“中古男女”,

异色哑然笑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