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今日看板娘說:

寂寞阿 麻煩阿....

文章數:131
相機入門 初心者篇
不分類不分類 2011/09/06 19:41:15


 

網路寫的一堆我都看不懂,氣得我乾脆自己來寫好了。

當中有錯誤的幫忙告訴我修改、有問題大家一起提出來;歡迎指教。

首先是單眼相機、小單眼跟一般相機還有類單眼相機有何不同。

普通人簡單都能上手的,叫做一般數位相機。

優點是:輕便、功能自動化。

但是不管數位相機功能怎麼增加,畫數及畫質方面一定會比單眼相機低。

所以類單眼相機就出現了。

os類單眼相機是甚麼,我這種菜鳥連聽都沒聽過!)

其實類單眼相機就是『比較大台的數位相機』,想當然,類單眼捨棄輕便的外型,功能跟畫質絕對比一般數位相機來的好一點。(接近單眼相機的解析度)

比如說:

類單眼相機可以比一般數位相機拍更遠的東西(因為類單眼兼具高倍望遠)
想要近拍也不是問題喔!因為類單眼有一公分超近距離近拍的功能。

那麼功能比一般相機齊全,價錢是不是會相對貴一點?

是的,價格大約貴了一兩千~四千。(沉重)

可以說類單眼相機是相機的貴族,但價錢不是最嚴重的問題。

類單眼相機有致命缺點───類單眼是不能換鏡頭的(傻眼)。

不過別怕,科技發達也讓這個缺點消失啦!

目前跟單眼相機還是有點差距,但可換鏡頭、M4/3系統的相機:小單眼。

小單眼就像是貴族中的(最高階),卡在有點尷尬的位置。

比較畫質的話:單眼>小單眼>類單眼>一般數位相機

體積重量(輕到重):一般數位>類單眼>小單眼>單眼相機

功能(多寡):單眼>小單眼=類單眼>一般數位相機

價格基本上要看你買哪一台,這個我之後再慢慢研究給大家知道。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講到國王級的單眼相機。

單眼相機能贏過小單眼等機種,當然不只『※感光元件』很大塊,畫質解析度非常高、可用ISO也比小單眼高而已。

(感光元件:這玩意會影響畫質解析度就對了,越大塊畫質愈好)

ISO:單位量詞;底片或數位相機感應器對光線有多敏感的數字。

之前提到能換鏡頭的只有小單眼跟單眼相機。

請注意!

M4/3系統小單眼只能接M4/3專用的鏡頭!(公爵穿不了國王的衣服)

【小知識】

問過後才知道非專用的也能接,但要再買轉接環※,而且多半只能手動對焦※,不能自動,也就是說小單眼公爵不是人人都可以摸的。

鏡頭轉接環:讓不同品牌的鏡頭和相機可以接著使用,比如說我Nikon相機可以接上價位較低的非Nikon的專業鏡頭

(手動操控模式:設定從自動的變成你要自己DIY,得自己決定快門的速度、光圈的大小,吧啦吧啦一堆要自行設定的專業者愛用模式。)

也許大家會問:為什麼對鏡頭要這麼執著?這樣單眼相機要一直換鏡頭好麻煩,幹嘛不像一般數位相機、類單眼一樣一個鏡頭就能夠兼具所有功能。

因為國王單眼相機的最讓人無法抗拒的優點,就是『你看見跟鏡頭所看見的鏡像完全一樣』的畫質,不會有變比較遠或近的狀況發生。

比如說:長鏡頭可以拍更遠,但是畫質不會像一般數位相機拉遠就糊掉。
微距鏡的鏡頭,他的近拍可以近到你想要的細緻,不用還要走過去拍攝。

有些你還不能靠近拍攝!例如樹葉上的昆蟲會因為你靠近而嚇的飛走。

單眼相機的強大在晚上的時候特別明顯,一般數位相機在晚上拍照螢幕都會呈現黑色的看不到半個影子,但是單眼相機不會!單眼相機在晚上非常好構圖。

如何?超厲害的對不對。

所以說每顆鏡頭都有功能及用處,不然那麼麻煩的換鏡頭幹嘛。
所以單眼相機拍攝出來的感覺絕對比數位相機來的好,當然囉,買相機也是要看個人的需求則不是越貴越好。
初心者一開始就買單眼相機,那麼繁瑣的功能你根本應付不來,效果還比小單眼或類單眼差勁,這樣國王會哭的吧(笑)。

結論:

不追求相片品質的人,買一般數位相機就可以了。
想玩單眼相機卻又沒錢買起,就可以購買小單眼或類單眼。
對鏡頭專業的人就恭迎國王單眼相機回家吧,雖然他價格不怎麼親民。

以上,花了我五小時翻閱資料整理的結果(茶),有些是網站上的有些是書籍,朋友講解,謝謝大家!我們的第一堂『相機入門』就此結束囉~~~


 

最新創作
相機入門 初心者篇
2011/09/06 19:41:15 |瀏覽 1348 回應 3 推薦 14 引用 0
這幾天的作品 (精心PS繪圖 五張)
2011/08/17 13:45:38 |瀏覽 858 回應 1 推薦 7 引用 0
SG 玩命遊戲 2-9
2011/08/13 16:27:06 |瀏覽 58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SG 玩命遊戲 2-8
2011/08/13 16:07:59 |瀏覽 52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SG 玩命遊戲 2-7
2011/08/13 15:55:16 |瀏覽 52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相機入門 初心者篇
2011/09/06 19:41:15 |瀏覽 1348 回應 3 推薦 14 引用 0
這幾天的作品 (精心PS繪圖 五張)
2011/08/17 13:45:38 |瀏覽 858 回應 1 推薦 7 引用 0
PS的CS繪-這孩子媚惑到我心裡(尖叫~~~~)
2011/08/10 17:06:34 |瀏覽 659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測驗你的語文能力 順便增加你的作文能力
2011/08/10 13:01:34 |瀏覽 67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我忘記不了她不屑的臉
2011/08/08 16:45:31 |瀏覽 723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最新影像 555
00
網誌用
MOLE